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基米德借刀殺人
2005/07/04 00:22:55瀏覽368|回應0|推薦0

今天下午總算看完的小說,事實上在差不多高二的時候就知道有這一套江戶川亂步選的作品集,只是一直到前一陣子才趁著遠流套書大賣場的特價活動,把這一套小說給買下來。

在這十本小說裡面,我想書名最吸引我的有兩本,一本是<莫札特不唱搖籃曲>,另外一本就是這本<阿基米德借刀殺人>了。當然不管是哪種書,最重要的還是書本身的內容,不過我想如果書名能像這本小說一樣,既有特色又能和小說內容相呼應的話,自然會在無形之中加分不少。

至於小說本身,看完以後讓人覺得應該算是一本融合了本格與社會兩派風格的作品,本格的部份,作者用了死者的留言這項手法,同時在書裡面也出現了一個密室(雖然這個密室的解答並沒有多麼驚人 :p),而在社會派的部份就更不用說了,就如同小說的簡介所寫的,暴露高中生生活難以想像的一面,同時也在小說中對於成人世界裡的矛盾情況做出另類的批判。

另外比較讓我感到好奇的是,作者小峰元如果說是當年完成作品並隨即參賽而得獎的話,那麼他完成這部作品的時候也已經是51歲了,以這樣的年紀寫出叛逆的高中生們想法和對話,不禁讓人想知道他到底是怎麼取材的,特別是如果有看過小說的人應該會對小說開頭,少女的父親與高中生們那段針鋒相對的對話記憶猶新才對。那種說對又好像不對,說錯卻又好像也能不算錯的高中生想法,作者可以說是描繪地栩栩如生。

------------------------以下未讀勿看--------------------------------








不過在開頭少年們之間的對話,和後來的結局比較起來,顯得有點格格不入,說的白一點,明明就是內藤那個臭小子跟少女上床的,結果還在那緊張兮兮的問到底是誰讓少女懷孕的 -o- 簡直是在誤導讀者。而且他前後的應對態度也差太多了,一開始碰到芳野假扮的刑警時,一副唯唯諾諾的樣子,等到後來因為便當事件被問話的時候,卻又變得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樣,讓人看了實在有點錯鄂。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