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面法庭
2005/07/03 20:30:00瀏覽245|回應0|推薦0
第18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作者是和久峻三,本名瀧久峻三,根據書後的解說,原本他是在新聞社工作,後來受到推理小說魅力的影響,毅然決定考取律師執照以便豐富本身的人生經驗(?),做為推理小說創作的基礎(?!)(簡單講就是為了寫推理小說才跑去考律師執照的 =_=),而這本<假面法庭>當初獲獎的理由便是"活用法律知識的題材充滿情趣,文章構成毫無破綻"。

看完了全書再來看看出版社作的簡介後覺得實在有點互不相搭...裡面的兒島律師應該還只是個該出道的新手,而且到後來調查出兇手的人也不是他,感覺又來了一個會讓人誤會的簡介 :P

我在看這本小說之前,對於法庭推理的定義老實說並不是很清楚,不過還是對於這本小說被出版社定位為法庭推理感到怪怪的,因為在看完小說以後,我自己的感覺是法庭辯論的部份並不是全書的重心所在,即使它占了一定的篇幅,與其說是法庭推理,倒不如說是一本含有法庭辯論且充滿法律知識的推理小說來得恰當,當然也許是我誤會了,或許所謂的法庭推理小說就是這麼一回事 XD

至於關於法律知識的部份,我覺得作者的確表現的很出色,從一開始的土地詐欺案開始,許多法律情節上的描寫都相當生動,例如上村父子和金村買主之間的攻防,以及最後一個精采的轉折,都不得不讓人佩服作者"法律知識的活用",雖然多少有點影響到參與感(畢竟隔行如隔山,作者如果不點出來,身為外行人的讀者要想到是有點困難),不過也算是另一種閱讀的樂趣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