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柏林1888
2005/07/04 00:27:06瀏覽262|回應0|推薦0

一下子就看完的小說,作者是海渡英祐,據說是高木彬光的弟子,而這本<柏林1888>則是作者在1967年獲得第13屆江戶川亂步獎的作品。滿讓人意外的是這部小說好像沒什麼人討論過的樣子...

先解釋一下書名好了,柏林1888所指的是西元1888年的柏林,也就是小說裡面的主角森鷗外在德國留學的最後一年,裡面登場的歷史人物除了森鷗外之外,還有有「鐵血宰相」之稱的俾斯麥,可想而知這是一本用歷史人物虛構出來的歷史推理小說,同時也是我所閱讀的第一本,裡面的登場人物老實說我只對俾斯麥比較熟 =.= 其它人都是"初次見面,你好"的情況,所以對作者描寫歷史人物的功力無法做出什麼評論,而俾斯麥的話,因為歷史上他的個人色彩本來就滿顯著的,所以作者對他的描寫也沒有出乎我意料之的地方。

在小說的內容方面,可以說是集合了歷史文化、文學、愛情的推理小說,在歷史方面,除了用歷史人物當主角外,對於當時歐洲的局勢也有些微的提及,作者同時也不忘在事件進行時,點出當時辦案和現代辦案的不同點,讓人充份地體會當時的時光背景。而在文學方面,作者在每小節的開頭都引用了一小段森鷗外後來的文學作品,使得整本小說在閱讀的時候充滿濃厚的文學氣息。愛情的部份則算是小說裡面為了讓主角更具血肉所加強的部份吧。

看完以後,我想這的確算是一本水準之作,但算是不算是非看不可的小說就有待商確了(至少我不會把它算在非看不可裡面 :P),畢竟雖然小說有附加的價值(諸如歷史知識等等),推理小說該有的謎團也十分引人入勝,特別是這個謎團還是一個雙重密室,但是在解答上面就讓人覺得有點無奈(這也算是時代不同才能使用的詭計了),密室的手法也是簡單到讓人覺得無力,我想做為一個推理迷還是比較會想看到驚天動地的詭計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