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我,就尊重我的決定吧!
2022/03/26 14:50:47瀏覽674|回應0|推薦6

該如何決定醫療方式?
自身狀況?考慮家人?
A近兩年都在癌症治療(肺腺癌末期),進出醫院多次。半年前暈倒送醫,當時發現腫瘤擴大,影響肺功能,A想放棄治療,但A的妹妹說「A的小孩還小,為了小孩應該要繼續接受治療⋯⋯」
A最後還是繼續治療,這半年來狀況忽好忽壞,前幾日又暈倒急診,主治醫生詳診後告知癌細胞擴散至腦部,一半的肺已無功能,標靶藥物也失效,建議轉至安寧照䕶⋯⋯
過了一天,A決定再留院電療、化療⋯⋯
我問老爺「A此次決定繼續治療的原因是什麼?」
老爺沈默半响後回答「應該還是為了孩子。」
我陷入思考,A的兩個小孩已24、22歲,都算成年了,A不能為自己著想嗎?不能決定自己的醫療方式嗎?更何況A早在十五年前亦曾罹患甲狀腺癌,也經歷過痛苦醫療。
慎重告訴老爺,我和少爺曾討論過生死話題,當時少爺未等我回答即笑著説「媽媽,我知道妳一定不會接受治療,妳一定會跑去旅行⋯⋯」
對,『我拒絕侵入性的無效醫療』,我跟老爺說我不希望接受治療,是因為看過待在加護病房的阿姨,身上插滿管線,身體腫脹、嘴角滲血......最後表弟不捨,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但這畫面已深深衝擊我。唯一慶幸的是阿姨在狀況良好時,我們帶著她四處旅遊,讓這些甜美記憶安撫我們的心。
叮囑老爺、少爺:若將來我不幸重症病危,我不接受治療,我希望可以優雅轉身離去⋯⋯別在我身體插上無意義的醫療器材!
而我們所該珍惜的應該是現在、眼前的當下,在我們身心都安好時,讓溫暖的相聚時光成為美好的共處回憶,變成經歷永別後新生的力量。
愛你們,也希望能愛自己;所以,尊重我的決定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zenon&aid=172364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