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天寒心好冷的獨居老人 ♥
2011/02/12 01:37:00瀏覽9309|回應3|推薦744

天寒心好冷的獨居老人
 
Susanthebeauty
 
 
除夕夜
 
依往例跟長輩們電話拜年祝賀

只有聽到紮實的問候聲音,那有溫度的關懷,是老人們期待的!
 
沒想到其中一位長輩接電話時像在哽咽,說話斷斷續續,繼而泣不成聲!
 
我先是驚訝!馬上想到可能發生的事!果真如此!

問她吃過飯沒?她啜泣著說吃不下!
 
過年是傳統中的大節日,

在這大過年夜大家都忙著全家享受溫馨圍爐團聚,
 
那在遠方的遊子個個無不想盡辦法,就是要回家!年節倍思親!
 
這獨居的老人有兒、媳、孫、卻在除夕夜被兒、媳婦嫌棄,
 
不回來也罷!連一通電話也沒!也不邀請老母一起過年!
 
老母沒被邀請,就去不得啊!
 
狠心讓老母親忍受孤獨寂寞!一顆備受煎熬的心,被遺棄的失落與悲傷,
 
除夕夜老母孤單,獨自傷心吞淚 ......在那漫長溼冷黑夜中!
 
老母平常一直都獨居,算是堅強自立,平時兒媳不聞問,盼呀盼!
 
期待過年的團聚落空!此刻,如何要求老人要自在看的開、放下啊!
 
老人情緒出口在哪裡呢?!
 
那家兒、媳在家享受豐盛年夜飯,怎吞得下!到底是怎樣心態呢?
 
平常不奉養,老母也從來沒跟他們拿過生活費! ( 啃自己微薄的老本 )
 
體諒兒子也要養家,從不過問兒子收入!( 聽說收入頗豐 )
 
媳婦的小孩請褓姆帶,吃燕窩、珍珠粉、逛大街、買名牌..........
 
其時老母想要的只是溫暖關懷與分享的心而已,
 
這麼簡單的願望卻如登天難得到!
 
媳婦已經多年沒回家探望過老婆婆!(但動不動就找理由回娘家長住!)
 
媳婦只要求老公要愛她母親,覺得她自己的母親是個『寶』,
 
卻當別人的媽 (自己老公的母親)只是根『草』而已!可以隨意踩踏!
 
 
 




 ※  這老母親早年失婚,是家暴受害者,
 
對婚姻施暴的那個人已在她的生命中被開除了!
 
(因不堪長期精神被虐及家暴!經由法院判決准於離婚)
 
傷痛讓她跌入生命谷底,曾一度 在生、滅邊緣徘徊,
 
為了覺得兒子是無辜的,自己尚有責任,不能做傻事!
 
在惡劣環境中並沒有遺棄兒子! 擦乾淚!兒子成為她活下去的希望動力!

含辛茹苦讓兒子完成學業,她省吃儉用咬牙艱辛孤獨支撐著,
 
付予傾心傾力的愛,保護兒子也讓他受了高等教育,

如今兒子更是有份人人稱羡的高尚職業!( 真的『蓋高尚』喔!)



 
因兒子一直求學,工作,長年都在外,
 
※ 這老母三十幾年來一直都是獨居,日常生活費用,自給自足,
 
食衣住行.........樣樣自理!
 
因為孤單,所以要勇敢,老人生活看似淡然,其實充滿著無奈!
 
兒子結婚後受到配偶的影響,改變對老母的侍奉態度!
 
連偶爾碰面也覺得生疏,不對勁!過去那種相依為命!
 
同甘共苦,母子無話不談的契合情感完全沒有了!
 
媳婦自始就要兒子拒與老母同住,說老人會干擾他們的生活!
 
老母是明理的人,為了彼此的生活空間,也真心的成全。
 
盡量不想成為孩子的負擔,但老母實在太愛這一家人,
 
連媳婦生小孩做月子,總是選擇最好的做月子中心,十幾萬的費用
 
都是婆婆買單(省吃儉用),媳婦覺得理所當然不懂感謝,
 
有時還嫌棄不讓她看孫兒!
 
處心積慮想隔絕兒子與老母的關係!每每用厭惡的眼光鄙視老人(婆婆)
 
媳婦一直強勢掌權掌錢,極力將老母排除在外,視為累贅!
 
※  去年過年經他們同意,老母一年才去一次他們的家!
 
時間由兒 媳規定,才剛去兒子早就已定歸期要老母快回自己的家,
 
老母要回家當天媳婦自顧睡大覺不予理睬,
 
連打聲招呼都沒,( 真沒禮貌!)
 
兒子也處處為媳婦的不尊重行為,理不直還強力辯解!
 
說媳婦這幾天太累!還罵老母影響他們的生活...
 
兒子不分青紅皂白一味的選邊站!找理由隔離劃界線!
 
一年才去一次而已,吃飯時只不過多添一雙碗筷,
 
嫌麻煩還要老母去幹活?還說只要老母在就會帶來他們的生活不方便
 
讓老母不堪受辱含著淚默默的離開 回自己的家!
 
兒子幫媳婦在母子之間築牆,讓自己老母天天碰壁,面對堵牆!於心何忍?

如今兒子媳婦也都為人父母,有養兒育女,對孩子無微不至的呵護,
 
這也是老母當初在養兒子的翻版啊!
 
兒、媳應該有所體會得到!怎能不將心比心?如此才會更親啊?

 

 
※ 老母個性是不輕易麻煩別人的,但年輕人,難以理解年紀老了,

強壯的臂膀變脆弱了,長年獨居一個人的生活,心中的孤獨寂寞,
 
那一顆有如被散彈槍掃過,千瘡百孔破碎的『心』,老無所靠!
 
病痛,似乎讓老人一直感覺生活在無盡頭的黑暗中!
 
兒、媳沒有給予適時關懷,孤獨讓獨居老母患有憂鬱症,
 
嚴重的不安全感,也經不起任何刺激!老人覺得活夠了!
 
(* 安全感的潛意識,與生俱來,人怕寂寞孤獨的心理是自然不過的
 
安全感讓我們習慣群居,但人際關係卻讓人產生很多煩惱! )
 
 
 

 
最讓老人傷心欲絕的是去年初,兒媳以要買房迎養老母為由,
 
設計挖老母三百多萬的棺材本後(包含老母向銀行貸款一百萬湊足),
 
兒媳買房後 對老母還是丟下同樣一句話,
 
跟他們同住不可能!會妨礙他們生活!只能偶爾去小住一兩天!
 
棺材本被 A走了,老人聽了心如刀割,但不知要如何?
 
真可悲啊!對老母沒有『愛』!卻老嫌她是『礙』!
 
※  前些日子老人因腳傷獨自到兒媳住家附近的醫院看病,但不敢去他們家,

此刻她多麼希望有家人能在身邊陪伴,看完病後,獨自呆坐在醫院大廳

面對高掛在牆上的「神愛世人」的耶穌像,不勝唏噓!

因思念忍不住打了個電話給兒子,兒子一人來到醫院看到生病的老母,

滿臉不悅 (因為兒媳在家休息,認為老人打擾他們),老母見狀無語淚流,

兒子竟然罵老母『你要鬧事嗎?我去叫警衛趕你』!老母忍不住哭出聲!

天啊!老母只是來看病,想念兒子到底犯了什麼罪?
 
要叫醫院警衛來趕人!有違倫理!不符合公平正義!
 
醫院警衛怎會隨便趕一個孤獨無助來看病的老人!

兒子不懂反哺沒能好好照顧老母,因心虛竟然想叫警衛趕人!
 
真沒天理 威嚇自己老母親! 無助老母心力交瘁自己一路傷心哭回家!
 
回到家,電話聲響,老母還以為是兒子來關心是否平安回家!

但事與願違,兒子竟說他老婆一聽到老母來了就有壓力,
 
情緒不穩 接著崩潰,反應遲鈍無行為能力.........!

還反問老母「我老婆生病了 ,這樣你高興了吧!」...........

( 唉!有這款兒子!這媳婦到底得了什麼病呀!

一心一意想隔絕老人!該崩潰的應該是孤獨的老母才對吧!) 
 
老母並沒去他們家呀(只是打電話給兒子而已),
 
被兒媳如此對待,尤其媳婦還裝瘋賣傻! 

現在兒子更以媳婦在看病為由,藉口說醫生說要隔離壓力源~就是老母!
 
天理何在!

這老人從未與兒媳同住!一直都是獨居,一年難得見上一面啊!

兒 媳為了想逃避侍奉責任,想盡辦法侮辱老人的尊嚴!

兒 媳一聽到老人電話,先是掛電話!再來拒接電話!
 
如今已換電話  讓老母完全孤立無助!

由於兒媳的鄙視,現在讓老人也活著擔心害怕!

被兒媳忤逆的老人,如果過不去!發生什麼差錯!要怪自己老歹命嗎?...

父母與子女之間那條倫理的繩索,總是常常捆綁住為人父母這一頭,

卻繫不住另一端的子女!



 
老人有機會倒垃圾,我也樂當焚化爐,希望幫助讓老人情緒能有點出口!

我一直不敢找藉口掛電話!一面傾聽,邊陪掉淚,直到老人說累了為止!

深夜,我打個哆嗦!突然感覺今夜天寒心很冷!

天寒那有心寒來的更寒凍啊!

 
 

很多家庭倫理已出現危機,老人在家中沒地位,尊嚴,發言權,

年輕人對孝養道德觀念,越來越薄弱!孝道倫落,很多子女不奉行孝道!

孝道『天經地義』為我國故有文化,奉養只不過是孝道的最跟本!

對父母親的感情,應該是天生而不須任何人教導的,

傳統的奉養尊親,貴在能發自內心的尊敬,而不是形諸於外的生存時

不奉養,而亡故後隆重祭葬儀式~~~薄養厚葬!

反之平常應盡責侍奉尊親,做到~~~厚養薄葬!

不要讓『子欲養而親不待』常成為一些文章的馬後砲!

家父母都已不在了!真的很羨慕還有 尊雙親健在的朋友們

千萬要感恩惜福、珍惜擁有。祝願  天下父母親

    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平安幸福  



人世間最難報的就是父母恩

願我們都能

以反哺之心奉敬父母

以感恩之心孝順父母



 

 
 
延申閱讀

 
 

 
   真的好想你 
 
  真的好想你     我在夜裡呼喚黎明

追月的彩雲喲也知道我的心   默默地為我送溫馨

真的好想你    我在夜裡呼喚黎明

天上的星星喲 也瞭解我的心

我心中只有你

千山萬水怎麼能隔阻 我對你的愛

月亮下面輕輕的飄著 我的一片情

真的好想你   你是我燦爛的黎明

寒冷的冬天喲也早已過去

能承受我愛你的心

  真的好想你   我在夜裡呼喚黎明

追月的彩雲喲也知道我的心   默默地為我送溫馨

真的好想你    我在夜裡呼喚黎明

天上的星星喲也瞭解我的心

我心中只有你

  你的笑容就像一首歌   滋潤著我的愛  

你的身影就像一條河   滋潤著我的情

 真的好想你   你是我生命的黎明

寒冷的冬天喲 也早已過去

但願我留在你的心

寒冷的冬天喲 也早已過去

但願我留在你的心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anthebeauty&aid=4860467

 回應文章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16/05/04 14:10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要及時」送冬暖!
2014/01/31 21:31
看完不勝唏噓,真得「愛要及時」啊,這對兒媳不懂孝親,將影響自身子女的人格發展,這或許是他們從沒思考過的問題吧!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寒
2013/11/12 16:26

天寒心更寒,

不肖兒媳何其多,

保有老本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