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父親
2009/02/27 06:28:55瀏覽480|回應0|推薦4

日子過得真快﹐一晃父親回天家已經十年了﹐但是思念之情﹐卻隨著歲月而倍增。

我的阿爸總是面帶笑容﹐幽默又風趣﹐他的點子很多﹐常常出問題讓我們去想﹐他也能接受我們的挑戰﹐他有一份寬容的心﹐慈愛又具耐心,他給我們充份的自由﹐我們知道自己被愛﹐所以能自由地發展自我﹐自由地成長﹐父親對我們的愛﹐就仿彿天父阿爸無條件的愛顧﹐肯定﹐接納﹐祂的孩子。

 ”嚴父慈母“這四個字不適用於我們家﹐印象中﹐母親總既愛叨唸不休,大嗓門加高八度音﹐叫嚷著這群過動的蘿蔔頭﹐我們常被冤枉的處罰﹐相對的﹐父親常常是充當救火隊﹐ 把我們從水深火熱中解救出來﹐阿爸是天父派來的天使。

 父親出生於馬公鄉下﹐祖父雖是個營造商﹐但因為娶一妻一妾﹐要養兩個家﹐十四個孩子﹐生活並不富裕。兒時家裡常吃的是地瓜稀飯﹐由於海島風沙大﹐草木很難生長﹐沒有做飯的柴禾﹐父親每天放學後﹐要去撿牛糞﹐把牛糞晒乾當柴燒。每天早上去學堂前得拿畚冀鐮刀﹐到野外去鋤草﹐給牛當飼料。放學回來,拿剩下的飯菜.蝦殼剁來餵雞鴨﹐清洗雞寮也是他的工作 

也因為祖母的不得寵﹐父親唸小學格外辛苦﹐每次開學為了繳區區數元的學費﹐向祖父開口而不得﹐一拖再拖﹐答案總是明天再繳﹐能有多少個明天?父親只好偷偷的溜進學堂﹐日籍先生以為他說謊﹐把交學費的錢花光,打了他幾巴掌﹐兩眼冒晶星,含著冤屈,百口莫辯,再也不敢踏進學堂﹐每天一早﹐拎著裝書本的包巾﹐佯裝上學﹐眼巴巴的跟隨同學身後﹐再躲入田園中﹐直到放學的時間﹐他才返家﹐幾天後﹐逃學的謊言因為日籍老師的探訪而被拆穿﹐遭來一頓打﹐勉強讀完小學。

父親每次提到他童年艱苦的歲月﹐哽咽著淚水﹐那又黑又瘦小,無人疼愛的孩子﹐連一口魚肉都輪不到他,因為家裡沒有溫暖,他的大哥於十五歲時離家出走﹐搭船遠赴日本,發誓不回台灣﹐等到祖父過世後﹐才含淚帶著日本籍家屬回來與祖母相見。還好他的二哥很照顧弟弟,站在他這邊,長流伯父小時候長得人高馬大﹐又白白壯壯﹐口才佳,人緣好,很得祖父寵愛上主日學成了童年父親最快樂時光,用嘹亮的歌喉吟詩讚美﹐勤讀白話文聖經。

父親靠自習拿到初中同等學歷證書。由於他精於算盤﹐台灣光復後﹐得以進入省立醫院擔任會計佐理員﹐工作勤奮,升為主任,爾後轉往救濟院(前仁愛之家)擔任秘書﹐適時長流伯父也選上縣議員﹐為民喉舌那時福音很興旺﹐有林照牧師﹐黃武東牧師的培靈會﹐受其呼召,立志終身願為主所用,二十五歲擔任執事,三十歲擔任教會附屬幼稚園校長,通過長執會,成立教會附屬小兒痲痺之家和音樂教室﹐吸引了許多慕道友

父親對信仰的執著,除了主日崇拜不得缺席外,每個星期晚上七點是家庭禮拜時間

全家聚集在客廳大哥領詩﹐姐姐彈風琴﹐父親主理,大家輪流做結束禱告,

一面背誦金句﹐一面聆聽父親描述的聖經故事。印象深刻的大衛和哥利亞﹐

約瑟的彩衣,還有約拿和大魚﹐在四十年前﹐我們已父親活潑生動的口述﹐

有如進入華德迪斯耐的探險世界﹐故事精彩萬分.聽得入神﹐而且百聽不厭.常常

上床時間到了﹐我們幾個孩子仍意猶未盡呢﹗那溫馨甜蜜的氣氛﹐擬聚全家

的向心力,無法磨滅後來因為大哥服役﹐二姐也考上神學院音樂系﹐三姐調至

離島任教,我們的家庭聚會, 因人數減少和時間變動而停止如今回想﹐父親在他

繁忙的公務與教會的事奉中﹐肯出他寶貴的時間和孩子們相處,建立模範的基督徒

家庭,重視與子女的溝通互動,留給我們許多好榜樣。如今參與迦南的主日學教學﹐

看到那麼多天真可愛的天使﹐個個睜大眼睛安靜的聽著聖經故事﹐真的是在享受付出,

一天晚禱時,小女兒:“媽媽﹐我不會禱告﹐您教我好嗎﹖”我的腦海忽然跨越時空﹐橫過太平洋,在南台灣有一個小女孩﹐不也問她的父親同樣的問題嗎﹖頓時淚水浸滿眼眶.今﹐還依稀記得父親教我的簡短禱告﹐“﹕感謝天父﹐通眠照顧﹐賜我平安﹐阿門“。再加上他自創唱的版本:6656﹐5676﹐5231﹐1.1.很遺憾﹐父親回天家後﹐小傢伙出生﹐我只能拿著照片﹐指著高大英挺面帶微笑的父親,告訴她”阿公‘的故事。

晚年的父親﹐和肝癌奮鬥七但是戰鬥意志很強﹐還積極的投稿﹐吟詩讚美,到處為主作見證﹐父親從未失去在主裡的平安,不抱怨病痛﹐完全沒有經過化療,在家中療養,雖然父親並非十全十美﹐因他堅定的信仰,坦然無懼,最後於肝昏迷中,走完全程。父親﹐我感謝您為我們創造難忘的童年﹐您一生見證神的真實﹐美善,祂在天上的賞賜一定是大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fenlee8&aid=26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