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達夫~「承諾用心護病人守護」
2014/05/17 23:21:25瀏覽152|回應0|推薦19
 
作者:丘美珍,李桂芬

書名:承諾用心守護病人~黃達夫與和信醫院的故事

出版社:天下文化

這個週末閱讀此書,對於行醫之理念甚為感動,身為病人的自已,如能遇此良醫,可遇不可求之福報也,摘錄書中部份小女感動之內容:

「這不是在救人,是在殺人」

許媽媽日前在南投山上工作,被一旁大檥壓在他的背上,送到草屯一家中型醫院照X光,,判斷脊椎沒有問題,回家後許媽媽一直喊痛,在到台中一家教學醫院骨科,醫生發現骨折-打石膏,腳痛的部份掛神經內科--99%是癌細胞轉移到骨頭而且已經末期,許媽媽的兒子無法接受事實,決定到第三家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應該是癌細胞轉移沒錯,而許先生心中仍有疑惑沒有獲得解答,北上至和信醫院--主治醫生認為許媽媽脊椎異常可能不是癌細胞引發的,而這位醫生是第一個對許媽媽被樹壓傷慎重考慮的醫生,之後將許媽媽的脊椎移位之處調整好,同時取出脊椎組織檢驗是否有癌細胞,結果證實不是癌症移轉。

在經整完整科學訓練的醫生,對於病人在發病前的生活史完全不感興趣,只單憑骨骼攝影就認定是癌細胞轉移,同時做出非常多侵入性治療的建議,~「這不是在救人,是在殺人」,而和信醫院的醫生看病十分仔細,讓病人有充分的機會完整述敘自已的苦痛,對每個細節對他們來說似乎都很重要。

「在乎人,不要只在乎病」

有位女士提到她與和信醫生的互動經驗,那年他未滿五十歲,經過檢查確定罹患癌症,主治醫生洪啟峰開刀後,認為還必須追加化療,她陷入極度的沮喪,洪啟峰下班後特地到病房拉張椅子到床邊鼓勵她,一談就是一個小時,當時每段療程完畢後,按時間到院裡追踨,洪醫生說,到了你八十歲我還要追踨你,這位女士回憶,當時這句話帶給她莫大的鼓舞。

「把病人照顧好,是有意義的事情」

一直到今天,很多人問黃達夫,如何找到這麼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

黃達夫:我很肯定知道,不是因為和信付給他們比較多的錢,也不是我放任他們自由發揮,在工作上,我有嚴謹的規局,一定依照標準行事,我也有自信,可以喚醒他們心中蜇伏的熱情,讓他們覺得,把病人照顧好,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他們團隊中許多成員,放棄在國外的高薪及成就,回到國內從頭開始努力,不因為現實環境的挫折而低頭,這是我最佩服的地方。

從生活小事讀出身體訊息

一個大老闆來回診,黃達夫和聊著休閒活動

黃:最近還打高爾夫球嗎?

大老闆:現在一個月只打一次。

黃:那打幾個洞呢?

大老闆:八,九個洞。

黃達夫已經知道,這位老闆體力大概只有原來的四分之一,因為他先前一個月至少打兩次,每次打完十八個洞。

以病人福址為中心

想像有一天仔也臥病在床,希望如何被照顧,以這個出發點來對待病人

問診三小時

三十分鐘問診是基本

身體檢察是基本功課

很懂開刀,卻不隨便開刀

兩百張病床,四百五十個護士

陪伴是很重要的專業

我們的電話二十小時都通

「賠錢也要撐下去

讀後心得:

嚴長壽董事長:從現實來說,和信醫院的精神與時代背道而馳,當醫治病人從神聖使命淪為量化計算醫師的積效與報酬時,他們仍堅持用較多的時間看診,也絶不從業積紅利來獲取個人的好處,一切以病人福址為中心。

這幾天連看中國醫藥學院院長蔡長海、大愛劇場--指尖的溫柔--神經外科俠醫陳金城醫生及此書,而陳金城醫師及此書以「人為本位,且該院是健保醫院,即使是一個菜市場的菜販,黃院長仍仁醫仁心,不二心的醫治,這不是貴族醫院,而是回歸本位的醫病關係,回到最單純的初心,猶如每位醫生宣誓時之誓詞: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

和病人間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即使在威脅之

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日內瓦宣言

世界醫學協會一九四八年日內瓦大會採用

(轉載自: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_ylt=A8tUwZdafHdTAGIAgLxr1gt.;_ylu=X3oDMTEzcnBlMzdnBHNlYwNzcgRwb3MDMwRjb2xvA3R3MQR2dGlkA1RXQzA4MV8x?qid=1305092804746)

 

因為身體不適,所以能體會對醫者倘能先撫膚慰病人,聆聽病人之疑慮,擔心與害怕者,對病人而言才是最重要的,合十感恩。

亦祝福黃達夫醫生壽福康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sr18745&aid=13417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