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稔
2007/02/04 16:26:58瀏覽1286|回應9|推薦64

假期裡煮粥是一個慣常,在這慣常裡我反覆著一種熟稔但每每又是不同思維在跳動,如同生命裡許多的偶然,或者說,或然的機率,它是在統計學外難以順著邏輯推斷與計算的,某些部份像是希臘神話裡說的,命運,但又不全然皆是。

煮粥是非常簡單的一個過程,生米放進水裡等待煮沸,而不同的是,在電磁爐與瓦斯爐上的過程有些微妙的差距,這差異的現象反覆地在我經驗中得到某種個人對熟稔的定義區別。

瓦斯爐火中煮粥的經驗是水多於米約四到五倍,這是承襲母親過去煮粥模式,煮出一鍋非常有水份的粥,從水開始慢慢煮沸到起泡,我不曾看過母親用勺子去翻轉它,只是將火轉小,有三分之一時間是煮沸,三分之二時間是慢火煨煮。

然而在電磁爐上煮粥,則有相當的不同,水與米要一起渡過煮沸過程,必需以勺子不斷地將沉在鍋底的米翻動,受熱面積與直接受熱點不同,它很容易有一面與水是絕緣而黏在鍋底,雖然翻動一會兒後,與瓦斯爐之後的烹煮過程不盡相同,然而到達熟稔可食的整個過程,有迴異的情感意義。

每一個存在有其意義價值,特別是用心過的,如同烹煮過程裡加注的心力與行動,水與米的比例逐漸在我幾次經驗中得到一種自身感到口感最好的平衡點,水是煮食的必要陪伴與助力,米的本身因不同份量的水而有著不同成熟面貌,清淡中帶點濃稠的粥,是水與米及火侯一起的美味口感,而我也曾在過程中有過失敗與錯誤,只是米、水與火容得我一次再一次的試煉。

這樣的過程裡就像情感的蘊釀,在許多大數法則裡,情感生成宛若生米煮熟過程,時程因人而異,熟透米心所花費的時間也耐人尋味,情感是一個極奇妙卻無法用太多既定邏輯去看待它的變化,因為愛所以有牽掛,學習同步心境過程中又難免與過去經驗交疊,形成一種無名的掙扎,卻又難以成熟與否來對抗或解釋。

情感的維護與相互間的認知,如同手中握著的雞蛋,真正在意時,使盡全力保護它不被意外捏碎,往往卻更易破掉,可能是小心翼翼裡的過度在意,掛心的難免,卻往往不盡如意,一如不小心被自己牙齒咬到的嘴,卻總是在咬合間又重複著相同位置的痛,而經驗告訴我們,這樣的反覆可以被釋放,但不保證永不再次咬到自己。

看待他人情感心境與自身遭遇的心境仍然會有不同,不同在於切身,然而一如米與水及火之間,如何在數次的交會裡尋得一個平衡與相對,那是努力與等待可以做的,在真正熟稔穩定的飄香之前,經過的錯誤與修正在在難免,煨煮一鍋合自己口味的粥香,有時並不清楚與把握,這米水火的調和裡究需要多久或多長的體認與醒悟,才能恰得其味,終得其滿足幸福的感受。

一如情感,因情份與情義,讓人願意袒真心做努力與等待,always put someone in heart。


-淺淡- 以此文給那些在愛裡努力的人們,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list_me&aid=716648

 回應文章

淺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ply
2007/03/09 13:41

TO: 一個人發呆

呵~ 煮粥的香味便是那喚醒飢餓的美食

好孝順喔~ 清早煮粥給家人..溫暖!!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粥
2007/03/07 14:27

我喜歡以電磁爐煮粥

在慢慢攪拌翻轉的過程

聞著米香

隨著漸次升高的溫度慢慢飄散

彷若苦澀的愛情

慢慢的變的甜蜜濃烈

也回想到了

年幼時的早晨

睜開眼的一瞬間

是因為芳香撲鼻的清粥和小菜來敲門

有媽媽滿滿的愛心與親情的滋潤

現在我也會自個兒煮粥

在早晨用來喚醒爸媽的睡眠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淺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下子
2007/02/06 13:10

我要說大哥您沒有存乎一心囉

我用"電子鍋" 不是"電鍋"喔  


Hoju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型的
2007/02/06 12:05
我是用傳統型大同電鍋
外鍋水煮沸後蒸汽會頂起鍋蓋
這時鍋蓋與鍋緣就會合唱一首老歌
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老歌
即使聽了千遍也不厭倦
因為歌聲的背後是一鍋香噴噴的飯與粥


淺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足道大哥
2007/02/06 11:34

存乎一心............

(我就是不會用電鍋煮粥唷~ 濃稠難控制.)

我是很彆扭的人, 我喜歡用透明的鍋看著米水共舞. 熟煮過程是極佳視覺探討...還有...我看得到濃稠度

大哥..人有失馬有失囉~ sometimes, 生活裡我也有挺白癡的時候....


Hoju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這麼煮的說....
2007/02/06 11:14

大姐您沒用心唷^^~

我早上吃的稀飯(粥)都是睡前就煮了

只要水放得剛好(存乎一心) 煮熟後雖經一夜保溫 

隔天依然不稀不稠恰到好處哩

如果您早上想喝熱騰騰卻不燙嘴粥可來向我請益  呵...



淺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長學姐好
2007/02/06 09:43

呀呀呀~

電子鍋很難煮粥

傳統大同電鍋確實是萬能(聽說還可炒菜!!1!!!!!)

呵~您倆可開個大同電鍋同好會

集愛好者一堂好好敘敘 ^_*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粥香四溢
2007/02/05 21:34

 

淺淡

真是了得

將平常煮粥這等微事  從中悟得人生道理

怎樣恰如其分  真的要好用心 

 

樓下的同學  我也好愛大同電鍋喔  咱們可是同好中人  呵呵

 


Hoju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煮飯篇
2007/02/05 10:29

《煮飯篇》

我都是用電鍋煮飯,既方便又省事,不必為水火問題傷腦筋。

傳統電鍋通常附帶有內鍋,內鍋有刻度還附贈一只小塑膠杯,刻度與塑膠杯讓清水、白米、內外鍋有了可遵循的依據,這是我小學生時煮飯的經驗。

這種依照規矩行事的經驗累積,到後來也不曉得怎演變的,洗好的米內鍋該加多少水,改用手掌與手腕測量,這大概是中學生的進階吧。

再長大一些就完全拋棄了刻度的概念改為目測,只要感覺對了就好,這該算進入高階吧。

第一次用的是大同電鍋,之後一直深愛它,現在仍使用這品牌。

有電鍋真好,沒有水火不容的困擾,怎不讓人戀它愛它視之如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