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錢沒有但是有小錢
2024/07/18 04:23:29瀏覽38|回應0|推薦0
大錢沒有但是有小錢


圖片引用自網路。

大錢沒有但是有小錢
 
兩位女兒嫁做人婦後,拜親家之賜,在親家的台北市自宅附近,幫女婿購置房產的「頭期款」都已付清,剩下的「房貸」則交由他們小夫妻倆自己打拼。至於傢俱和汽車,則是由我們女方家長採1/2的款項方式貼補,其餘的由小夫妻倆自付。
 
但是小夫妻倆每次南返的「來回高鐵票與計程車費用」由我們女方負責之外,在南部我家的開銷則是交給他們一個皮夾,裡面預置3~5千元,採「多退少補(我負責補齊不足款)」讓他們自行去花用。
 
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現在「外叫知名餐點」的風氣盛行,年輕人除了逢年過節不得不吃「闔家團圓飯」之外,平日更不喜歡到餐廳與老人家坐大圓桌,吃「三代同堂」的合菜。
 
再加上現在老人家吃的都是防止血糖昇高的「減糖(醣)餐」,而年輕人愛喝的手搖飲料,對老人家來說必需忌口,所以「各吃各的」纔是家庭和樂的上上策。
 
年輕人在家有吃有喝之後,會將手機接上電視,呼朋引伴的一起觀看下載之影片。就拿我家來說,女兒們的「表哥、表姐、表姐夫、表姐的孩子們」,就喜歡到我家,在客廳席地而坐,邊吃喝邊觀看電視。
 
而我這位老人家只負責現煮「膠囊咖啡」與拿出自製的「冰淇淋、希臘優格、鮮奶雞蛋吐司」後離席即可。因為他們的話我聽不懂也不能全盤接受,而我的話對他們來說更是有代溝。
 
我在前文「長輩的關心對晚輩來說如同命令」中提及,身為祖父祖母與岳父岳母的我們,一家老小聚會時,只要坐在旁邊面帶笑容聽聽就好,不要隨便表達看法,因為這對晚輩來說如同命令。
 
所以基本上我對女婿無任何要求,只要他對我女兒好就好。所以我不但不會要求他不准抽菸之外,知道他與女兒都習慣晚睡後,還刻意將客廳讓給他們夫妻倆,他們分別躺在倆張沙發椅上弄手機,或是女婿躺在客廳沙發椅上邊弄手機邊享受冷氣、女兒躺在客房床上邊弄手機邊享受冷氣、我則是在主臥室內邊用筆電邊享受冷氣,大家互不干擾。電費乃是小事,一家和樂纔是大事。
 
而隔日上午女兒女婿們要睡到多晚就多晚,他倆起床盥洗後,我幫他倆人準備現煮膠囊咖啡與自製的希臘優格,再配上他倆外叫的早午餐。
 
汽車在他們回家前,我已經加滿油之外,還送去保養與內外都清洗(潔)打過蠟,就是方便他倆的使用。
 
如果他們因為工作忙而不能南返,我就北上探視他們之外,還會將他們住在北部的表哥與表姐和表姐夫們一起邀約出來,到知名的餐廳請大家聚個餐,也算是幫女兒女婿做個人情。
 
您可能會說,這樣做會把他們給寵壞了!但是我可以告訴您,我家的女兒女婿們不但喜歡經常回南部「渡假探親」,對我更是「尊敬有加」!因為我是「大錢沒有但是有小錢」。
 
為何說「大錢沒有但是有小錢」?我個人的看法,不要把遺產(無論多少)拖到身故後纔給兒女們,不如在身故前就給兒女們。
 
比如說我買了二份「身故後纔能領回的保險」,受益人也都是家人們,目的就是預先準備我身故後的喪葬費用,而不用家人們屆時另籌款項。至於我名下的房產,則是已經過户給女兒了,然而有個但書,那就是在我遷出户籍前不得租售,因為如果能再活10年,我會安排自己進駐養老院。
 
我除了給自己預留一筆以防萬一的「生病開刀費用(早年無此險可保)」之外,上校軍職月退的「終身俸」扣除生活費後存到一定額度,就分給倆位女兒拿去做最保險的「理財投資」,總比「定存」被「通膨」吃掉的好。
 
所以我說,我是「大錢沒有但是有小錢」,能夠地支付女兒女婿們,日常南來北往的開銷小錢,而這筆小錢在他們結婚創業的階段,可是一筆大錢,我能幫一點是一點,何樂而不為。就如同我那已經往生的雙親和岳父母,當年照顧我們家一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chaoyi&aid=18082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