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蹟探訪~安平古堡
2017/04/17 09:51:54瀏覽1568|回應13|推薦123

17世紀初荷蘭人以軍商結合的隊伍,於1624年占領今日安平,並建熱蘭遮城為

其防禦要塞,全部工程於1634年完成。1662年鄭成功取荷蘭城之後,改稱為安

平鎮,改內城為內府,台灣人因此稱其為王城。清朝時代,因台江陸浮失卻其重

要性,加上清兵破壞熱蘭遮城建億載金城,故而日漸荒廢。日治後重建,光復後

乃稱為安平古堡。目前真正的荷蘭時期遺跡僅存古堡前方為外城南城垣的磚牆。

老榕盤根,無限滄桑,見證著三百多年的台江風雲。(資料來自於台南市政府文化

局)

瞭望台建於1945年,負責監控整個城堡四週的動態,於1975年加建新式瞭望

台,現在已成為安平古堡的觀光地標。

西元1930年日人舉辦台灣文化三百年,整建荷蘭城,並從他處移來清嘉慶年間台

灣水師協鎮署所鑄造之前膛古砲,置於城上供人觀賞。

古堡古碑:

原刻上(贈從五位濱田彌兵衛武勇之址),記載西元1628年,日僑濱田彌兵衛向荷

蘭人抗稅的英勇事蹟。及至台灣光復後,台南官派市長卓高煊,刻掉其前後碑文

,於原碑上改刻(安平古堡)四個大字,(台灣城.赤崁城)等遂不復稱。

_

從瞭望台看,週邊有安平老街市集,假日的老街人潮聚集,各式小吃隨君選。

原荷蘭堡洋樓  史蹟紀念館

1985年,日本時代開始,由於熱蘭遮城已荒廢,僅存外城南牆,內城北牆,

1896年日本乃就廢址加以整理,以磚砌成今日之狀,而在城上建蓋日式住房,作

為海關官長公館,並在城下築職員宿舍,1930年4月30日,日本為了準備台灣文

化三百年紀念大典乃拆除官舍,而在城下宿舍也一併拆除,在城上改建新式洋

樓,以供展覽場所並接待外賓。

熱蘭遮城博物館:

清咸豐八年(1858),清廷因為與英法聯軍戰敗,開臺灣通商口岸,外商逐設稅務

司於安平。此歐式樓房約建於清光緒十七年間(1981),稅務司署為頭等幫辦孟格

美所居。日本時代,荷蘭城(安平古堡)改建為海關宿舍,此地則為稅關俱樂部,

之後再度改為史料館。光復後,曾作為安平區公所,後設邱永漢民藝館,現改為

熱蘭遮城博物館。

安平樹屋,或許是逛累了,只在外面拍照沒有入內參觀。

夕遊出張所展示365種生日鹽,遊客可找尋屬於自己的生日鹽,買回家作紀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4 21:46
雖然新建的美麗瞭望塔已經成為安平古堡的地標,  安平古堡古蹟紀念館的紅磚地讓人喜歡, 槍口密佈的紅牆, 更讓人見識到當年的 固若金湯 。
swallow(已更換肖像)(swallow8078) 於 2017-05-15 13:19 回覆:

這次台南之旅

探訪了許多古蹟

讓我更瞭解些許當年的歷史

祝福有個美好的一天


nike2016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4 18:53

安平古堡很有歷史滄桑感,

謝謝您的分享~


adidas,nike,puma官網,new balance 327
swallow(已更換肖像)(swallow8078) 於 2017-04-25 11:36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3 08:53
生日鹽?乍看以為是石泥或香料!得意謝謝分享。
swallow(已更換肖像)(swallow8078) 於 2017-04-24 10:29 回覆:

沒有仔細看說明的話

真的會不清楚那一碟一碟的是些什麼

祝福有個美好的一天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22:56

因為老家在南部所以這裡還滿熟悉的,

只是小時候看的和現在看到的,尤其是

周邊整修過後已有很大的不一樣了。

swallow(已更換肖像)(swallow8078) 於 2017-04-19 11:20 回覆:

走上瞭望台後

從瞭望台看四面八方

再對照舊照片

週邊環境已改變很多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20:48

多年前常去

現在卻是全新的體驗,感謝分享

swallow(已更換肖像)(swallow8078) 於 2017-04-19 11:07 回覆:

以前的安平古堡

經過多次整修成為現在的樣式

也是我對它的第一印象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7:23

謝謝圖文介紹,我大約將近十年沒去安平古堡了,記憶中的印象就如同這些圖片.

祝福一切安好!

swallow(已更換肖像)(swallow8078) 於 2017-04-19 10:42 回覆:

這是我們第一次到安平古堡

從這次的旅行對它有些許的瞭解

祝福有個愉快的一天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3:32

一府二鹿三艋舺
走訪台南市區

遊不盡的歷史古蹟 

swallow(已更換肖像)(swallow8078) 於 2017-04-19 10:17 回覆:

這趟台南行

真的可說是趟古蹟之旅啊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11:47

安平古堡,

印象中也是在唸書時期,由導師帶著全班同學一起參觀過!

經由燕子姐的分享,讓我再一次的回味。

那個生日鹽,我當時去沒有見過,挺新奇的!

swallow(已更換肖像)(swallow8078) 於 2017-04-18 12:24 回覆:

妳在學生時期就去過安平古堡

我們還是第一次去探訪耶

夕遊出張所是後來才建立的場所

尋找屬於自己生日鹽的過程也是一種樂趣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8 07:11
高中以前住在台南,那時成日拼聯考,幾乎不曾去安平"遊覽"。2010年從美國回去探親時,才特別去造訪了安平,命運真是奇妙。我唯一沒看到是生日鹽~應該是給觀光用的。
swallow(已更換肖像)(swallow8078) 於 2017-04-18 11:35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推薦

這也是我們第一次的台南旅行

夕遊出張所應該是後來建立的場所

在安平樹屋週邊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7 21:49
走在前人踏過的土地
感受那生命傳承的歷史意義
內心覺得特別熱血
swallow(已更換肖像)(swallow8078) 於 2017-04-18 10:48 回覆:

細讀安平古堡過往歷史

也才讓我了解這古蹟的歷史意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