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視障藝人劉懋漳 看見生命的美好
2007/07/04 01:23:58瀏覽1581|回應0|推薦7

視障藝人劉懋漳 看見生命的美好
台北捷運車站表演的視障街頭藝人劉懋漳,以手風琴自
娛娛人,也以樂觀的生活態度,潛移默化民眾對生命的
尊敬態度。他說,「雖然我看不見你,但我也想讓你看
見我的美好。」(夸父攝影)

 

(夸父\台北報導2007-07-04)褥暑的夏日,走入台北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沁涼的冷氣讓人根本不想走出捷運
站,更讓人不捨得的理由是,在這裡可以伴隨著悠揚的
手風琴的樂章,徜徉在時而輕快、時而哀怨的樂曲中。
這些跳躍樂音的演奏者,是視障手風琴詩人劉懋漳靈巧
的手指所彈奏,

    劉懋漳在手風琴的鍵盤上飛舞,背後是圓弧形的藝
文海報,透露出德國萊茵歌劇院等相關演出信息。搭配
著耳熟能詳的歌謠,似乎有些突兀,又有些相得益彰。
但是,歌劇與歌謠之間,又是如此協調,讓繁忙的捷運
車站角落,有了一個溫馨懷舊的空間。

    劉懋漳原是台東的國小級任老師兼音樂老師,眼睛
不好的他,因視網膜病變,從無法看見試券、作業、手
錶,到三十多歲完全失明。有句廣告詞說,「你的人生
從彩色變黑白」,就是他人生很貼切的註解,更遺憾的
是,劉懋漳的視力連黑白都無法辨別。

    目前,連光覺都沒有的他,夜裡會到小孩子的房裡
幫孩子關燈,展現父親的關懷。不過,上天關了劉懋漳
的眼睛,從音樂裡,他幫自己開啟了一扇心靈的視窗。

    失明後,劉懋漳一度聽父母的勸告去學算命。為了   
教師的尊嚴,也害怕碰到以前的學生,於是,他從台東
遠走花蓮的夜市、台中豐原擺攤。

    除此之外,劉懋漳還會按摩,但他卻不願意以此為
業。寧可在塑膠工廠裝配線上待了十六年,直到老闆將
工廠遷移到中國大陸,才不得已在台北縣新店市的住家
提供按摩服務。

    不過,讓劉懋漳生命充滿生活樂趣與生存勇氣的是
音樂,劉懋漳的父母都受日本教育,因此,他也跟著從
小就聽了很多日本演歌,也喜歡上了音樂。

    二十年前,劉懋漳無意間從書店老闆手中得到一台
手風琴和基本的手風琴彈奏技巧,從此就和手風琴解下
不解之緣,偶而有機會在親友面前表演,也讓他有很大
的成就感。

    眼睛失明後,劉懋漳加入「台灣新寶島視障藝文協
會」拉手風琴,踏入表演的領域。打竹板快書、演舞台
劇,國內外四處表演,雖然演出費不多,但他只有感恩
,沒有太多怨言。他一切當成註定的命運在承受,一個
鍵一個鍵記位置,練習曲子,笑著說「手風琴是老婆之
外最瞭解我的情人」。

    他考取街頭藝人表演執照,正式成為街頭藝人。「
謝謝!」,在台北捷運中正紀念堂的表演空間,劉懋漳
憑著敏銳的聽力,感謝路過民眾奉獻的零錢,這是對他
演奏的肯定,他更賣力演出,樂音迴盪在長廊。

    社會治安不佳,他還把奉獻鐵箱用鐵鍊練住座椅。
有的遊民欺負他看不到,會偷錢甚至整個箱子用背包帶
走。他說,因為很多開放給街頭藝人表演的公共空間,
例如西門町,雖然人潮多、空間很大,但對視障表演者
有很大的安全顧慮。

    劉懋漳感謝妻子和兒女的全力支援,妻子在他參加
「光鹽盲人劇團」時,不但親自接送,甚至自己也投入
劇團,夫妻一起粉墨登場。只是,從沒看過兒子、女兒
的長相,讓他有一絲的遺憾。即使太太告訴他,「女兒
很漂亮耶」,身為父親僅能想像兒女的面容。

    每天在捷運站表演,劉懋章說,「我用音樂結交許
多朋友,很多觀眾在聽過演奏後,都在他的留言本上面
寫下心得。我並非自娛娛人而已,也希望自己可以帶給
大家希望。」幾年來,已經有固定的「粉絲」會來聽演
奏。
 
    「雖然我看不見你,但我也想讓你看見我的美好。
」他表示,曾經有一位婦女,曾經因為想不開企圖跳樓
自殺,恰好路過捷運站聽了劉懋漳的演奏後,突然打開
心中的結,取消念頭,並還與他成為好友。印證他名片
上的頭銜「手風琴詩人」,一點都不為過。2007.07.0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huang&aid=1066856
 引用者清單(1)  
2007/07/04 13:12 【蝴蝶蘭的夢想花園】 視障藝人劉懋漳 看見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