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發願利益他人成長自己?~聖嚴法師
2015/06/23 20:13:24瀏覽686|回應1|推薦4

我想分享「一根香蕉」的故事,那是發生在我大約十歲的時候。當時我正在讀小學,我三哥從上海帶回一串香蕉,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香蕉。

我拿了一根嘗了一口,忍不住喊說:「哇!這是我這一輩子從沒嘗過的美味。」那時我就想,學校裡的同學也一定沒吃過,於是我就捨不得吃,準備把它帶到學校和同學分享。

到了學校,我拿著香蕉在同學眼前晃一晃,問說:「你們吃過香蕉沒有呀?」結果他們連聽都沒聽過。我就說:「讓你們舔一舔,但是不准咬啊!」就讓同學一個一個輪流舔,最後整根香蕉都被舔光了,我只吃到一口。

我自小即有一種性格,就是只要我接受到的好處,或是已經擁有的東西,我總是希望分享給別人,從沒想過要占為己有。

也因此一性格,產生我對佛法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在我十多歲出家後,當明白佛經並不是專門拿來超度亡者,而是給人用來修學以減少煩惱的時候,當下我就發了一個願心:「無論如何,我一定要把佛法告訴人,我懂多少,就要告訴人多少。」之後,我就非常努力地了解佛法、實踐佛法,同時也非常努力地把佛法告訴人,就這樣一路走下來。

其實我早在十幾歲時就已動筆寫文章,在學校的壁報以及刊物上發表,後來也成為學校刊物的編輯之一。只要有了利益別人的心,最後你會發現自己成長得最快。如果我當初沒想到要透過寫作把佛法與人分享,我想我到現在也不會寫文章。因為要把知道的佛法告訴人,逼得自己勤加練習寫作,練習之後,反而使自己成長得更快。所以,付出會使自己成長更快、收穫更多。

後來來到台灣,由於我對當時佛教界的狀況很不滿意,因而常寫文章批判,尤其對一些長老頗有微詞。直到南亭老法師對我說:「不要老把嘴巴擱到別人家的頭上去!一切的責任要自己挑起來,你覺得這些長老法師們的能力不行,你就把責任挑起來。你要知道,這些老人家也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啊!如果你行,你就自己來做。」我聽了以後,覺得很慚愧,從此以後,如果有什麼事需要人做,我就告訴自己:「我來!我來!」

因此,當我覺得修行的人不多,就自己先修行;深入經藏的人不多,就自己勤讀書;去日本留學的人許多都還了俗,所以我留學絕不還俗;去日本讀書,要拿到學位不容易,所以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拿到學位。這就是以身作則!

我去日本留學的目的,就是為了提昇佛教的教育和素質。當時的佛教徒多半是不識字的老人家,只是去廟裡求求籤、燒燒香,佛教徒的水準低,出家人的素質普遍不高,因此佛教是被歧視的。

為了提昇佛教的水準,我決定去日本留學。取得學位後,在台灣因沒有辦教育的因緣,就先到美國,過了幾年,回來台灣,剛好中國文化大學請我教書,才開始和「辦教育」的心願連結在一起。慢慢地,我們有了研究所,也有了僧團,想要把佛法告訴人的願心,才逐漸地實踐。


只要有了利益別人的心,最後你會發現自己成長得最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light131668&aid=24877162

 回應文章

真言門紫晴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3 20:19

感恩聖嚴師父教誨! 

文章看到三份一, 已淚流滿面! 師父年少時的菩薩心腸, 已令人十分震撼啊! Fox哭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