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象棋)
2007/03/19 14:46:49瀏覽779|回應0|推薦5

兒時記趣(說古論今→象棋)

 

小時候喜愛象棋,漸漸進入佳境,只記得兒時運子方法,是:車走直,馬走斜,炮打隔子,相飛田,士走一步護老帥,小卒一去不回頭。

 

後來看到象棋書,名叫“百局象棋譜”。

 

新刻象棋譜式:

將軍不離九宮內 士止相隨不出宮

象飛四方營四角 馬行一步一尖衝

炮需隔子打一子 車行直路任西東

惟卒止能行一步 過河橫進退無踪

 

“百局象棋譜”當然是一百殘局,最後撕殺,一般不能錯三步,錯走,三步內,一定死亡,主客可以互換,就是任選。原則,為主方()一定贏,客方()一定和。

 

“百局象棋譜”目錄:

 

七星聚會 鴻雁雙飛 千里獨行 諸葛借風……………………

 

我對象棋有興趣,很少與人對弈,對弈輸贏均不好,於是改為自弈,歷史上有位棋王(圍棋)他與國王對弈後,說:「我是天下無敵手,惟獨輸給我國王。」可見會輸,真亦不容易,國王哈哈大笑。

 

到成年後,看到有人下棋,沒有棋子和棋盤,他們棋子是嘴,他們的棋盤是記憶,和今日珠算的速算一樣,你一嘴,他一嘴.最後一方承認失敗,再重新開始,我沒有那麼厲害,只懂一些棋譜而已。

 

經常看到路邊攤,擺著數盤殘局,一人與多人對弈,他是只贏不輸,功力就是看了象棋譜。有時我帶著士兵或是學生,告訴他們這不會贏,他們不信,下了總是輸,讓開看我的,第一步,對方滿不在乎,第二步,他向我看看,第三步,他講話了:「先生,我們是混飯吃的。」順手拿支香煙,嘴裡說著,請用。我回答:「沒什麼,走著好玩的。」講完離去。後來和我同事的人,說要向我學棋譜。

 

象棋三十二子,不是用來打車馬炮,是用來消遣的,可以交友,不能贏三盤,這其中道理,想君定明白。現引譜內詩兩首:

 

中炮局:

起炮在中宮 觀子氣象雄 

馬常守中卒 士上將防空 

象要車相坿 卒宜左右攻

居將炮中敵 馬出渡河容

 

破車勢:

一車在中營 鴛鴦馬上攻

一車河上立 中卒向前沖

引車塞象眼 炮在後相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82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