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手上路 --我當上女兒的駕駛教練
2010/04/03 09:15:28瀏覽1487|回應2|推薦15



曾幾何時,進萬客隆時得被守門小姐攔下來,站在門口110公分身高板檢查是否可以放行的瑩,在我身旁一邊開車一邊跟我說:開車真是滿足了自我追求的一大步。“Driving a car is quite a boost to self-esteem.看著她充滿自負微微上抬的下巴,乘客座的我,有女初長成的自豪油然而生!



從未開過車的她,第一次在教練帶領下,開在下著小雨、天微暗的7號公路。她開很慢的20公里時速,很緊張!後面一條車子長龍尾隨著。她之前連如何發動車子都不懂,更別提眼觀四方,和轉彎時一定得遵行安全駕駛規則,頭往左右看。因此一路維持在比慢跑稍快的速度,幾乎不敢轉彎。看到紅綠燈,更是心驚膽跳!我只能稱讚她好膽識好本領!回想自己當年學開車,在封閉式的教練場中前進後退了好幾個鐘頭,才能真正的上路。所謂上路,還是教練場中的模擬道路,看著教練角落擺的磚塊或是刻意吐的檳榔汁,先左三圈等看到電線桿後再來又三圈,純機械式動作,不須經大腦反應。加拿大的駕駛學習,是在真正道路上,除了學習駕駛的那部蹣跚龜爬車外,其他穿流其中的當然不是演員,而是真正的上班族或是接送小孩的媽媽,其中大多數有著加拿大人慣有的耐心,極少數上下班趕時間的會超車,從後車窗貼著的 L得知,前面這部遵循速限的龜爬車是新手上路,他們也會特別小心。



除了教練開教練車培訓的12小時外,學習訓練期的三個月中,得由家長陪練18小時,以符合汽車管理局總共時數30小時規定。家長,可接受職前訓練!兩小時課程,領會坐在學習駕駛旁的乘客座上,如何不精神緊繃、過度緊張狂叫或右腳猛踩虛擬踏板、如何面對緊急狀況而不臉色蒼白右腳踹破腳墊。這可有趣!課程中我勤做筆記,駕駛時車中對話也得注意,“Dad, turn left? “right”? 即為易混淆、不當指示。 “小心!右邊有個走路的小孩,別去撞倒他!”身旁的學習駕駛就會偏頭過去瞄一下,要命的是新駕駛這時方向盤也會偏向頭轉過去的方向,。。。。



上週末,把鑰匙交給她,請她上座。我則抱著謹慎樂觀的態度,希望她平日坐在我身旁耳濡目染,或是打過電玩裡的賽車,對開車有些概念!輔助駕駛職前課程中所學的緊急應變的行動中,有點最重要我卻無用武之地。“當情況緊急時,幫忙抓著方向盤修正方向,甚至拉起手煞車!”克萊斯勒的休旅車空間充分利用,所謂手煞車是在駕駛的左腳處!我連這最後的保障也沒。一再告訴自己,不論多緊張,聲音或行動不可表現出來,而且一定不可指責她!上路前再提醒她一次,左邊是煞車,右邊是油門,R 倒車,D 前進。請吧!慢慢開!不用急!教練車中,教練仍有方向盤,更有腳煞車。我有的是自信,還有對女兒的信任。這些足不足夠,說真格的,我也沒把握!但除了我之外,再沒更適合的人了!



 



愛得很多,願意付出一切。卻不是溺愛!比起實際經濟狀況,女兒們過的生活稱得上勤實儉樸!離有求必應,尚有好遠一段距離。唯對參與學校社團或體育活動,積極鼓勵參與,對多出來的開支,歡喜支付!當父母的人,希望可以幫小孩承擔所有苦難,然而,不論如何,總沒法永遠捧在手心幫她們度一生!在旁協助選擇正確方向,難免有偏差,當她超出柏油壓到右邊路旁石子,自然地,她會往中間修正方向。儘管好長一段路前,新手的她盡量遠離來方車道而過度偏向右,我緊張得臉部僵硬,甚至很怕她撞上山徑旁的大青杉。忍一下,無傷大雅,給她多些空間由錯誤中學習成長!看著羽翼漸豐的她,即將展翅飛翔。遠離從小照顧無微不至的家,追尋人生長期目標!這下,連幫她看路找地圖的機會也沒了!除了,偶爾提醒她,看到紅燈時,早點放慢車速;還有眼光要放遠點,留意遠方路況,不要只盯著前面那部車!當父母者,放開手,相信朝暮相處謹慎身教言教下的小孩,人生正確方向,就在她雙手掌握中!滿心祝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3909379

 回應文章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坐在新駕駛的乘客座真難
2010/04/04 17:43
 加油!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佩服您的勇氣!
2010/04/04 17:41
這一切付出,都是出於愛心吧!
我不知道等我兒子到能學開車的年齡時,我有沒有勇氣當他的教練!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