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KOHAMA繪。旅途
2011/10/21 23:56:19瀏覽259|回應2|推薦15

寫這篇繪。旅途,已經是2008年的記憶。yokohama(橫濱)對許多人而言,都不陌生。

對我而言,是我與乾爸吋吋行旅的珍貴回憶與生命的純粹。

我大學之前,父親早逝,在校所打工的實驗室教授,感念與他自身遭遇同,

特別疼我,照顧如己出。後來就是我的乾爸。

乾爸於台大唸的是生物,後來因政治因素移民美國,於哈佛任教。

退休之後便每年於雙十國慶左右回台,他喜歡日本,我因家族因素也常往日本,

只要乾爸回台,我們便預先規劃他想去的行程,

我總是不厭其煩的陪他慢慢散步。

乾爸因為車禍,頸椎動了三次手術,身體日漸衰弱,

卻依然思慮清楚,健步如飛,我這年紀小他24歲的人,總在後面提一堆東西追趕。

橫濱的地下街號稱全日本第二複雜,在這之前,我自己來過一趟,

我的好朋友王紹英醫師與其愛女王苾先診所就在橫濱,

只要到了謙倉於諸橋邦夫老先生一家人見面之後,必會順道繞來橫濱見好朋友。

而乾爸則是美國歸台中點,會短暫停留橫濱看海。

因此,複雜的事物,熟悉了便不再是個問題。

乾爸喜歡去橫濱中國城,一條街一條街,懷舊似地慢行,

中華街是由5條元町組成,每一條各有道名,其中以關帝廟道最為有名。

咱們中國的關公,行正義到了日本,香火可盛了。

老人家到了中華街如魚得水, 與台灣來的店家老闆娘聊個不停。

老闆娘手下有一位來自遼寧省的夥計卻在一邊跟我打探台灣時勢,

這裡的中國料理或是南北貨,再怎麼說都不及台灣或中國的好。

只能吸引一些好奇的日本人而已吧? 老人家卻還跟老闆娘討價還價半天...!

這是一家腳底按摩店的小小廣告,用撕紙的方式,

在尋常紙上隨性的畫上可愛的人物,一隻可愛的腳丫子,

畫圖就是不要有既定型式,能觸動人心的那種單純,便可。

乾爸說他每次來中國城,必來這家腳底按摩店按摩腳底,

倒也說不上他喜歡按摩腳底,我猜,一方面是他走累了,

一方面是變成一種習慣了。

我們常常去了某個地方,習慣去某處坐坐,才覺得真正感覺到了那趣味,

或說不虛此行了。

即使是橫濱,城市裡的任何一條小水流,

清晨總會看見有人駕著小竹筏似地小船,清著水中汙濁,

他們對水脈於城市的感受,就如同人體內的血流,

如此這般,反反覆覆疼惜。

八景島是一個小離島,距離本島只不過一百餘公尺遠。

日人做起跨海步道,另有跨海BUS道,這樣一來,行人孩童可以沒有顧忌的漫走。

讓遊客充分享受休閒時光而沒有危險。


遠遠地就看見那藍色,號稱全世界最高的自由落體,

我和老人家好奇的去看人家坐......但是,一個人也沒有哩...!

AQUA  MUSEUM的售票分成四種:

Adult  2700日幣   Junior  1600日幣   Infants   800日幣   Seniors   2200日幣

老人家爭著買票,而人潮洶湧著的售票亭,

為了避免老人家說英語勢必又會讓售票小姐傻眼,影響售票進度,

我乾脆掏出一張小紙條寫好,讓老人家能毫不費力的拿到票。

裡面其實我感覺與我們墾丁的海族館不相上下。

只見孩童靠近企鵝,隔著一層玻璃與企鵝做出有趣的互動,

老人家作學問的毛病又來了,在一旁安靜地記錄著各種日文拼音等等。

北極熊待在沒有白雪的假山上面睡大頭覺,一會兒像貓咪一樣舉腳搔著癢,

表情十分逗趣。

當然也少不了海獅、海龜、還有大魟魚、鯊魚...。

成群的小魚游成一個漩窩狀,那種氣勢有些嚇人哩!


兩隻純白的海豚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稀有的白子海豚比起一般的海豚似乎顯出另一番優雅的特質。

他們的表演讓所有在場的遊客發出由衷地驚嘆..!

乾爸就為了此兩隻突變的白子海豚樂不思蜀的呢..。

 

在往回橫濱的地鐵新杉田站改搭JR的時候,走錯了方向,

多虧關口小姐熱心的指引,我們正巧在她對面搭往不同方向的目的地,

她回東京,我們往橫濱,

這景象讓我想起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

既然來了日本,就不吃中國料理了,這叫做入境隨俗。

乾爸習慣這家小林壽司店吃握壽司。

壽司在日本來說分三種:

用海苔捲包起來切成一塊一塊的是卷壽司。

醋飯和食料共盛於盒子裡定型,再取出切塊的是箱壽司。

上面有生魚片或是其他物料,下面有醋飯,是第三種,就叫做握壽司。

 

通常他們一邊握,一邊給,放在一個長型的盤子裡(放著薑片),

我們用手或是筷子,拿起握壽司沾醬,一口吃進嘴裡.....

一邊吃握壽司,小姐會奉上一杯綠綠的煎茶去油膩,

我們住飯店裡,桌上也都有供應煎茶包。這是日本人的飲食習慣。

小林年紀應該三十幾吧?溫文儒雅的,乾爸說小林長相是他年輕時的翻版,

我特意多瞧了幾眼,小林好得意,人間就是一個緣。

顯然地,乾爸對橫濱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愛,

當他坐在海邊瞧著遠方時,

老人家心裡應該有前塵往事歷歷,諸多感慨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5764686

 回應文章

旱墨莲
喜欢你的文字和绘画
2012/03/30 21:09
很偶然看到你的部落格,好喜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這樣的感覺
2011/10/22 00:42
能用文字寫下心情  是幸福

能以手繪留下感覺  是深一層的幸福

能有那樣的緣份  於此生相遇相知   是幾世修得的幸福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0-23 23:45 回覆:

Dear WEI

呵呵~我一直比較有老人緣

因為我的僕役宮有一顆亮亮的天梁

所以  真的很幸福

我總是得到老者許多智慧與諄諄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