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教VS義教?
2013/06/13 17:41:13瀏覽524|回應3|推薦19

  我一直對十二年國教有很大的疑惑,主要是因為近二十年的教改,讓我對教改毫無信心可言!本來是不管它「國教」不「國教」,反正十七年內國教與我不會有關係。但基於對教育的關切,我還是忍不助要發表一下意見,其實國教的問題很多,不是三言兩語談得完的。

  剛開始,我一直不明白:國教是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國教就是「國民基本教育」(簡稱國教),不是義務教育(簡稱義教),所以國教要收學費。但又要照顧經濟弱勢族群,所以要實施「排富」,應該也沒有什麼不對吧?(但原計畫是:本階段將免納學費,但仍須繳納雜費、代收代付費及代辦費。)

  不過,我對所謂的「國民基本教育」有意見--「名不正,言不順」!從這個名詞來看:九年義教的國民還不具備「國民基本教育」?所以要再讀三年(高中職)?果真是如此,國教真的應改成義教,全部免學費。

  政府應該認真思考:到底我們的「國民基本教育」應該要給孩子們哪些「東西」?這些「東西」需要多少年才能學習完成?既然是「國民基本教育」,政府就有義務與責任免除學費,不是嗎?基本教育還是改成義務教育吧?!

  其實國教、基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如何提升國民的「學力」?不要國中畢業了,26個英文字母都寫不出來,通分不會通,聯立方程式不會解。如何維護校園的安全與安寧?如何尊師重道,讓我們的老師們都能以教育英才為神聖使命?

 PS.

聯合報2013.6.24報導:

12年國教/教改政策粗糙 別假裝看不見

上周馬總統終於提出對十二年國教的看法,強調「十二年國教是基本教育,不是義務教育」,希望為「排富」解套,使筆者感觸很多。自從三年多前政府宣布要正式實施十二年國教以來,筆者就一直思考國內有那麼多所謂「教育學者」,甚至有十二所過去歷史悠久的師範院校,都如同吳念真導演所說的:台灣人最大的問題是「假裝看不見」,到底是為什麼?

請問總統:「基本教育」與「義務教育」有何不同?三年多來教育部官員在玩文字遊戲,既解構「國民教育、義務教育、強迫教育」「三位一體」的基本理論,如今又無法建構十二年國教的新理論,告訴人民「三位一體」脫鉤之後各自的新概念是什麼?

明眼人看到馬總統所說的上述兩句話,都知道他是「假裝看得懂」。沒有人敢追問下去,如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可以選擇,試問拒絕的人還能算是國民嗎?

教育部長也是從頭就「假裝看得懂」,到今天還是如此,他的唯一論述是:如果不實施,問題會很大;民國一百年公布的教育報告書中陳述實施十二年國教的目的,從第一項「減輕升學壓力」,到最後一項「實施社會公平正義」,如今教育部長似乎都「假裝看不見」,不敢再提了。

從「免試」與「免費」為核心的十二年國教政策,「免試」早就跳票,變本加厲;如今要立法前夕,「免費」又引起爭議,官員堅持如期實施,包括總統與行政院長等高層對於人民的不信任「假裝看不見」。

歷史不能重來,教育不能回頭。如果連總統與行政院長都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為什麼要實施十二年國教,請官員不要堅持「就是要實施」的蠻橫心態,因為人民都看在眼裡;「多三年可以使人民素養變得更好」的說詞毫無說服力,遠不如檢討與改善九年國教來得重要。教育不是健保制度,也不是社會福利,無法回頭。整個政策粗糙台灣人民都看見了,請高層不要「假裝看不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moon1951&aid=7755502

 回應文章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愈改愈糟糕
2013/06/23 20:43

提高學力

恐怕只是癡人說夢

我的淺見是

不要每下愈況就哈利路亞了

臺灣教育的問題已經腐爛到根部

也不是像我們國小至高中的老師能改變的

我認為

家長要負擔百分之六十的責任

因為家長過於重視成績與分數

導致臺灣的教育除了智育成績一無所有

貧乏的臺灣教育啊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只看是否免學費
2013/06/14 10:38
要看 是否能讓學子真正能夠學得安身立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