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失一念間】人生的轉捩點(2021/11/13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2/07/10 00:03:00瀏覽1697|回應0|推薦28

如果哪一天自己失去了雙手或雙腳,是不是仍能堅強地活著?如果哪一天失去了雙眼,是不是還能懷抱著希望走向每一個明天?

有個商人因經商失敗,一夕之間從富豪變成乞丐,便想輕生。他在路上遇到一位老翁,老翁問:「年輕人,為何看起來悶悶不樂?」他說:「因為我已一無所有,結婚多年的妻子離去,為了還債,房子也拿去抵押,連棲身之所都沒有,身無分文,三餐不繼,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老翁不禁搖頭,感慨詢問:「年輕人,我用一百萬元買你的左手,你願意嗎?」年輕人表示不願意;老翁又問:「我用三百萬元買你的左腳,你願意嗎?」年輕人還是不願意。老翁想買他的每一個器官,年輕人都不願販賣。這時老翁笑說:「你還說自己什麼都沒有,方才我出的價錢,如果你全部都願意出賣,你就是千萬富翁了。」年輕人當下頓悟,遂打消輕生的念頭。

謝坤山因意外失去雙手與右小腿,後又失去右眼的視力,但他卻不埋怨失去什麼,反而冷靜思考自己還擁有什麼?」最終決定不向挫折、悲觀投降,憑藉咬著筆桿作畫,成為口足畫家。

其實人總是看見自己所失去的,卻忽略所擁有的;王爾德說:「即使失去了,你還有未來。」樂觀的人懂得面對失去,甚至將每次的挫折,當成人生的轉捩點,視為開啟未來的鑰匙。.

.

青年日報副刊:得失一念間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7048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