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說耶穌是誰
2008/06/07 15:32:09瀏覽346|回應1|推薦13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馬太福音十六章13-16節~

 

馬太福音這一段的記載很有意思,耶穌突如其來地問跟隨祂的門徒們:「人說我人子是誰?」意思就是,「別人都怎麼說我?」對這突然提出的問題,門徒們的答案非常多元,包括施洗約翰、以利亞、耶利米、某位先知等,接著耶穌問了第二個問題:「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就冒出了這句名言:「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接下去的故事許多基督徒都知道了,西門彼得的答案受到耶穌大大地讚賞,耶穌並把天國的鑰匙給了彼得,同時允諾彼得「凡你在地上所綑綁的,在天上也要綑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彼得獲得的獎賞確實是大的,也讓人羨慕。因而許多讀過這段聖經的人都會記得彼得的「標準答案」——「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同時,也有許多人希望能分享彼得的賞賜,因而經常向神禱告:「我們」在地上所綑綁的,求神在天上綑綁;「我們」在地上所釋放的,求神在天上也釋放。這些應許雖是對彼得說的,但也是對神的其他兒女的應許,因此,我們這樣禱告殆無疑義。

 

然而,這個故事有另外一個重點,而且是經常被忽略的重點。也就是耶穌的第二個問題:「你們說我是誰?」

 

有趣的是,依據聖經的記載,似乎只有彼得一個人回答了這個問題,而且講出了標準答案。因而,耶穌對這個答案下了一個註腳:「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你的。」其他的門徒對於這個問題是否有反應,或者提出了其他不被耶穌認同的答案,我們不得而知。不過這第二個問題也應當是每一個基督徒的問題,耶穌今日仍然會問我們:「你們說我是誰?」

 

第一個問題的答案非常多元,而不論是否正確,或者有多少不同的答案,都與我們本身無關,因為那個問題是「人說我人子是誰」,換句話說就是「社會上,一般人對耶穌的看法如何?」社會上一般的答案,我們可以接受,也可以反對,那是個人在信仰上要面對的問題。重要的是第二個問題,拋開社會上一般的看法,耶穌直指門徒的內心:「你們說我是誰?」

 

今天認真思考第二個問題的人似乎不多,包括許多基督徒在內,都有意或無意地接受社會一般的評價,將耶穌視為可以匡正社會、引領人生的眾多宗教力量之一。因而,我們可以辦許多的活動,推動許多的公益,召聚許多大型的聚會,卻無法向人清楚說明,為什麼一定要信耶穌才能改變生命?基督教的社會公益和其他宗教團體的社會公益有何不一樣?

 

我在大學時期遇到一名學富五車,教學嚴謹的國文老師,這名老師總是一身長袍馬掛,不苟言笑,學生們私下叫他「老夫子」或「老大」。有一次上課的時候他講解了一篇文言文,在講解之前,先請一名同學就其所知將全文翻譯一遍,叫了第一名同學之後,又叫了第二名同學。這第二名同學在昏昏欲睡中突然被叫醒,草率地應了一句:「我的意見和第一名同學差不多。」而「老夫子」不疾不徐地回應:「差不多也有不一樣之處,說說看你自己的想法。」

 

這就是關鍵了,一般人對耶穌的看法都差不多,但是你自己的看法呢?在絕大部分都差不多的情況下,你有何不一樣的看法?說得實際一點就是:「在你的生命中,你口中的耶穌和你認識的其他人或其他宗教比起來有何不同?」耶穌提出的第二個問題才是真正重要的問題,有人說耶穌是一名宗教家,那麼「你說呢?」;有人說耶穌是生命的救主,那麼「你說呢?」;有人說耶穌是隨時的幫助,那麼「你說呢?」

 

我們都期望得到像彼得那般的賞賜,不過這樣的賞賜是答對了第二個問題——「你們說我是誰?」之後,才獲得的殊榮。想要有綑綁與釋放的能力嗎?那麼先回答這個問題:

 

你說耶穌是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939019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穌
2008/06/25 04:40
耶穌﹐是我的救贖主﹐生命的主﹐神國度的王﹐是我每日跟隨﹐信靠﹐頌讚﹐仰望﹐渴慕同在的主﹐也是世人所需要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