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尚明輕鬆談】數學名師分享:現象只是症狀未必是病因!
2018/03/12 19:34:49瀏覽172|回應0|推薦0
為避免音量太大,本部落格影片均先預設靜音。請閱覽者自行開請音量,以免打擾周圍其他親友休息!

【現象不是重點】(你看到的只是症狀不是病因!)

不同專業與功力的人,看到同一件事情,判讀的結論都不同。當然,診治的方式也都會不一樣。

舉例來說,工作上比較勞碌或是太勞累的人,常常會有「膏肓穴」痛的問題,一般我們就請家人在那附近按摩、貼膏藥。但在礁溪,有一個很厲害的國術館師傅,他一看,就知道是肩膀脫位造成的。所以就幫我喬「肩膀」。

同樣的,因為我對於數學教學有相當的年資和經驗,所以對於一些數學症狀的判斷,常常也和一般家長和老師不同。 有一次,因為一位家長看過我的書,向我請教孩子的問題。我聽他的描述,在小學階段幾乎是全部滿分,但到了國中,很少超過40分以上,讓這個孩子自信全失,非常挫折!

由於我對於坊間各品牌的數學(補習)體系,還算略有研究,我大該知道某些品牌的做法,當然,我就會預期這樣發展出來的孩子,未來會有什麼症狀。於是,溝通過程中,我就問了「你的孩子是否是補過"XX數學"?」 家長訝異的說「你怎麼知道?!」

這個品牌的數學是這樣的,他的每個加盟教室,只要有一位老師,可以掌握一般國小到國中的數學即可。所有學生(混齡),到教室後,依據他們所屬程度,由老師發給他們測驗卷,讓他們依據測驗卷的題目設計安排,由淺而深的做題目。做完交給老師批改,沒問題就直接再拿下一張試卷來做。若有問題,由學生看過答案或是由老師輔導之後,繼續往下一張考卷邁進。 因此,每個到這個教室的學生,進度都不同。有的人去,快的,可以做個5-6張考卷,慢的可能做1、2張考卷。

在這樣大量提海戰術的訓練方式之下,學生成績往往很好~我說的是小學數學,因為國小數學基本上不會太複雜,只要掌握好基本的計算能力還有一些應用問題,用大量提海戰略的填鴨,當然沒有什麼問題。 但是到了國中之後,需要理解的概念增多,變化也比較豐富了。這樣成長的孩子,就會變得很辛苦。因為以往的成績好,是奠基於大量練習產生的「記憶力」,而非理解力。所以往往會有跟不上的情況。 所以後來建議家長了一些方式,讓他們自我改善。!

我舉這個例子,是想和大家分享,如果你搞錯原因,你會用錯誤的方式去對待他。如果一直在解題能力、解題技巧上打轉,根本沒辦法救他的孩子! 所以,現象~就只是現象,他最多象徵了症狀,但常常不是真正的病因所在!治錯重點,可能讓病情加劇!

【講師介紹】 尚明老師,20年教學資歷的補教數學名師,也是全球華人家教鐘點最高的數學家教老師,一對一家教學生人數超過280人,補習班教學超過10萬學生。 目前除了還是專業家教老師之外,也是講師、企業顧問、作家,客戶都是大企業家(或其家庭)。由於他在數學、教育的專業,常常是媒體喜歡邀約的來賓,受邀參與新聞訪談、節目、新聞專輯不下250則。教育類的文章、視頻,常常被各大媒體引用、轉載,包括:商業週刊、東森、風傳媒、頻果日報、自由時報。更背媒體封為「年輕闖王」、「豪門家教」。

目前正善用他的影響力為教育領域產生更多的正面影響力,做另類的教育改革者!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mean178&aid=11102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