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馬後砲!
2007/12/09 17:05:44瀏覽5439|回應11|推薦16

        金馬獎揭曉,一如預料,《色,戒》成為最大贏家,眾望所歸地拿下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七項大獎,可惜無法打破《滾滾紅塵》最多拿八項獎的紀錄;梁朝偉三獲影帝,則是史上第一人。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成為第二名,獲得最佳年度台灣電影等三座獎。其他《心中有鬼》、《意》各獲兩座獎,陳沖也二度拿下影后獎,大部份的得獎名單都算在意料之中。

        今年金馬獎從入圍開始,評審名單不公布、入圍名單爭論不少,再到後來大陸片退賽,不得不後補入圍者,一直吵得沸沸揚揚。雖然主辦單位聲稱最後會加入一部份決審評審,後補者不代表註定陪榜;但昨晚得獎名單公布,還是沒有任何一位後補者「翻盤」。今年的評審制度主要是「給分」制,給分的方式極有盲點,標準從5090之間間距頗大,只要有人刻意操弄落差,很容易就可以左右結果。過去金馬的評審公開透明,經過充份討論,一人一票,這不見得是最好的一種評審方法,但卻是在「技術上」最沒有爭議的一種。

        就得獎名單整體看來,在《圖雅的婚事》退賽之後,《色,戒》在最佳影片項目上,幾乎沒有強勁對手,後補入圍大獎的《跟蹤》、《門徒》與《太陽照常升起》,似乎也難以為之抗衡。《色,戒》在編、導、演皆有斬獲,可惜攝影、剪接這兩獎則有點意外落馬,最後只拿下七項獎,差點打破金馬紀錄;就算加上李安個人得的「最佳年度台灣電影工作者」,也只能算是平了八項獎的金馬最高紀錄。

        演員獎部份,男主角梁朝偉以細膩見長,在角色的深度上著力挖掘,加上一口訓練有素的國語念白,表演難度甚高,眾望所歸。女主角陳沖打敗湯唯,其實兩人在各自入圍的作品中都是最戲份吃重的角色,陳沖外放、湯唯內斂,各有優勢,最後陳沖應該是勝在評審集體印象的加分作用,因為除了讓她獲獎的《意》,她還在另兩部入圍片《色,戒》、《太陽照常升起》裡都有極為亮眼的演出,而且三個角色截然不同,薑是老的辣,得獎毫不僥倖。至於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湯唯,則順理成章拿下最佳新演員獎。

        男配角則由在《戰鼓》中角色吃重、演技純熟的梁家輝獲得,他的角色看似粗鄙外放,但其實他把一個嘴硬心軟的黑道父親演得非常動人,幾乎搶走全片風采,至少我個人認為,他的演技還是遠勝過主要靠外型轉變贏得好評的古天樂(《門徒》)。女配角部份則是今年最大意外!其實今年女配角的入圍名單本身就「先天不良」,曾愷玹演技生嫩,該入圍的是新人獎;邵美琪吃虧在戲份實在太少,大部份台詞都是罵髒話;張鈞甯演得不錯,但她的戲份其實根本就是女主角,角逐配角根本是「偷吃步」。至於范冰冰的入圍更是意外,據說初審評審是因為看了《蘋果》,對她的演出大為激賞,但沒想到《蘋果》抽片,范冰冰影后落空,結果乾脆「硬」讓她以《心中有鬼》入圍女配角。她在《心》片中大部份以「女鬼」身份現身,許多特寫鏡頭甚至都是特效做的,並沒有太多突出表現,最後居然入圍、甚至得獎,實在詭異。媒體披露,決審評審也不知為何范冰冰最後會獲獎,因為他們選的是張鈞甯,顯然主要是被初審評審「強力護航」的緣故!評審本該就片論片,既然《蘋果》退賽,范冰冰的表演評選即該就《心》片的成績為主,而且她在《心》片中的表現確實平平,這個結果可憐了張鈞甯,敗給奇怪的評審、奇怪的評審制度。

        《心中有鬼》還真是「有鬼」!明明是一部不是太有創意的復古鬼片,不只范冰冰被《蘋果》沾光得獎,攝影李屏賓今年明明有另兩部精彩的作品《不能說的秘密》、《太陽照常升起》報名最佳攝影,最後竟是以《心中有鬼》獲獎,顯然也是考量到他三部影片的整體成績。

        另一個很奇怪的獎項是「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這個獎一般是只有「國際影展」才列有的獎項,金馬獎其實是一個地區性的國內獎項(雖然有兩岸三地的電影角逐),結果今年硬是加入此獎。但從頒獎舞台、到現場場刊,沒有人出來詳細介紹這個獎是如何評選出來的?評審是誰?入選名單有哪些?是只選台灣電影,還是選全部的入圍片?最後結果由《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獲獎,難道結果是《情》片打敗《色,戒》等所有入圍片,還是它只是勝過其他台灣電影獲獎?如果不把這個獎的意義、定位介紹清楚,只是這樣含糊帶過,硬是增加此獎究竟有什麼意義?

        至於頒獎典禮本身,今年由衛視首度主辦,典禮基本上的硬體、流程都維持金馬應有規格,沒有太多進步。不過三位主持人的「功能性」確實不大,完全沒有前兩年蔡康永與鄭裕玲、胡瓜與侯佩岑等人的組合那麼稱職:既有專業電影相關資訊的介紹補充,也有台上台正的密切互動。三個人大部份幾乎只有「報幕」的功能,不太懂得維持典禮整體氣氛;周瑛琦的英文長才竟只發揮在變魔術那一段,許多外國籍得獎者的英語致詞,主持人也未發揮即興功能現場翻譯,明顯缺乏應變能力。

表演節目方面也是中規中矩,開場的經典電影片段與音樂演奏極有奧斯卡規格的氣勢,是最具水準的一段;莫文蔚、古巨基的演唱好聽,但不知為何突然要向張國榮、梅艷芳致敬。至於「變魔術」一段才是最大敗筆,既與電影無關,撲克牌技法也實在難登大雅之堂,而且整個拖晚頒獎高潮節奏與時間,衛視這回的錢實在花得一點也不值得。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tu&aid=14400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七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沒看過奧斯卡?
2007/12/12 11:17

小老百姓非屬演藝圈的都看過奧斯卡!

誰沒看過奧斯卡?

何況有那麼多的相關業界和管理單位觀摩過包含奧斯卡和國際影展; 那為何當人家隨著影展的受重視相關的電影傳播事業也提升; 德國, 丹麥, 澳大利亞; 加拿大, 墨西哥, 南韓就連土耳其, 伊朗都年年有佳片在國際影壇大放異彩.

 我們還陷入沒有色戒就沒有收視率的泥沼?

辦好一個典禮是一個態度!

這就是金鐘獎勝過金馬獎的唯一理由: 態度

態度決定主題; 主題決定單元 ;單元決定腳本; 腳本決定效果;

在巨資投下的極致華麗舞台和巨星巨導的加持下的雜亂無章和拖場!

小而美的金鐘獎至少讓藝人和相關業者受到重視和同歡; 要不是那該負責的單位搞的烏龍.

色戒不但抱走7+1 個獎項還包辦最高收視時段, 最高收視橋段和最多報導.

金馬獎如果沒有色戒怎麼辦?

為了國片! 為了愛護國片! 就讓我們放馬後炮吧!


突兀
魔術表演是突兀
2007/12/11 08:09

表演的節目是絕對需要的; 但安排與參展影片無關或根本與電影無關就是突兀.

觀看的感想是王力宏的小提琴表演為典禮加了那麼厚的文藝氣息. 至於其他的表演格主所說的都同意. 電影最佳主題曲未由原唱人表演是屬遺憾; 畢竟相關歌手都是本地的, 安排上應該不困難. 尤其是蘇打綠正在發片期一定很樂意參加. 如果主辦單為連詢問都沒有就很失格了.

steventu(steventu) 於 2007-12-12 00:26 回覆:

其實只要參考每年奧斯卡就可以了

人家的表演節目不多

但都有其與電影相關的意義

而且頒獎人都不嚕囌

不像我們的都愛講一大堆言不及意的話.....


馬後炮
李安該拿獎嗎?
2007/12/11 07:56

這次金馬獎如果沒有李安怎麼辦?

所以李安該拿獎嗎? 我一直不敢問. 現在既然獎都拿了; 就可以放馬後炮了!

色戒這部電影未能代表台灣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理由和能否角逐金馬獎是不一樣的. 金馬獎是華語片都可參賽;  問題在色戒能否代表台灣? 根據杜部長的標準:

1. 故事背景無關台灣  2. 原創著作與劇本非台灣人 3. 四位主角與主要配角非台灣人 4. 拍攝地點沒有一景是在台灣的 5. 語言沒有一句是台灣話 6. 製作群除了李安都非台灣人7. 導演李安的父母來自中國是否可稱台灣人?

我不是來亂的! 只是請大家記住當色戒以台灣影片拿下金馬獎的七金時; 請政客不要在撕裂族群了. 否則就去從李安手中把獎通通給拿回來!

steventu(steventu) 於 2007-12-12 00:27 回覆:

我不想評論政治

不過如果今年金馬沒有《色,戒》

應該就沒有收視率可言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啦
2007/12/11 02:41
不論得獎者方面 這種反正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也是很主觀的東西

就典禮精采度來說~
我同意主持人方面的確有待加強 藍心湄在幾個人裡面還算比較有架勢的 不過這次主持人走分工穿插風格 跟之前的典禮不同 跟香港金像獎有點類似 不過這幾位主持人感覺上風格默契 差了點 周瑛琦夾在黑人心湄當中 感覺有點突兀 也可能因為沒有清楚的主key 在掌握全場氣氛不夠好
不過有些橋段還真的滿有趣的 我個人滿喜歡打麻將那段 沒想到會出現王晶加進來做主持人之一 很好玩 王晶真是個可愛的導演 呵呵 (其實王晶跟藍心湄二人主持的幾段 我覺得是最順暢的)
我覺得黑人的表現有的地方不錯 (我是覺得短片挺好笑 我果然還滿容易被弄笑的 呵呵) 不過黑人口條真的需要加強 有時發音不太清楚 有時介紹有問題(比如他說"各位貴賓與女士" 那女士不是貴賓 還是貴賓都是男士???)
尤其在懷念今年過世的電影人那段 我覺得根本不需要他來唸名字 過去都是影像配音樂 更能讓觀眾融入懷念的氣氛 有了他的聲音 真的有干擾

陳慧琳表演我根本跳過 好老梗 看了一點 也不覺得說是表演的有多好 沒有上海經典的味道 莫文蔚跟古巨基我看了一下 那純粹是因為我喜歡莫文蔚 不然經典電影歌曲表演次次都有 做為觀眾有什麼期待的呢?
而且如同大家所感 為什麼突然向張梅致敬 我是他們的fans 可是感覺有點摸不找頭緒 但是我必須說 我很欣賞這段表演搭配上的沙畫大師 真是挺精采的 看大師手揮來揮去用沙畫出不同背景 真的滿神奇的

唯一讓我全部看完的音樂表演就是開場的交響樂 真的很有質感 而且王力宏表演也很有水準 很好看 另外還有蕭敬騰的部分 蕭我一方面是喜歡他的聲音 更多是好奇到底他會表現的如何 :)

其實我並不覺得魔術那段有什麼不好呀 當然應該更跟電影結合 像是oscar也常參進些跟特別的表演 比如說踢踏舞 人體倒影等 但是最終都會跟電影扯上些關係 但是呢 我覺得參進魔術也是個不錯的idea 不然難道次次都只有歌曲演唱串場嘛? 而且有吳君如與郭富城一起上台參與 多了可看趣味性 不過有點長啦 可以精短一點 或更有特色一點 poker的魔術 我相信全世界都看了很多了啦
steventu(steventu) 於 2007-12-12 00:29 回覆:

你說的很有道理!

什麼表演形式都可以融合在典禮裡

像沙畫那一段就很棒沒錯

因為是跟唱的歌、電影主題有關的

魔術我就看不出來了....


ooo
agree with you
2007/12/10 23:43
認同你的觀點
那段魔術如果放在一般綜藝節目我想是精采的
可是放在金馬獎真的有點怪
跟視覺效果好像也沒有很大的關係吧

還有,希望以後金馬不要再有候補入圍這回事了!
steventu(steventu) 於 2007-12-12 00:29 回覆:

候補入圍真的很扯....


RAIKA
魔術本來就很不值得
2007/12/10 21:03
花300萬表演這種台灣一堆魔術師會表演的東西,真是凱子爺亂花錢。還不如請劉謙表演都比他屌的多,根本是污辱台灣的魔術師。黑人那段很冷,模仿不是很紅也不好笑的廣告。陳慧琳>>就是老梗的表演,不過整體來說比以前好看啦。收視率高色戒熱潮功不可沒
steventu(steventu) 於 2007-12-12 00:30 回覆:

其實表演節目是必要的

但真的得更有「電影味」一點哩1


德瑞克祖蘭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您對於主持人和變魔術的觀點
2007/12/10 18:04
我必須說,就效果來說,變魔術那一段很精彩。但就金馬獎頒獎典禮來說,如同您的觀點,這一段卻是多餘的,魔術本身和表演者和金馬獎都毫不相關。假如今年有哪一部片子與變魔術有關,又或者魔術設計的橋段能與電影相結合,就沒有問題了。但主辦單位顯然太遷就表演者,並沒有對其表演內容加以要求,才出現這種「烏龍的高潮」。至於主持人的部分,您說的就很好了,小弟就不必狗尾續貂了。
steventu(steventu) 於 2007-12-12 00:30 回覆:
謝謝回應!

有看金馬獎的人
寫的好!
2007/12/10 17:06

你寫的非常好 , 個人非常的認同 , 加油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 , 有的人認同有的人不認同 , 喜歡你的觀點 ,就常進來看看你的文章 , 不喜歡的就少進來阿.進來人家場子 ,還意見一堆.感覺好像刻意中傷ㄟ 

steventu(steventu) 於 2007-12-12 00:30 回覆:
謝謝回應!

七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馬後炮!
2007/12/10 12:13

馬後炮?

又不是算命師; 當然要看過後才能檢驗!

馬後炮也不是隨便可放的! 比起一些濫用標題歌功頌德一番的讚頌文; 馬後炮的高難度和深度都不是一般人敢言的; 可能得罪了一票粉絲和業者也是風險.

原本金鐘獎和金馬獎就是在經費; 製作;規模; 明星排場不能相提並論的頒獎典禮; 也是該來比較比較. 究竟在國際宣傳和鼓舞電影人士氣上金馬獎做到多少?

李安說他不知道為何拍了"色 戒";

但如果李安沒又拍色戒? 肯定的是今年的金馬獎真的會很無聊! 典禮的高潮全都讓色戒給包辦了.

steventu(steventu) 於 2007-12-12 00:31 回覆:

謝謝回應!

今年金馬真的多虧了《色,戒》

這也再次證明

最精彩的部份還是來自「獎」本身!


G5
標準 沒有
2007/12/10 12:03
容我回應
魔術的部份是很主觀的
當作娛樂性來看
他比多段穿插的表演跟小插曲有效果
像是黑人假伴快遞及陳慧琳表演
一個是冷一個是老梗
那在專業性來看的話
又會覺得風馬牛不相及的硬生生卡在一起很怪
媒體站在專業的角度看
跟觀眾多半看熱鬧看娛樂的角度看金馬
都是不太一樣的
這種事本來就很多元
像我也覺得女配角頒得很扯
說不定喜歡范冰冰的粉絲覺得實至名歸
她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
真難有個標準啊
steventu(steventu) 於 2007-12-12 00:32 回覆:

謝謝回應

說的很有道理

不過這畢竟是電影界一年一度的聚會

應該還是要圍繞在電影主題才是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