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念最後的儒家--毓老師
2011/04/10 23:55:08瀏覽383|回應0|推薦1

今天下午兩點到二殯奠祭毓老師,許久不見的同學也都不多言,偌大的場面肅穆而莊嚴,只是..司儀宣讀總統褒揚令時,把老師的名字念錯了!之前同學們在網路上發布為老師助唸佛經,我非佛教徒,手邊沒有佛經,也沒念過經,只好作罷!

回憶在書院念書五年,老師的話語時常讓我膽顫心驚,今天看到老師生前留影,彷彿又在課堂上見他目光炯炯的質問:此何時也!

螢幕中的他:這麼大歲數了,到底好好念過幾本書?不覺又開始汗流浹背了,

回憶我在書院第二年,當時我正苦惱著是否續讀研究所,只見課堂上老師厲聲說道:不易乎世,不成乎名,剛健中正純粹精,這幾句話幾乎伴我度過研究所時光,尤其在我研三,指導老師錢新祖過世時,這幾句話成了激勵我自己的座右銘.

在我論文瓶頸時,這句:此何時也!往往把我從睡夢中驚醒,然後起床繼續埋頭苦讀,而今在老師的葬禮上,又重溫教誨...就在昨天夜裡,睡夢中又回到書院,只見老師說:長白又一村,過去我常思索:這是甚麼人生體驗呢?轉眼間我也年近五十了,如今別有一番感慨...

只見螢幕中的毓老又說到:學問必得有用,不能用,就是你沒讀懂

老師教學六十餘年直到他老人家一百零六歲,不知道是否老師早算計好了,他的喪禮,學生一定到齊,得好好的教誨教誨...,連最後的機會也不放過...

老師一生經歷,令人唏噓,老師對人生對儒家的堅持,令人景仰,仰之彌高,瞻之在前,忽焉在後.以夏學奧旨,尋拯世真文,我力不能承,但...只盼盡一己之力

謹記師訓:惟精惟一,至誠不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gth001&aid=500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