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旅程中啟蒙的導師
2009/09/01 00:01:41瀏覽1183|回應1|推薦84

「我們的生命皆由時間造成,片刻時間的浪費,便是虛擲一部分的生命。」這是美國總統林肯的名言。 

你瞭解時間的的本質嗎?你確知「漸」的存在嗎?

時間是固定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小時六十分鐘;然而時間卻又是捉摸不定的,對於時間的變化,人們通常是無奈的。因為時間在「漸」中進行,無聲無影,無蹤無跡。 

在時間的流裡,我們試圖逆流;然而卻絲毫沒有轉圜的餘地,更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於是你我便迷惑於光陰荏苒的路口上,迷失在逝者如斯的慨嘆中,更陷入「漸」中的泥淖裡 

面對時間的無常性,面對「漸」的欺瞞,我們只能學習如何操控時間,懂得不被「漸」所迷惑。唯有解開時間的桎梏,才得以擺脫「漸」的束縛;當你提高對時間的悟性,當你成為時間的主人時,便能如佛家所說「納須彌於芥子」,體會「手掌裡盛住無限」的道理。 

人一旦浪費時間,自然也會被時間遺棄。想想:你是想做時間的主人呢?還是想成為時間的奴隸?想掌控「漸」呢?還是要被「漸」操縱? 

對我而言,林肯這句話不只是名言,更是生命旅程中啟蒙的導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3276269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擲
2009/09/01 23:07

回頭想想我已經虛擲大把的生命

往前看看我還有多少的生命可以虛擲

要好好把握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