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國大憲章-真福八端
2009/02/12 13:48:50瀏覽2123|回應0|推薦3
山中聖訓, 這第五章是耶穌基督開始傳道後,以天主子的身份告訴追隨者的,山中聖訓共有十一道,但其中有八端。在瑪竇記載耶穌生平,耶穌一家經歷了黑洛德的追殺﹝因為賢士來朝使得黑洛德畏懼了彌賽亞的降生而殺害二歲以下的嬰兒﹞,並且回到加里肋亞的納匝肋,應驗了先知們所說的。

而耶穌傳開始傳道的年紀是三十歲,他受了若翰的洗﹝若翰告訴受洗者,我固然受用水洗你們,為使你們悔改,但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更強,我連提他的鞋也不配﹞

耶穌和追隨群眾上了山,於是他開口教訓了他們: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到飽飫
憐憫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幾時人們為了我而辱迫害你們,捏造了一切壞話毁謗了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報賞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

真福八端,對二種人來討論恰好是頻譜的二端,一種是就像法利塞人,除了常自認為很能符合法律的要求,卻常是違背耶穌,耶穌的言論常是以比喻的方式,如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瑪7:1,而這真福八端和其它耶穌的言論差異,是因為祂直接告訴了群眾,福是由自造,這真福八端對現實的人們來說是很難達成的,因為人們總是愛財如命,迫害別人,毫無憐憫心,總是要挑起戰禍,甚至心裡不潔淨犯了十誡。遵守真福八端這種和人行為相反的規範, 卻能得到天主的允許進入天國,所以也被稱為天國大憲章。


很多人也許會問,那麼誰不能進天國?從耶穌的訓示中,我們不難發現,耶穌甚至要我們愛近人也要愛仇人,當時的以色列人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耶穌卻要大家不要抵抗惡人,有人打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如此,天國是什麼你做了也就近了,南非駐台武官卓懋琪對待陳進興,是一種愛仇人的表現。

常常我們憐憫他人,願意捐錢,不代表你真有憐憫心,成語叫惻隱之心,也就是你只表現在內心,前陣子有位科技大戶續弦,一時之間黨國冠蓋雲集,他捐給了台大防癌中心﹝他的弟與妻皆死於癌症﹞,但就神貧而言,但這只是私愛,和佛教徒捐錢給廟兯寺卻不捐給貧童是相同的道理。耶穌說:駱駝穿過針眼比富有的人進入天主的國還容易路:18:25,儘管他低調,但我們看到去參加的人要不是黨國政要,就是科技有錢人,而媒體連續二星期的報導,媒體既不溫良,而首富也不神貧,天國也因此而路遙。

誰該往天國去?這一直不是我關心的,我們要關心的是,我們人怎麼樣從這個角度去做一個真正的人道主義者。「憐憫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我常覺得這個島嶼,地不靈,人不傑,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常常傳播媒體被當成一種統治工具,使得很多人為義而受迫害,像謝清志博士,當年的陳文成博士等等許多的民主前輩。試想黑洛德為了追殺耶穌,而殺害嬰兒的醜陋,和當年統治者對台灣人民施予的殺戮是相同的,因為都為了權力這個目的,害怕救世主會推翻他,今天,同樣的劇情在台灣同樣上演,只是角色換了。

耶穌的苦難和聖死,耶穌的門徒們只有伯多祿說「主我已準備同你一起下獄一同去受死」 路 22:33,但耶穌說:「伯多祿我告訴你,今天雞還未叫以前你要三次說不認識我」。先知書裡,提到彌賽亞終將殉道,但經歷了三年的傳道,猶太司祭長和耶穌的十二門徒中之一出賣了耶穌,最後的晚餐是基督文明終將傳達世界的一個起點,結果耶穌被捕後,伯多祿真的三次背主。這歷史不斷的朝向今日而來,人們出賣他人還是一樣,會撇清關係的人也是一樣,這二千多年來,人真的沒有進步。


世人常以一個人受難的原因為揹上十字架,但今日揹上十字架應該是全台灣人,而不是一、二個人,為義受迫害是一種十字架,只有很少人,有勇氣揹上它,我不知道這種十字架是什麼,是不是一種原罪,還是一種欲加之罪,就如耶穌所說﹝幾時人們為了我而辱迫害你們,捏造了一切壞話毁謗了你們﹞。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el&aid=264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