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心仁術背後的醜陋
2006/11/07 22:57:18瀏覽568|回應6|推薦31

在母親因車禍住院的這幾天,我覺得自己又看盡了醫院的人生百態......

老實說,我不想做任何批評,只是想問問醫生,當你們宣讀過了神聖的醫生誓言,

當你們在診斷病患的時候,你們真的有把「心」放進來嗎??

媽媽入院四天,前後推去照了4次X光片,卻沒有任何人來跟我們解釋照過X光片後,母親右臉頰骨折的情況,後續該如何處理?媽媽因為頭痛直掉眼淚,我在病床旁邊不知如何是好,不斷去跟護士反應,說我母親頭痛,護士卻只拿了百服寧給我,說先給病人吃,等醫生看過以後再說......

醫生醫生,醫生看過以後再說?入院這幾天,我見到主治醫生的時間,不到2分鐘,醫生近來匆匆看了一下又出去,跑的不見人影,我怎麼跟醫生說??

我真的是火大了,拿了醫院信箱的意見單,洋洋灑灑寫了一堆,然後投進申訴箱裡。

我在信件中寫明,說母親入院三天,右臉頰腫脹的跟球一樣,整天因為頭痛而無法入眠,推去照了一堆X光片,卻沒有任何人來跟家屬解釋病患的情況,詢問護理站的護士,是否可以請主治醫生到病房來說明病情,卻得到「現在已經過了5點半,主治醫生已經下班了,很難聯絡到人,就算聯絡到了,醫生也不見得會過來....」這種話,這要病患家屬如何是好,我該做些什麼,該送水果還是送錢?才能夠請到主治醫生到病房來,跟我解釋媽媽車禍後的情況,骨折的地方,需要開刀嗎?還是需要做些什麼後續動作?以及為什麼媽媽頭痛到直掉眼淚?

更誇張的是,外科護士在病房走廊中大呼小叫,甚至在換點滴瓶的時候,拿病房中的緊急鈴,跟護理站的人對話,病人住院就是需要休養的,這種情況,要病人怎麼休息,要心急如焚的家屬情何以堪??

其實我對我寫的申訴信,原本是只報了3分的期望,希望能夠有人來處理。

還好,值得慶幸的是,今天一大早,護理長就親自過來詢問我是否需要什麼幫忙?很嚴肅的問我主治醫生真的都還沒過來探過房嗎?護理長說她也接到院長室打來的電話,說收到了我寫的投訴單,裡面的意見,絕對會處理........

稍後,莫名奇妙來了一位外科住院醫生,很客氣的跟我解釋媽媽的情況,說了很多很多,也仔細看了媽媽頭痛的情況,說可能是撞到頭造成腦壓太高,才會嚴重頭痛,又請護士來換了一瓶降低腦壓的點滴,媽媽頭痛的情況才稍微有改善.....

我感謝這位古醫生,有了他詳細的解釋,才讓家屬真正放心。

只是....我又想問主治醫生林主任,既然知道腦壓太高,為什麼不早點處理?讓我母親痛了三天之久,痛到眼淚直掉,直到我投訴到院長室,才願意有人出面解說及詳細看診。

中午的時候,才終於讓我盼到主治醫生林主任來探房,沒想到主任的態度也是隨隨便便,給我的感覺,好像是上頭壓著他,他才願意在病房多停留30秒......這又讓我的心情跌到谷底............

怎麼會這樣?

醫生耶,你們在從醫之前,認真宣讀過的醫生誓言,你們放在哪裡?

通通忘記了嗎?

忘記病人的健康為你們首要的顧念,忘記應該用你們的專業知識,來盡力讓患者減輕痛苦,這些你們通通都忘記了嗎?

=========================================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我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予我的秘密, 甚至於病人

死後;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

的同胞;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 國籍, 種族, 政治或地位的考慮; 介入我的職

責和病人之間; 我對人類的生命, 自受胎時起, 即始終寄予最高的尊敬;

即時在威脅之下, 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 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merflora&aid=5298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03/27 10:30

你遇到的這是現在台灣社會普羅大眾幾乎都會碰到的問題,有錢人送禮塞紅包,得到醫生特別的醫療服務,而依般市井小民就是必須碰運氣了,運氣好的遇到有良知的醫師,能夠遵守當初的醫生誓言,做好份內的事情,而運氣不好就如同你母親,遇到這種勢力的醫師。相信看過白色巨塔的人,也還不一定能夠體會病人在到處都是醫護人員的巨塔中,可是卻也是最無奈無助的心境。

類似的狀況前不久我家人也在振x醫院遇過,醫師以一堆理由推諉,延後手術,實在不得不讓人聯想到送禮的陋習,後來我們轉院了,對於沒有看診熱忱,違背醫生誓言的醫師,沒有必要浪費時間跟生命任由他們擺佈!

在此祝福你母親健康、平安!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漠
2006/11/20 00:49

台灣許多的醫生已練就一身事不關己的冷漠態度~

如果有個評薦制度可由病患來決定醫生的考績與去留~

相信醫生不至於如此~

雖然不是所有醫生都很差~

但好的醫生其實不多~

珍重~


◆ 夸父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令堂
2006/11/15 01:08

祝福媽媽早日康復,很驚訝與有興趣

這一家醫院的客戶問卷投訴處理如此迅速?


孤獨的人 在孤獨一隅 踽踽獨行。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6/11/11 12:45

很想知道妳們是在哪一家兩光醫院耶

現在的醫者已没有德了  所以才會有這種現象

別氣 別氣 

還好妳媽媽没有大礙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上
2006/11/08 17:20

我的祝福

祝願令堂身體早日康復



亭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祈祝~~
2006/11/08 13:03
令堂化險為夷,否極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