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黝黑下的獨白 - 麗江旅遊的感言 系列六
2007/05/02 07:11:10瀏覽1013|回應0|推薦10

看著我的雙手被太陽照得與手臂上明顯不同的顏色,不經意的令我想起好多在麗江的事……………

不知太陽的紫外線照射強烈,我還每天等著天一亮就想往外邊跑,總是怕照出不好的鏡頭,所以堅持不帶帽子,晚上回到旅館,看著鏡子裡的我,臉被曬得通紅…………

麗江的胖金哥開車的何師傅,年紀輕輕的,卻被緯度高而太陽的紫外線曬透黑的皮膚,開車經驗豐富,所以更為圓滑,原本因為多次帶著旅客來去瀘沽湖而早已視覺疲乏的他,而看不見自己家鄉的美.每天只想打著馬虎眼讓我們隨便看看就了事,而最後經過幾天相處和我們耐心的透露心裡話後,才開始減速慢行並且噓寒問暖,深怕我們體力不支.還說下一次去他家住吃,他們將熱情款待我們

麗江稻田裡的婦女,在農田裡耕作,遮掩住的臉頰下卻抵擋不住歲月風霜的皺紋與曬黑下明顯印出的痕跡,她看我們這些外來客就這樣走進她的國度並打擾她的生活,不知她心裡怎樣想……………

由瀘沽湖回麗江時,在路邊的小兄弟四人,最大不過六七歲,抱著還不會走路的小娃娃,由對街跑過來向我們要餅乾,穿著不知多少輪迴的舊衣裳,小臉頰通紅且留下污濁的痕跡,翹著小嘴要餅乾,小手指著一盒餅乾他都要,我們大家都笑他好貪心…………..

到了瀘沽湖,當地居民介紹他們摩梭族的風俗習慣, 並且將他們一家之主的母親大人請出並要我們猜猜她的年紀,皮膚黑是它習俗上的驕傲.可惜我的好友說溜了嘴將七十八歲講成九十二歲,有三秒鐘的困窘場面.想想我們自己的母親都已是八十多高壽,卻皮膚白細,來到此相比,我們的母親都是大美人,真是不同的環境,我們該惜福……………….

在玉水寨遊賞花時看到一位迎面而來的長鬍子的老人,身穿長袍馬褂,帶著寬大帽子,很像古人,我們這些沒見過世面的女人,還爭先恐後要與他照相,請問方丈您高壽?

他看上去很有年紀且不食人間煙火的模樣很令我們好奇……

可是他回答是: [我今年四十八歲]………….

還好我們都戴著墨鏡,沒讓他看到我們吃驚的表情,很不好意思,我猜他至少有六十五歲以上,以後講話要小心,也許年紀比我還輕 ,我還稱人家老伯……….

................................................................................................................................................................................. 

這次的旅行讓我受益很多,我們這些外來的遊客都應該多傾聽當地居民的心聲與尊重他們的風俗習慣,我們有時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卻常給當地居民太過熱心的資訊與太先進意見有時對他們純樸的現實生活是一種文明的負擔.我想入境隨俗是一個旅遊者最貼切的尊重與學習.若能深入其境的暫時融入,我們出門在外旅遊才能玩得更暢快.

當然若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夠一起旅行,那才是最完美的事.不然同伴的背景與嗜好不同,選擇旅遊的方法就有偏差而造成不必要的誤會,那才是拜興而歸遺憾的事.

開開心心的出門旅遊,拋開一切周邊的煩惱,欣賞與感恩所見的一切事.體貼同行的同伴,不抱怨,多傾聽.相信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個難忘的假期.

請至我個人相簿欣賞麗江旅遊的照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yeh96&aid=93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