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芭樂的迷思
2010/04/01 07:52:56瀏覽1464|回應14|推薦109

清明在即,想避開擁擠人潮,所以提早上山,到婆婆的塔位祭拜。 

外子又問:「可以買芭樂嗎?媽媽喜歡吃。」這個問題,在婆婆往生後的法會中,已被提問數次。之後,每遇祭拜婆婆時,就老調重彈,我想了想,必須為婆婆申訴。 

依民間習俗,芭樂、蕃茄是不能上供桌拜拜的。然婆婆生前因糖尿病纏身,諸多水果糖份過高,不得不忌口,大多以芭樂解饞,所以晚輩都認定:婆婆最愛吃芭樂。 

婆婆往生後的法會,小姑就買了一大袋的芭樂,她問師公:「我媽生前喜歡吃芭樂,可以拜芭樂嗎?」 

師公苦笑著:「既然老人家喜歡,就供上吧,不用忌諱太多。」 

之後,每場法會,供桌上都少不了芭樂。 

而今外子再問,表示他欠缺自在,也就分享我的看法。 

我說,以前窮困的年代,做母親的總是將最好的留給小孩,自己包辦魚頭、或雞腳、脖子等,久而久之,孩子就認定母親最愛吃的是魚頭、雞腳等骨頭,到老了,還是吃不到肉,而做母親的,從也不說破。 

婆婆嗜吃芭樂說,也是這個迷思吧?她罹糖尿病幾十年,為控制糖份,只能吃芭樂,子女就認定她只愛吃芭樂;婆婆若有選擇權,她應該也想嘗試蘋果、香蕉、木瓜、鳳梨等吧?外子聽了才說:「有道理耶!」 

婆婆都成仙了,不會再有糖尿病吧?她或者真的最喜歡吃芭樂,也可能吃一輩子都吃膩了,多供幾樣,讓老人家開心選擇,追思親恩,貴在誠心,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8989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16 14:55
還是女生比較貼心吧。
我相信你的想法是正確的。
我也相信你的婆婆會感激你。
在這個階段,一切超越形體,但是你的心意,她一定會心領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5-16 17:16 回覆:

是呀,就想婆婆都已當神仙去了,大家還是一味的拿她當病老太婆,這一生還不夠苦嗎?還世世要她繼續糖尿病纏身,太殘忍了;所以用寬一點的思維看待一些我們不見得能懂的世界,又何嘗不可呢?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可是愛吃芭樂ㄝ
2010/04/05 13:10

但我也不ㄒ望每次只有芭樂

現在沒牙  換些軟的新奇的嚐嚐

一定更讓我開心嘞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05 15:22 回覆:
別過於拘泥,才得自在,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02 06:50
我婆婆臨終時!最想吃的是雞腿~~三十年前的洗腎醫療!是不准吃蛋白質!餓死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02 09:55 回覆:
老了又病,無可奈何啊!
所以一定要對自己好一點,老得有尊嚴,最好病也遠離,憾事會少一點點吧?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話題
2010/04/02 00:47
供奉甚麼都好
只要心意到了
皆大歡喜.....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02 09:52 回覆:
心誠則靈不是嗎?何須罣礙?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0/04/01 21:16

我感覺呀~

供品是在世者的心  不是亡者

生前都不在乎了  往生後還會在意嗎

母親永遠都是替兒女想的   您說對吧

就像那菊花   不知道何時從四君子之一

變成葬禮中的花

新月呀   往生時一定要又美又大的玫瑰或芍藥

反正是不要菊花就好

這就是在世時的想法

哎~說不定   到時是塑膠菊花呢

走就走了  無可奈何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01 21:41 回覆:
其實是懂婆婆的,她根本不會在意子女準備的是啥,心裡有她便已足矣!
要又大又美的玫瑰或芍藥?留下文字,就不會是菊花或塑膠菊花呀!
去去去,陪狗兒狗女玩去,這碼事遠著哪,快樂就好,管它什麼花。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思維
2010/04/01 16:41
琪仁看得深入...好思維.也用心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01 17:40 回覆:
一直都把婆婆當親娘看待,但願自在的心意能夠相通。

-Unc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讚!
2010/04/01 15:56

報導芭樂產量多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01 17:35 回覆:
多吃芭樂,好康多多喔!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芭樂與番茄
2010/04/01 13:28

以前大概是因為這兩種都太平常了,所以連請客都不好意思拿出來,

現在時代不同,總歸一句話,有孝心就好了~~~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01 17:34 回覆:
現在身價不可同日而語了,芭樂、番茄蠻夯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旁觀者
2010/04/01 10:52
清 - 說穿了,一切的形式不都是假象? I reckon whatever is fine.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01 17:33 回覆:
只要心在,一切都OK。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
2010/04/01 10:24
既然婆婆喜歡

就不用忌諱太多
 
琪仁真是一位孝順的好媳婦兒呢

沒錯  追思親恩  貴在誠心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01 17:32 回覆:
傳統也可以賦予活潑的思維,別離經叛道,都是範疇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