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欠管教不等於欠打
2006/03/18 09:15:58瀏覽2366|回應13|推薦0

 

  昨晚,孩子們的學校有懇親會。

  園長們希望家長們對學校有任何意見,都可以提出。

  

  我在時間最後問了一個問題:

  請問你們對小孩的指導原則是什麼?是用打的方式嗎?因為我的小孩反應,中老師很會打人。

  當場,家長們發出一陣嗯的聲音顯然,大家的小孩回家也是這麼反應的。

  園長當場愣住,她說她的原則是不用打的,她說可能是我誤會了,可是老師在遊戲中或是上課時的動作,讓小孩誤會了。

  我知道那不是誤會。

  因為蕊蕊跟我分享她在學校的生活時是很仔細清楚的。

  

  當然,我問這問題,不是說我的小孩不能被打,我只是想確認老師在管教或責打學生時,用的態度是理智的還是情緒上的。

  因為蕊蕊分享她或其它小朋友被打時,確實是她們做錯事。

  

  而會這麼擔心,是因為我觀察過女兒的老師,其中一個,就是女兒說常打人的那位老師。我發現她是性子很急的,我曾看過放學時間,老師因為忙和趕時間所以對小朋友有粗魯的拉扯動作。

  按那動作分析,我發現老師跟我一樣也是急性子的人,所以我才想確定,當她用責打的方式管教孩子時,是因為出於必需,還是只是因為便宜教育,懶得多講或是拐彎,直接用打的比較快。

  園長希望我可以當面跟老師溝通。

  可是,我覺得這話似乎不方便當面說。

  因為當面說了,好像是我不準她管教我的小孩一樣。可我不是那個意思,畢竟把小孩送到學校,就等於授權讓老師有管教的權利和義務。

  於是,我後來私下找了主任,希望她側面了解這事。

  這樣也比較不傷到老師的心。

  那主任一下子就明白我的意思,因為她自己的孩子六歲了,她從來就沒有打過她,因為她用眼神或溝通,小孩就能明白她的意思了,所以當她的小孩之前在學校也被老師打時,小孩很受傷的告訴她說,他不明白他有犯到什麼嚴重的大錯,需要被老師打。

  所以,因為主任有這經驗,她一下就明白我的意思。

  我說,其實我自己也會打小孩,只不過那都是因為我性子急,通常我在打完小孩後,總是又跟小孩說對不起,因為我發現我那是情緒上的管教而不是理智的管教。後來我就盡量控制自己不打小孩,因為我發現我的小孩反而更怕罰站,所以罰他們罰站不只可以讓他們明白他們的錯,他們罰站的時間更可以沉澱我的怒氣,一舉兩得。

  不過在跟主任溝通時,一旁有位家長聽到,她卻很不以為然的過來跟我說:她是教大學生的,她每天看到那些大學生,被他們氣的半死,她就覺得這些小孩真的是欠揍到了極點,她認為那些大學生都是小時候父母打的不夠,所以現在才會這麼欠揍,所以她贊成體罰。

  那位家長說這話是,臉上的表情是極其的不屑。

  她說完就走了。

  

  然後,我心裡開始替她教的小孩和她自己的小孩感到可憐。不可否認的,現在生的少的環境下,父母個個都拿小孩當寶。老師確實為難。不過,欠管教不等於欠打。一位大學老師怎麼會把這兩個給劃上等號呢?

  

  如果打,可以解決一切的事情,那這個世界不會是這個樣子。

  我不是不贊成打,而是,在打小孩的同時,是不是已經有使用過其它方法了。如果父母或家長不肯用長時間的引導,直接用打了事,那被打習慣的孩子就等於是習慣吃重口味了,除了打之外,已經沒有後路或別步路了,那如果打久了仍然無效,那小孩還能怎麼管呢?小孩麻木,家長也麻木,這樣的管教真的有實質的意義嗎?

  打小孩不是不可以,可是打的時候,真的是出於理智的管教嗎?還是情緒的發洩呢。

  這兩者之間的差別是很不一樣的。

  

  每個小孩都有各自不同的個性與問題,我不相信一打天下無難事。

  如果那位家長,她有心當一位大學老師,我想,她需要的是更多的愛心和耐心。否則,她就該離開老師的崗位。

  

  不能否認的,現在的小孩真的難教,在少子化的環境裡,父母寵溺真的是壞了孩子,也累了老師,師長真的是難為。有很多真的很有心的老師,真的在教育小孩的事上得費更多的心思,他們真的很辛苦。

  可正因為教育是一條難走也必需走的路,父母老師都一樣得擔起這艱難的任務啊。

  以我的立場,我贊老師打,可是我必需清楚了解她下手時的必需性與合理性。

 

  小孩是無辜的,他們今天任何偏差的行為正因為沒有合理的管教產生的,如果父母也不給適當管教,老師也不給適當管教,那小孩不是太可憐了。

  

  

  2006/3/18 很努力學習理智的管教而不是便宜教育的熙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suf&aid=2078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情緒上的管教
2006/06/09 17:39

看了這篇,我真該好好檢討,有時候處罰小孩,真的是在爲我的情緒找出口...

慚愧....


貓眼。一直在打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怕罰站
2006/05/11 11:13
雖然我的孩子還小,但因為平常備受呵護,有些事情女兒總有些反正打過就算的態度....所以,我盡量不打孩子(打也只有打手心喔),改用罰站的!!怪勒,反而我要他去面對牆壁站好比拿出愛的小手還嚇人......幾次之後,自然就會乖乖囉~~ㄏㄏ~~怎會比較怕罰站呢...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啊
2006/04/12 23:09
海楓,
我跟妳媽有一樣嗎?我不嚴格耶!!!
妳要升國中了,那就專心課業吧,等妳有空再回來嘍。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吐苦水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熙!我媽咪也是跟你一樣的
2006/04/01 15:31

其實

我媽也贊成老師嚴格

現在我發現呀我媽咪跟熙好像唷

不過就是有一點不太一樣

那就是我媽是慢性子的   但是   急起來時可真是會要人命的唷

在我們家只有我和我老爸還有最小的弟弟是急性子的

而我媽和我的另一個弟弟都是慢性子的

所以

我們家急性子的都常常會因為媽咪和弟弟太慢而在那邊生悶氣

有種有苦說不出的幹覺

雖然我爸爸是大男人主義的那種

但是 他只有在要付錢的時候   很怪吧

奇怪         怎麼扯到這啦

對了

我最近一直消失是因為

我要升國中了 老師為了要讓我們習慣  所以就常考試 然後 就降啦

掰掰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3/24 22:39

om:這年頭,老師真的難為,這是事實。可是好老師有,壞老師也有,就像父母,有好有壞,實在是......

燕:所以我現在也學會控制怒氣,我改叫小孩罰站,我發現他們反而怕罰站不怕被打,而且叫他們罰站,我的氣才會緩下來,不發生用怒氣管小孩的遺撼。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成處罰不贊成打
2006/03/22 21:29

孩子會錯因為不懂,交待過也是常常忘記這忘記那兒的!處罰也是用在累犯的。

當情緒來了,先讓孩子站(或說罰站)五分鐘,也讓自己有冷靜的時間。再以溝通的方式取得處罰的方式。向我常常跟小寶說:跟你說這麼多嘴都乾了,就罰你泡壺茶吧!(現在是國一了)咖啡紅茶烏龍都可以!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一個學生擔著的是飯碗跟著打破了
2006/03/20 08:54

現在的老師是不愛打學生的,

打只需提起手再放下來,學生痛了沒有,未必知道。

但有一件事可以確定,每一個恨鐵不成鋼的老師都是提著飯碗在發愁。

政府一句沒錢,所以學校大些的,尤其明星舉校,一班三四十人是常態。

家長一人對一人的管教自己孩子都有力不從心的感覺了,何況一個常態編班的學校,一個老師面對那三四十人,質量那麼不一樣的學生時,家長的需求、社會的壓力、學校裡班級經營的壓力,很多很多擺脫不了的。

打一個學生擔著的是飯碗跟著打破了,所以現代很多老師實在不太會願意去打小朋友的,太危險了。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吠火車.....
2006/03/20 00:10

唉,這世代,價值觀真的整個被扭轉了。

只好再來狗吠火車.....

謝謝樓下的朋友,也願我們常常發出這樣的聲音,再把正確的方向找回來。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ah j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6/03/19 15:37

在家有被鞭打的孩子不一定比較乖啊!

我也不打孩子的,所以只要我提高聲調,他們會知道。反而,在學校,看到老師打其他的孩子,他們會害怕,警覺心較強。那種常被打的,還會說,老師打的都不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很有道理 !!
2006/03/18 16:47

我只可以容忍自己的小孩自己打 ~~

因為我會控制力道和告知孩子被打的原因

也會做後續輔導的動作 !!

就連哥哥用言語上說要打妹妹我都會制止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