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史為證!釣魚島=中國領土
2010/09/24 21:15:01瀏覽376|回應0|推薦1

井上清在《釣魚島歷史與主權》說:眾所週知,釣魚群島自明朝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

有史為證!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在昨天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有記者關心的證明釣魚島歸屬的歷史資料,發言人姜瑜建議關心這一問題的人士去看一本書,書的名字叫作《關於釣魚島等島嶼的歷史和歸屬問題》。因為,在這本1972年出版的專著當中,書的作者,日本京都大學教授,著名歷史學家井上清明確提出,中國是最早發現釣魚島並且行使有效管轄的國家,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

1972年,日本著名歷史學家井上清曾撰寫了題為《「尖閣」列島?釣魚島的歷史解析》一書,隨後該書被翻譯為書名為《關於釣魚島等島嶼的歷史和歸屬問題》的中譯本,該書1996年再版為書名《釣魚島歷史與主權》。

在該書序言中,井上清寫到:「1971年11月,我初次去沖繩旅行,在那裏收集了許多關於釣魚群島的歷史資料,1972年初,我又利用到西歐旅行的機會,去英國海軍資料館查閱了英國海軍繪製的中國南部、台灣和琉球方面的海圖,航海日誌以及探險記錄。」

在該書第三章:「眾所週知,釣魚群島自明朝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中,井上清這樣寫到:

日本及琉球在1867年以前實際上沒有一份脫離了中國文獻而獨自言及釣魚群島的歷史文獻,這不是偶然的。

與琉球及日本方面正相反,中國方面有許多關於釣魚群島的文獻資料。

至少在16世紀中葉,釣魚群島就有了中國名字。如釣魚島、黃毛嶼、赤嶼等等。

年代清楚的文獻有1534年從中國福州東渡去琉球的、明朝皇帝的冊封使陳侃所著的《使琉球錄》。還有一種文獻可以證明,至少在16世紀釣魚群島就是中國的領土。那就是幾乎與陳侃同一時代的胡宗憲編纂的《籌海圖編》(上有1561年的序文)。

該書卷一《沿海山沙圖》的「福七」至「福八」記載了福建省羅源縣、寧德縣沿海的各個島嶼。其中有「雞籠山」、「彭加山」、「釣魚嶼」、「化瓶山」、「黃尾山」、「橄欖山」、「赤嶼」,由西向東排列著。這些島嶼位於福州以南的海面上,從台灣的基隆海面向東排列著,所以它無疑也包括釣魚群島。

「最勇敢」的日本學者:井上清

井上清是日本近代史和現代史研究家,1913年出生於日本四國島的高知縣,1936年畢業于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部國史科。1961年開始就任京都大學史學部教授。作為一位史學家,井上清在日本學術界有著重要的地位。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 高洪:(井上清)他幾乎是在日本有影響力的史學家當中是唯一一個敢於尊重事實,堅持說釣魚群島屬於中國的這樣絕無僅有的一個例證。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444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