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日遊‧逃避現實 vs 面對真 ( 中 ) ●
2010/04/26 17:26:35瀏覽381|回應0|推薦5

﹝續 前一篇﹞準備一下 八點半左右便出發前往彰化道場 二人聊著要從哪個交流道 轉 中彰快速道路比較順 果然共同的答案是 ~ 南屯交流道 下高速公路剛好在漁市場轉個圈接上中彰 10 點以前就到了 今天的主題是 ~ 「人死不滅與輪迴」

第一位前賢 說了一個民國 48 年發生在金門「借屍還魂」的真實故事 之後 由第二位接續他的故事做延伸 並確認「靈魂」的三個重點: ( 1 ) 確實存在 ( 2 ) 主宰著生命 ( 3 ) 不會消失 ... 她並強調 人的肉身 ( 陰 ) 有形有相 來自父母  但 人的靈性 ( 陽 ) 實相無相 來自老申( ㄇㄨv ) 娘 聽到她再由此轉入六道輪迴 我就放心了 但由於要幫忙準備中餐 聽了 30 分鐘便先行離席 後半段就讓我朋友繼續聽下去

走到廚房 看到老學長一人在忙 見到我便說「他要交棒了」我趕緊回答說「學長 還沒啦 我只要有空 一定會來 但短期之內時間無法掌握 慢慢交接總會進入狀況的」他聽懂意思之後又說「今天準備四菜一湯 等會兒讓我炒 2 道菜」我看了看再回答他「沒煮過素食 今天我先觀摩一下 了解這裡的手路之後 下次再讓我掌廚」他便說也好

這位老學長是我台中高工的校友 也是我聯合工專校長 ( 也是台中高工畢業 ) 同一屆的校友 70 多歲嚕 隔沒幾分鐘 看到他女兒跑進廚房跟大家哈拉幾句 我正在洗鍋轉身看到她 就故意跟我學長說「學長 你女兒翹課ㄛ」她女兒就是剛剛課堂上第 2 單元的講師 ... 講到這兒 廚房的笑聲便不斷 這些媽媽級的助手 在家煮一家人的三餐都沒問題 一看到這種超級大的鍋子 大家還是退一步 ~ 看就好

11 點半左右 我把廚房清潔後便與學長一同進入飯廳 老學長特意邀請我 吃完飯後 過去他家裡坐坐喝杯咖啡 ( 因為 我去了道場很多次 只在我同學家坐 不曾去打擾其他 2 位主人家 ) 我隨口便說「好 今天剛好帶一位朋友一起來 也順便介紹一下」剛好 今天我同學到別的道場支援當講師 怪不得沒看到她 學長才邀請我過去坐坐  ... 想到這兒 只覺得一種溫馨的感覺 社會如果都能像道場的主人家這麼懂得奉獻與互助  那麼台灣社會一定很祥和  我比較傷腦筋的是 ~ 我學長 姓王 ( 王 是 蒼字測字的解答之一 ) ... 這一段 以後再說嚕

回到 3 樓課程還沒結束 原來今天的單元是 3 位講師接棒完成 而第 3 位就是我同學她先生 ... 記得上一次拿到今年的 8 個課程科目時 我跟我同學聊了一下 ~ 「這 8 個科目內容 妳們打算是要偏向佛一點 還是偏向道一點 ?」 「我們 2 人很清楚 佛與道最後沒有區別 但要給聽的人聽得懂 才叫因機設教」當時 我同學回答說「沒問題 她們會準備好」我也就放心了 10 點半離席時 聽到了「起、承、轉」3 部份 也很放心 11 點半 只聽到最後「合」的一小部份 又看看黑板上的字 ... 不由得憂心起來

艾 任何事若都能「示 單」就是禪 禪也都在日常生活中 跟吃飯睡覺一樣單純、簡單 偏偏人們就是喜歡複雜化 不但不自知 還樂此不疲「這麼愛現 就先著名相」「一有期待的心 就犯一個貪慾」 ... 教不會 聽不進 會連佛祖都度不了你呀 ... 這一段 以後也不能說 同學啊同學 我只能從旁協助妳 我才來幾次都看得懂 更何況是我們的老學長 跟妳們做了 10 年鄰居 又怎麼會看不懂?大家都不忍心說破 也不能說破啊

綜合同學過去的說法 20 年前是頗為木納的本質 這應該是承受不住某一種打擊 失控之下又無適當的舒發管道 連續性的壓抑自己之後 所造成的性情丕變 卻不自知啊 要不要介入?從哪裡切入?都令人頭疼 這一段應該是典型的逃避現實 卻假「真」之名來面對「真」如果鄰居都退避三舍 餓虎又撲不到狼 只怕最後受傷的會是他自個家人 ... 再研究嚕 需要很慎重呀  

吃完飯 我跟朋友先到同學家坐一會兒 雖然同學不在 但 總要介紹朋友給她先生認識一下 沒幾分鐘 我朋友主動說要過去隔壁拜訪一下 不好意思打擾太久 我一聽就懂意思 2 人便起身過去隔壁 一進門才發現不得了呀 眼前一間日式合室的設計真的不簡單 問了之後才知道是出自這位小ㄚ頭 ( 第 2 位講師 ) 之手 原來她學的是室內設計 卻能這般不俗的大膽拉掉一根柱子 我跟朋友 2 人都讚嘆不已 喝完咖啡接著是續不完杯的花茶加甜點

老學長說完他的故事之後 才知道他過去的專業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 他怎麼會做素菜?原來是 30 年前他入道時 中南部一些道清不大會煮素食 剛好台北的道場有在教 一些人報名了卻欠司機 ( 七0 年代交通不這麼發達 ) 他只好義務權當司機 一堆人都學了他只好跟著學 就這麼學會了 ... 嘿嘿 天曉得 原來老學長是台灣第一位製造真空殺菌又不加防腐劑的開山鼻祖 怪不得看他煮菜的手路與別人不同 最好笑的是 他常說「他煮的菜常常都是創新跟變化」因為 老師教他的 ~ 他忘了 煮到一半他自己也忘了上一次是哪個先放?要放多少?... 所以煮出來的東西 常常這一次跟上一次不一樣 所以叫 ~ 不斷創新 嘿嘿 聽到這 我就跟老學長說 放心吧 以後你煮什麼 我都在旁邊幫你記下來 這樣每次就會煮出相同的東西 不過 我只會記錄你做錯的那種 這樣才能有不斷改良的進步空間 哈哈

﹝註﹞過去唸書時 只聽過學長說 台中高工有一項很奇特的傳統 從日本時代就流傳下來 一屆接一屆沒有例外 就是 ~ 畢業後的校友 只要不是從事本科系行業的校友 就會有出類拔萃的 這句話 18 年前 連我自己彩色電視學的老師 坐著看我玩股票時 也這麼說 ( 因為 當時他套牢的股票是我幫他解套的 他只問說 為什麼漲到你劃的線就跌回來 跌到你劃的線又漲上來 ... 當時 我笑著回答我老師說 我就是學這個的呀 ~ 不是我會切 是做手乖 )尤其是只有男生的班級 還真有其事ㄟ 不過這一環已經牽涉到學校校址的風水 不是人的問題了 ㄚ不然 我們班的怪才可多了 那個年代應屆畢業的男生 要當兵後才能考技術學院 嘿嘿 我們班就有人直接考上成功大學 還有技藝競賽保送師大他不要 跟你考中原大學的 這 2 項記錄應該是空前也絕後 ... 電子乙班 都是男人啦 哈哈  老學長是汽修科也都是男生 他那個年代還聽說中部只有他這一張汽車檢驗的證書唷 貴是貴 最後還是被排擠、嫉妒 ... 說不完啦

聊得盡興時 聽到朋友與老學長關於「道」的對話 ... 我正要發表一下「起心、動念」的緣由時 隔壁的同學她老公便跑進來 我只好轉移話題到小ㄚ頭身上 猜她的年紀竟然比實際年齡差 10 歲 哇哩勒 難怪她弟弟說她的房間叫「冷宮」這幾分鐘整個氣氛從熱場變冷場 我一直等著老學長開口 他還是沒開口 ... 這一刻起 我更篤定自己的判斷沒錯 果然 後來開口的是同學的先生 聽沒兩句 我朋友又主動開口 要回台中了 原來是聽不下去了不是真的要趕回家 氣氛不對就坐不住嚕 那就下次再敘

回程中 朋友與我聊到 他來到了道場 看到這麼好的一群人 讓他感受到那一種被尊重與被服務的感覺 平常在外頭哪有這麼舒適的環境 ... 我便回答他「這就是身口意三合一的奉獻」 課程幫大家排好 吃的喝的都準備得妥當 只要你有時間就來參加 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 ~ 讓大家接近「道」的本質 很高興聽到朋友發自內心接受「道」的路徑 至少今後他不再會「理明、道怯」

不過 我自己心裡卻存在著 3 個必須解決的問題:

一、這些道清有多少人是真的要來「求道」的?有些人改不了「貪」小便宜
二、道場 3 戶主人家的心態 是否都像「我同學與老學長」一樣淡然、泰然
三、一念之間「因道而道」很容易失了本真 道在生活中 不在經文、教條啊

路很長 能走多久算多久 ... 盡心盡力、義無反顧 ... 要顧佛祖也要顧八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ja6699&aid=3978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