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深的恐懼
2020/03/02 14:14:29瀏覽44|回應0|推薦1
從小 我就很膽小
膽小到最愛看恐怖電影 最愛做惡夢 最愛把每件事都想到最壞的地方 最愛把自己關在黑暗裡 因為這樣我就可以因為習慣了恐懼 就不怕了
其實 一開始我並不知道恐懼從何而來?

可能是來自於從小受過霸凌的經驗
可能是來自於家中的父母經常為了經濟壓力而不睦
可能是來自於我對人際關係受挫的經驗
可能是來自於我對自己的自信心不夠 等

我還可以往下說 因為只要能想到的都可以成為我最深的恐懼 
無論成因為何 恐懼似乎成了家常便飯
無處不在的恐懼 也只能成為生活的日常 去到哪裡 都有恐懼的影子 無處不恐懼

就這樣過了好多年 恐懼漸漸在我生命中成了習慣 也就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害怕
恐懼 來自於情緒 
情緒受制於環境
環境 從腦的投射而來
腦的投射是為了符合這個世界的條件
世界的條件 還是從腦的作用說起

因為腦必須比較 才能有一個世界的好壞可說
既然有好壞 也就很容易把每件事切割成更小的部分  這樣才能更清楚知道自己所處的位置是否安全
既然有安全的疑慮 便有生存的風險 
為了抵禦這個風險 乃至降低這樣的風險 就必須用腦去衡量利弊 
站在怎樣的立場對自己最有利 也就塑造了這個世界的兩極
不是好 就只能是壞
好要更好 要求也更多 否則就不符合腦的期待 那我對自己的自信心就不能建立 (這是威脅)
壞只能更壞 因為環境就是這樣 我也只能隨波逐流 繼續在比較中繼續力爭上游 成為別人眼中羨慕的樣子 才能徹底擺脫成敗的限制 (是誰把人生的好壞當成一個人價值的核心 這也是洗腦)

真正的我 跟大腦做了甚麼都沒有相關
只是大腦讓我認知到必須比較 才能確知我的存在 是有價值還是沒價值 是安全 還是不安全
全是大腦想出來的把戲
為什麼大腦要這麼做?
沒有為什麼 因為我們只相信大腦 所以也就認定大腦可以決定我這個人的全部

反過來 全部的自己 是大腦可以投射的嗎?
只能說這樣的自己 不完全 也非真實 常常是半哄半騙的情況下  讓我們誤信 不相信大腦說的 我就不是我了 讓我們認為 不照著大腦的話去做 我就是笨蛋 白癡
事實上 讓人分為聰明和愚蠢 本身就是大腦的另一項陰謀
因為不做分別 我們就不會知道自己到底是聰明還是蠢笨

而真實是 我 根本就沒有好壞 也沒有聰明與愚蠢的分別 因為真實向來不需要透過比較分別 才能確知每件事 甚至沒一件事是真實存在的 因為不靠這世界才能相信 而是本來就真實的存在 何需再用一句我相信來認定每件事的真偽 這其實說穿了 就是多此一舉

我是誰 大腦會給上一堆眼見為憑的證據 讓你認定自己是誰
然而 我是誰 在你的心中本來就不必多言 何需再用我是誰去認知我是誰 這不是很多餘

大腦非要用一堆條件來把我形塑成某主類型 形象 才能把我說得清楚
清楚本身還要透過說明 這不是欲蓋彌彰嗎

真實不用多說一個字 就知道真實不需要開口 即便是沉默 還是真實二字 
這不是更精簡 更有說服力
就因為需要不停的說明 才讓大腦有機可趁 讓我必須拿出各樣的條件組合比對分別 才能把所謂像樣的我 體面的我 成功的我 說得頭頭是道
真實才不需要這樣多費唇舌 
安靜 就是真實 
而心不會在我們面前辯駁說 我是怎樣的心 所以我就是心 

根本不必解釋 心就是心 意識裡的我們才有真實可言 而且不必言語 就得以證實
意識本身就是自由的
所以也不必到處說 我很自由 這種莫名的話
我就是那個意識裡本來就無限的我 一體的我 沒有制約的我 沒有任何稱謂的我 甚至也不是表面上這個姓名的我 身分地位的我 工作職稱的我 地位高低的我 受過怎樣過去影響的我 完全不相關

而這大腦不能接受 所以非要用各種說法來掩蓋這件真實 
把真實說得煞有介事 卻是前後矛盾 也是我們人生何以諸多問題煩惱的源頭

大腦本來該做的就是接受而已 不過卻在有條件的基礎上接受 就帶來無謂的爭論與矛盾
想把人生的各種問題解開 就是不要把人生當真 愈像真的東西未必是真 
誰會把真的 再延伸出各種解釋 不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現在 我還有最深的恐懼嗎
如果 我當真的話 說有便有
現在 我還害怕甚麼嗎
如果 我當真的話 大腦會繼續讓我害怕每件事 

突然有一天 人生沒有害怕這件事的時候
人生也就不存在
因為不再需要眼見為憑 心裡頭知道的 比眼睛看見得更為真實 更不需要浪費唇舌 去解釋甚麼 更不需要花力氣去怕甚麼 了

你說 最深的恐懼 到底是甚麼
甚麼也不是 因為甚麼也沒有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tart&aid=131897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