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的法庭
2005/07/03 20:24:54瀏覽270|回應0|推薦0
今天凌晨邊看電視邊看完的小說,雖然書名是<深夜的法庭>,不過內容跟法律方面一點關係也沒有喔,作者是土屋隆夫,其它比較有名的著作還有<不安的產聲>和<影子的控訴>等等。這本<深夜的法庭>裡一共收錄了兩篇中篇作品,第一篇就是和書同名的作品,第二篇則是<變成一半的男人>。

先說件滿糗的事情,因為當初在看的時候沒注意到封面寫著中篇推理,所以我還以為是<變成一半的男人>是<深夜的法庭>的延續 =.= ,等到看了幾頁,發現不太對勁後,才了解到原來這是兩篇中篇的作品。

以這兩篇作品來比較的話,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第一篇<深夜的法庭>,整個劇情是以犯罪者香江為出發點來描寫,以倒敘的手法來點破兇手到底哪裡出現了破綻(就好比古佃任三郎的手法一樣),雖然我覺得作者的安排有點bug存在,不過整體來講,依然是一篇相當精采的作品。

而第二篇<變成一半的男人>,寫作的手法也很特別,以我--記者江川勇太為視點,用人物間問答的方式貫穿全文,而且裡面所使用的題材很有趣,是不是真的如此我不太清楚(可能以後會學到吧 :P),雖然也有奇怪的地方,但還是值得一看,只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篇就是了 ^^a

最後再提一下關於作者所寫的後序的部份,裡面用了一個很精采的比喻,作者把推理小說中的本格推理,比喻為書法中最根本的楷書寫法,雖然費力耗時,但他仍會秉持著這個想法,專心致力於本格推理的寫作之中。得知一個推理小說的創作者有這種想法和堅持,真的讓人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