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言法門是什麼?(簡單認識唐密)~ 演光
2018/09/04 02:51:51瀏覽4871|回應0|推薦2

衷心感謝演光師兄!讓紫晴在此部落格分享他的文章!

願天下眾生都能認識失傳千多年的佛法瑰寶真言法門。

真言法門是什麼?(簡單認識唐密)~ 演光師兄

現在一般人聽到密教、密宗、持咒,常常第一個聯想就是西藏,但從中國與整體佛教的歷史上來說,並非如此。

真言又稱陀羅尼、真言、明咒、神咒、總持,在密教大盛行的唐朝前就已經陸陸續續傳到中國,相傳最早是三國時代。

唐朝大名鼎鼎的「玄奘大師」也有翻譯許多陀羅尼,甚至為陀羅尼立下了五不翻的其中一種,只是那時候沒有一套修行的系統,這因緣到唐朝開元年間產生了變化。

一、密教由來

由印度到中國稱為唐密

唐朝玄宗開元年間(八世紀),相繼由「善無畏」、「金剛智」、「不空」這三位大師從印度東傳而來,最後由「不空」集其大成。

這三位大師以「大日經」的胎藏界、「金剛頂經」的金剛界,合稱這兩個曼陀羅開展出來的一套修行系統,稱為「純密」,而這之前譯出相關的咒語被稱為「雜密」。

由於三位奠定了漢傳密教唐密的基礎,史稱「開元三大士」。

然而在中國佛教經歷西元842年「唐武宗」滅佛後,佛教元氣大傷,其中密教傷害最嚴重,儀軌、法本、法器被破壞,儀軌只剩下施食比較常見,陀羅尼(咒語)僅剩下殘存的大悲咒、十小咒、準提咒、楞嚴咒等。

爾後唐密名存實亡。

二、日本密教的由來

關鍵人物:空海大師

由中國到日本,稱為東密、真言宗

還好佛菩薩慈悲,在唐武宗滅佛前50年,日本天才努力型的「空海大師」於西元792年為了求法到中國。

唐朝是佛教特別是密教輝煌的時刻,那唐密傳到「惠果阿闍黎」,一般人學密數十年都很難學起來,日本「空海大師」僅僅數個月就盡得真傳,將整套唐密帶到日本,成為真言宗,也稱東密,完整保存了一千多年。

另外日本最澄大師也有創「台密」,只是東密已經包涵台密,所以不再介紹。

三、推薦影片

成觀法師說東密
https://youtu.be/4vPFWxGl1uo

四、唐密復興

佛法珍貴,大乘菩薩為了眾生必須誓學一切法,中國的唐密早已失傳,如何復興?還好日本「空海大師」以來在日本完整保存上千年,因此唐密復興事實上就是東密回歸。

因此未免遺珠之憾,近代清末民初許多高僧大德也意識到,中國佛教義理很強,但遺漏實修的方法,保存在日本真言宗,因此紛紛去日本求法,其中最優秀集其大成的就是「持松大師」又稱「密林阿闍黎」,其大作「密教通過」是真言密教的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入門經典著作

五、對密教的誤解

各位師兄師姐
若看到過去的高僧大德著作對真言密教有負面評價

我們必須考察整體時空背景:

1、中國真言密教唐朝武宗後失傳,甚至還有人質疑根本沒有唐密,但還好佛菩薩慈悲1987年「法門寺地宮」出土,這地宮保存了一千多年至今才被發現,給了唐密存在的直接客觀證據。

2、過去交通不方便,日本真言宗與中國佛教界交流不易。

3、日本大正新脩大藏經(大正藏)1934年才編輯完成,此套100本鉅作是全世界公認最完整也是全世界圖書館必備的版本

其中「密教部」的整理更清楚確實有當時漢傳正統密教的內容,提供強而有力的證明。

現今日本真言密教(東密)確實是諸佛菩薩所傳是沒有爭議的。

六、感恩真言集

完整的學習佛法,佛陀開示,菩薩四種瓔珞莊嚴:戒、定、慧、陀羅尼。

法鼓山聖嚴法師是持戒清淨的學問僧與大禪師,戒定慧三學都很強。

然而為了完整學習佛法,陀羅尼的部分需要日本東密真言宗來輔助,但是真言宗道場在台灣很少很少,加上一般人語言隔閡,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我們需要有配套方法。

我們現在曉得大正藏的內容是當代最完整的佛教資料,絕大多數是沒有爭議的。

演博居士整理的「感恩真言集」蒐錄的絕大多數來自於大正藏,每個陀羅尼都有引註,純密與雜密的內容都有整理外,還言簡意賅整理佛法的重要經典與義理,內容深入淺出,可以說是大正藏的精華。

演博師兄甚至還考察「房山石經」其中「釋教秘密最上乘陀羅尼集」以及咒語梵文版來對照,還會參照流傳到日本東密的版本,讓我們節省許多寶貴的時間。

這些失傳千年的陀羅尼是無價的珍寶,還好有大正藏的整理加上網路的發達,以及演博居士不斷考證,配合他的實修經驗整理,讓我們有按部就班修持陀羅尼的教材。

所以目前在人間來說,戒、定、慧、陀羅尼,法鼓山配合感恩真言集,這對圓滿修行路至關重要的。

除了佛陀在人間的時間外,人類歷史從來沒有這麼方便學佛的環境,我們真的要感恩諸佛菩薩、高僧大德、聖嚴師父、演博居士,更要好好精進修行,把握這難得的殊勝因緣。

************************************************************************

願讀者都能以謙卑溫柔和無比的堅毅,充足的慈悲智慧, 踏上修行佛法的道路,扭轉命運! 

好幾年來, 紫晴沒有更新部落格, 並不是放棄了!   反而, 是在生活上經歷很多如同現代西遊記的故事, 深深經歷佛恩深厚!

頂禮感恩 地藏王菩薩! 頂禮感恩 觀世音菩薩! 從古代唐朝至到20世紀的今天, 將我們一家人拯救到底!  當你看見地藏王菩薩的身影, 由古代唐朝一直穿插出現在你的累世家人之中, 實在無法不感動落淚啊!   

紫晴從來沒有刻意去追求什麼感應或佛菩薩顯靈, 也不是靈異敏感體質, 但憑著強大信心和永不放棄的堅持去修行,  卻時時都能遇見佛法奇蹟 !  
感恩演博師兄一直以來的輔導幫助, 不辭勞苦細心叮嚀, 讓我們在修行路上,獲福無量無邊! 
感恩寶島台灣的一眾同修師兄師姐, 時時互相勉勵支持, 讓紫晴永不孤單!
紫晴合十
2018年9月4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light131668&aid=11497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