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7)
2015/01/12 23:05:04瀏覽176|回應0|推薦5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7)

自從那時開始,羊祜與陸抗從敵人的身份,變成了好朋友,不但彼此來往,也常常互相問候。

羊祜很努力修德行善,以懷柔東吳的軍民。陸抗則稱讚羊祜是一個道德高尚、度量寬大的君子,既使是樂毅、諸葛亮也比不上。

有一天,陸抗派遣部下去問候羊祜。
羊祜問使者說:「陸將軍近來平安嗎?」
使者回答說:「陸將軍這幾天臥病在床,無法外出。」

羊祜和使者話家常後,也把自己最近得病的情況告訴他:「我猜陸將軍可能跟我患了同樣的病,我已經煮好了一服藥,麻煩你送去給將軍吃。」

使者帶著藥回來見陸抗,部將們覺得這件事有些不尋常,不得不把意見告訴陸抗:「羊祜乃是我們的敵人,這帖藥可能不是什麼良方,說不定還是毒藥呢!」

陸抗向著部將們說:「羊叔子會像一個下毒的人嗎?你們眾人不用懷疑吧!」說完就把藥一口喝光。

第二天陸抗的病果然好了,部將們都很高興,紛紛前來道賀。

陸抗趁這個機會把最近的感想告訴大家:「晉國以德治人,而我方卻以暴治國,羊將軍不戰已經讓我屈服。從今天開始我們只求保護疆界,不再攻打對方,也不能再從晉國那裡貪求什麼小利。」

部將們聽了都很同意,大家以為這是宋國華元和楚國子反的故事再現於世。【1】

過了不久,吳王孫皓派遣使者來前線勞軍,陸抗接待了他,並詢問來意。

使者說:「吳王差遣我來交代將軍:『要趕快進兵,不要讓晉軍先打進來。』」

陸抗回答使者說:「你可以先回去,我隨後會承送一份奏章給吳王。」

等使者辭去,陸抗隨即寫了一本奏章,並派人送到建業。奏章先交給近臣,再由近臣呈上。孫皓拆了封面,閱覽陸抗的奏章,裡面的內容大概是這樣:

「臣下聽說,富貴隨天時而變易,明智的人觀察天時乘機行動。過去夏桀罪惡多端,成湯興師討伐;後來商紂淫亂暴虐,周武王率兵東征。

當時若沒有順天應時,怎麼會有玉臺的憂傷、孟津的八百諸侯呢?如今大王應該努力治理政事,使我們富國強兵;致力農業經濟發展,以積存穀糧;使文武各盡其能,百官各盡其才,明確訂定升遷和降級的制度,謹慎設計和執行律法,訓令百官以德治國,用仁愛的態度關懷民眾。然後才能順著天意、趁著時運,席捲天下,一統中國。

可惜您卻不這樣做,反而任意讓將官們爭權奪利,不斷窮兵黷武,動則萬計,弄的軍民疲憊。

現在敵人還沒有打倒我們,我方早已像病入膏肓的病人一般,不戰自垮!

我們很努力為吳國奮鬥,希望您能成為一統天下的君王。假如我們無端捨棄十百個利益,這將是臣子為了私利而犯的大錯誤,豈是國家之福?過去齊魯三戰,魯人曾經得勝,然而不久就消亡,為什麼?這乃是大小局勢變化的關係。如今我們吳軍所獲取的小利,還是無法彌補所損失的大喪!

古有明鑒,我們內部實在應該停止爭權奪利,用現有的資源蓄精養銳,讓軍民茁壯,乘機進取一統天下,才不會後悔莫及呀!」

可惜貪婪自私、昏庸腐敗、以暴治國的孫皓,哪裡聽的進去!讀完奏章不禁勃然大怒,對著群臣們大罵說:「朕聽說陸抗在邊境跟敵人相通,如今果然是真的!」

為了懲罰陸抗,孫皓派遣特使到前線,罷免了陸抗的兵權,把他降為司馬,改由左將軍孫冀接替主帥之位。

這時群臣都震攝於孫皓的暴虐,不敢多說話。

陸抗對吳王孫皓的昏庸無能莫可奈何,只好仰天長嘆說:「即使是小地方,如一邑一鄉,也不可以沒有信義,何況大國呢!我這樣做,不過是想要彰顯仁義道德的重要性,所以才對羊祜伸出友誼之手,不想彼此傷害!」


===================
【1】華元和子反的故事記載在〈左傳.宣公〉十五年(公元前594年),雖然跟羊祜和陸抗的故事不完全相同,但也值得參考:夏五月;楚師將去宋,申犀稽首於王之馬前,曰:「毋畏知死,而不敢廢王命,王棄言焉!」王不能荅。申叔時僕曰:「築室反耕者,宋必聽命。」從之。宋人懼,使華元夜入楚師,登子反之床,起之曰:「寡君使元以病告,曰:『敝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雖然,城下之盟,有以國斃,不能從也。去我三十里,唯命是聽。』」子反懼,與之盟,而告王,退三十里。宋及楚平,華元為質,盟曰:「我無爾詐,爾無我虞。」

白話的大意是說:

夏季五月,楚國的軍隊在圍攻宋國一段時間後,準備撤離。申犀知道這件事,跑到楚王的馬前跪著說:「我父親申舟明明知道經過宋國會被謀殺,也不敢背棄大王的使命,大王您怎麼自己先背信食言呢?(因為申舟被宋人殺害,楚王曾經揚言要替他報仇,討伐宋國;如今撤軍,就等於背信食言。)」楚王無言以對。

這時替楚王駕車的臣子申叔建議說:「如果我們替民眾造房子,並退還他們的農地,宋國百姓一定會自動歸順我們,(我們何必興師問罪呢?)」楚王接受了他的建議。

但是宋侯還是心裡怕怕,於是派遣華元趁夜裡潛入楚軍營區,偷偷地爬上主將子反的床,硬把他從夢中叫起來。華元對著子反說:「宋國派我來這裡把我們的困境告訴您:『宋國城裡已經缺乏糧草到易子而食,剝骨為柴的絕路;儘管您的軍隊想消滅宋國,我們寧願滅亡,也不投降。但是假如楚國的軍隊願意退兵30里,那麼我們可以考慮歸降。』」

子反這時還在睡眼惺松中,被突然出現的華元弄的有些驚駭,當場就跟華元結了盟,接著再把事情的經過稟告了楚王。楚王同意退兵30里,宋國於是跟楚國談和,由華元到楚國當人質。他們結盟的內容是:「我不欺詐你,你也不要哄騙我!」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014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