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詩經》谷風【亡 (ㄨˊ) 賈(ㄍㄨˇ)→【35頁-35】→(資料來自網路)
2009/04/22 11:21:59瀏覽1496|回應0|推薦6

看《詩經》谷風【亡 (ㄨˊ) (ㄍㄨˇ)

35-35】→(資料來自網路)

 

—糟糠之妻致喜新厭舊丈夫的一封公開信—

 

習習谷風,以陰以雨。黽勉同心,不宜有怒。

采葑采菲,無以下體?德音莫違,及爾同死。

 

行道遲遲,中心有違。不遠伊邇,薄送我畿。

誰謂荼苦?其甘如薺。宴爾新昏,如兄如弟。

 

涇以渭濁,湜湜其沚。宴爾新昏,不我屑矣。

毋逝我梁,毋發我笱。我躬不閱,遑恤我後!

 

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淺矣,泳之遊之。

何有何,黽勉求之。凡民有喪,匍匐求之。

 

不我能慉,反以我為讎,既阻我德,用不售。

昔育恐育鞫,及爾顛覆。既生既育,比予於毒。

 

我有旨蓄,亦以禦冬。宴爾新昏,以我禦窮。

有洸有潰,既詒我肄。不念昔者,伊餘來塈。

…………………………………………………………………

  部首   部首外筆畫 1 總筆畫 3

注音:  ㄨˊ 

解:  沒有。同「無」。論語˙八佾:「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唐˙韓愈˙進學解:「若夫商財賄之有亡,計班資之崇庳。」 

ㄨㄤˊ wng(11523 

…………………………………………………………………

  部首 貝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13

注音:  ㄍㄨˇ 

解:

1.          做生意的人、商人。如:「書賈」、「商賈」、「行商坐賈」。論語˙子罕:「韞匱而藏諸,求善賈而沽諸。」唐˙李益˙江南曲:「嫁得瞿塘賈,朝朝誤妾期。」 

2.          買入。左傳˙昭公二十九年:「平子每歲賈馬。」 

3.          賣出。如:「餘勇可賈」。 

4.          招致。如:「賈禍」、「賈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287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