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日遊‧逃避現實 vs 面對真 ( 下 ) ●
2010/04/28 17:18:11瀏覽426|回應1|推薦4

借花獻佛 ~ 對 沒有錯 你太聰明了 ﹝阮丹青的口頭禪﹞

﹝續 前一篇﹞昨晚依慣例到道場清潔、獻香 一到彰化就看到同學站在門口 便先跟她說了這個好消息「前天妳去別的道場支援當講師 沒來得及告訴妳 回去的路上我朋友一直稱讚著 ~ 怎麼會有這麼一群好人 地方好 人好 ... 至少 我跟同學 2 人算是合力成就了一樁美事 一個冥頑不靈的朋友 從一開始的懷疑 連乩身都轉述仙佛說他 理明道怯 到今日他聽完第一堂課之後 能發自內心的不排斥 → 接受 → 讚美 ... 」也許 大家不認為這有什麼大不了? 的確 開釋也好 度人也好 ( 度人 是一般的俗話 我個人傾向 開釋二字的說法 因為 沒有誰度得了誰 度得了的只有當事人‧自己 ) ... 做該做的事 的確 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接著 就跟同學說 我影印 2 份金剛經釋密 ( 字體一大一小 與去年給她的是同一份 ~ 吳靜宇老前人的三教心法 ) 要給我們台中高工的老學長 因為 他女兒要上臺當講師就多印一份讓她研讀 ... 同學一臉歡喜也同意我這麼做 我最大的用意是 ( 這部份沒跟她說 ) ~ 今年的 8 個主題 科目本身已經很齊全了 每一科目若是由 3 位講師輪流接棒的構思也很好 第 1 位前賢雖然不免緊張、生澀 就當是訓練講師的口條、台風 假以時日還是能獨當一面的 第 2 位講師除了準備的內容 ( 從 第 1 位的「起」→ 再由她接棒到「承與轉」) 以及 她準備的「掛圖」( 利用電腦將字體放大 排列 列印 ) 都算很用心 ... 尤其是 她「轉入」六道輪迴時 我很放心小ㄚ頭 頗有大將之風

因為 同學以前跟我說過 她們 10 多年來的高階訓練 課程內容講的也是吳靜宇的三教心法 所以多印一份給第 2 位講師 應該可以強化她的資料收集 兼具補強的作用 ... 天曉得 我最大的用意是避免整個科目的主題 被第 3 位講師拖著走 變成「因道而道」→「複雜簡單化」是任何行業、任何科目的「講師」一定要做到的基本功 ( 反過來說 ) 身為聽眾的學生卻要做到 →「簡單複雜化」才是旁徵博引的「研究」精神 ... 「人之過在好為人師」所以愛現又攔不住 ← 就先著名相 偏偏「師之過在不知己錯」一期待回應、期待掌聲就先犯貪慾 拉都拉不回

人都有反思的能力 從第 2 位講師切入 應該是最完美的補強方式 一來能讓道場今年的 8 個主題不失真 二來 可以讓 3 位講師相互銜接完整 至於他們 3 人要怎麼銜接?會怎麼銜接?就交給時間吧 再有稜有角的齒輪相互咬合 只要時間久了 自然會有他們配合得來的角度與尺度 ... 同學 我能幫妳的應該就到這裡 再切入就一定會傷到人嚕

獻香完畢 已經子夜 12 得點多了 剛好同學與老學長都在 我便跟同學說 「也許以後晚上獻香我可能無法過來 課程我大概也不刻意的過來聽 不過 我朋友有空要來聽我一定會陪他來 不過 廚房的事我只要有空就一定會來幫忙 不然 老學長一個人準備太辛苦了 另一個問題是 我 10 點半進廚房老學長都準備好了 只剩下下鍋炒菜而已」 同學聽懂意思就說「 那你可以早點來呀」 我就跟老學長說 「洗菜呀 切菜呀 不要都做完 下次留一點工作給我吧」就這樣 3 位台中高工的校友 心中都很清楚 ~ 做該做的事 看著同學的 2 個兒子都長這麼大了 就跟她說「很快就要做阿ㄇㄚ\ 嚕」... 夜色微暗 一個人回程台中 心中滿滿的祝福 ~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a6699&aid=3984977

 回應文章

紅塵‧一曲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禪學很深奧 我卻怎麼也悟不透 ~~﹝轉貼回覆﹞
2010/05/02 17:11
悟什麼 ? 都在行住坐臥間 跟吃飯睡覺一樣 什麼都不想 就是禪 滿腦子想著如何打禪 ?  如何做禪 ? ...只要一動念 ~ 禪就飛走了

餓了就吃 人卻喜歡傷腦筋去想 要吃什麼 ? 這個不好 ? 那個沒味口 ? 餓了吃 是嘴巴在吃 偏偏大腦喜歡拿主意 睏了就睡 就是休息 ... 偏偏腦袋想著 今天發生的事 ? 明天什麼事又該如何如何 ? 困擾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