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畏的名偵探
2005/07/03 20:31:31瀏覽267|回應0|推薦0
之前從圖書館借來的推理小說,同樣也是林白推理小說系列。作者是西村京太郎,這本<無畏的名偵探>則是他筆下的名偵探四部作的第一部,發表於1971年。在書前面推理魔黃鈞浩先生所寫的前言提到,這系列作品是屬於諷刺劇形式的作品,因為作者西村京太郎在小說中所用的主角,並不是大家所熟悉的十津川警部,而是其它作家筆下的名偵探們,包括艾勒里.昆恩、白羅、馬格雷和明智小五郎等四人。

雖然西村京太郎一向是以旅情推理而聞名於日本推理文壇的,可是很剛好的,我所看過的作品,包括這本<無畏的名偵探>,都不是屬於旅情推理的範疇 ^^a 。這本<無畏的名偵探>在一開頭事件的設定讓人感覺和<七個證人>很像,都是一種很浪漫而不寫實的設定:在<無>一書中,富商佐藤仿造三億元事件的企圖,以及<七>一書中,佐伯老人在孤島建造出來的模擬場景,讓人覺得比館系列中那些奇奇怪怪的建築還要來的不可思議 =.=||

這本小說另外一項特色當然就是名偵探的集合演出,以前最有名的大概就是莫里斯.盧布朗的怪盜對決名偵探了吧(雖然聽說是音譯的關係,原文並不是Holmes,不過盧布朗的企圖應該還是很明顯吧),這本亞森羅蘋評價應該也滿兩極化的(像我就很討厭,有些人卻把這本小說當成福爾摩斯不如亞森羅蘋的證據,真無奈 ╮(▔▽▔")╭)。至於這本<無畏的名偵探>倒是滿公正的,並沒有刻意的讓誰勝出(我原本還以為會是明智勝出呢,大概是日本漫畫看多了的餘毒吧 ^^"),反而是道道地地的君子之爭,而且是各顯神通,加上西村對於各個偵探的行為舉止等特色的描述(例如昆恩慣有的擦眼鏡動作 ^^),更讓人在閱讀上有一種愉悅的享受感。

不過這本小說有一個最大的缺點就是其它作品的謎底實在洩露太多了,看完之後約略整理了一下,白羅部份就洩了:<東方快車謀殺案>、<羅傑.艾克洛命案>兩本。昆恩部份的<特倫頓小屋>,小說裡面有提到的我直接快速看過,不清楚到底有沒有洩底,<日本扇子的秘密>應該是洩光光了(如果臉譜後來出了中譯本,我大概會想把西村掐死吧)。而馬格雷探長的部份是<男人的頭>(應該是以前星光出版的<人頭>,木馬出版社不知道出了沒)比較沒關係的大概只有明智小五郎的部份吧,因為江戶川亂步的作品中譯的只有短篇集和少年讀物,所以除非有想要去看日文本,不然應該影響不大才是。這方面算是這本<無畏的名偵探>一個相當大的缺點。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