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學習付出,是致富的不二法門
2010/08/15 21:23:11瀏覽811|回應1|推薦7

我上經濟學的時候,指導老師在課堂中提到「市場有一隻看不見的手」以及政府那一隻大家都看得見的手,在控制市場的價格與數量...講著講著突然話題一轉,告訴我們:「致富之道」的三條鐵律(各位要仔細聽唷!)

第一條:跟對方小聲的說:我會幫你賺錢
第二條:確實執行第一條
第三條:永遠記得第一條


接下來他提及政府機關收取「回扣」的工程弊案...這麼一來我就能理解市場上那一隻看得到又骯髒的手指的是誰,最近新聞不斷揭開台灣司法的種種弊案,相信各位看到這些新聞都會有一個很深的感觸:金錢雖然不是萬能,但沒有人會否定金錢在某些關卡有好多疏通,商人只要把這個誘因在把持不住的官員面前晃啊晃,原先堅持依法行政的原則可以通通拋到腦後,而罔顧公共利益了。

撇開合法還是違法的問題,不得不承認成功商人行銷的道理所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像一張由自己往週遭的親朋好友呈放射狀散開出去的人際網路,再藉由第一層的網路逐一轉介紹而擴散出去,把這張人際網路結得密密麻麻,一個善於處理人際關係的業務人員,會善用轉介紹而將產品一層一層往外的成功行銷出去。反之,若人際關係處理不當,會把第一層的關係一條一條的扯斷,到時不用說第二層以後,連最靠近自己的第一層關係都會被扯斷,那麼行銷生涯也等於宣告中斷。

也許會有人問:「我又不做業務,關我什麼事?」,可是在這個低薪及低利的時代,單單靠一份正職的死薪水很難保證可以安穩做到退休且無後顧之憂,就算利用進修學習新技能,在「萬事俱備,只欠貴人」之下,要怎麼把自己的專長行銷出去?

行銷不僅限於業務,把這個定義放大後,會發現我們所有人都在行銷自己,而旁邊的親朋好友都是我們的客戶,為什麼有些人只靠一張嘴巴,就可以輕輕鬆鬆搞定一個大工程,把大把的鈔票輕鬆入袋?可是更有絕大多數的內勤上班族,很古意的接手一件一件原不屬於自己的工作,然後領固定的薪水?這就是不懂得如何善用人際關係的上班族,吃虧的癥結所在。

一旦正視行銷的魅力所在,也許會有人問:「那我要如何成功行銷?」這個要應證經濟學老師講的,先學習幫助他人「賺錢」(我個人不認為非得以賺錢為主),總是先學習怎麼付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很微妙的,一旦釋出善意,對方都會明顯感受到,事後若遇到關卡,先前的人脈投資就可以看出效果了。

孟嘗君與胡雪巖都是因為捨得付出,日後也因為這群貴人而得到好處,這也正是告訴我們,成功的行銷之道在於先付出,這些無形的投資會一點一點存入我們的人脈存褶。別小看這本無形的存褶唷!投資十位親朋好友,只要有一位在緊要關頭時情義相挺,就很有可能會因為這本存褶而應驗經濟學老師提到的「致富之道」呢!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ia&aid=4323654

 回應文章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他是一種美德
2010/08/16 17:33

付出能得到喜樂,唯有不求回報的付出更能享有。

Sunnia(sunnia) 於 2010-08-16 18:28 回覆:
謝謝蕭大哥的認同
自從我接觸公益活動,避過今年一月的股災
也因為以幫助他人的出發點寫文章
而讓更多朋友發現我的存在
如果每位朋友都發自內心行善
這個世界會因為我們不求回報的付出而變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