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魔的手毬歌
2005/07/03 20:20:38瀏覽369|回應0|推薦0
林白推理小說系列no.72,作者是橫溝正史大師,所以想當然耳,這是一本金田一耕助探案的作品。而這本<惡魔的手毬歌>也被橫溝本人選為自身作品中的十大傑作之一。

記得我在寒假看這本書的時候,曾在介紹中看到這本書是橫溝正史本格推理小說之集大成的作品。橫溝正史的作品常會和自創的歌謠相結合,以鄉下的村莊做為背景,展開一連串驚心動魄的案件,而這本被認為是集大成的作品自然也不例外,裡面灰暗的色彩相當的濃厚,再加上是封閉型的鄉下村莊,人物間的關係可以說是相當錯縱複雜,讓整個案子蒙上一層更深的陰影。

和我後來讀的高木彬光的作品<魔咒之家>,兩者比較比來,顯然橫溝正史營造氣氛的手法要高明的多了,不單單只是人物間的緊張關係,他還充份地運用了鄉下村莊那種較為神秘的狀況,藉由金田一耕助這一個外來的人來做出強烈的對比,而另外一個關鍵--歌謠的運用,更使得小說的內容就有如書名所說的--彷彿被詛咒一樣,惡魔所吟唱的手毬歌,案件和歌謠的緊密結合替整本書的緊張氣氛加了不少分。

**以下沒看過小說的人,千萬不要看喔**








不過老實講,和歌謠的結合也算是書中一個較不合理的地方,因為到最後謎底揭曉時,兇手似乎完全沒有模彷殺人的必要,也許可以解釋成是為了轉移大家的注意力,讓焦點放在失蹤的多多羅放庵上,但因為如此卻反而露出破綻就顯的得不償失了,而且我自己覺得兇手身份的限制條件也有點勉強,路因崩塌無法通行這件事難道都不會有人在閒聊中提及嗎??用來做為推斷的理由感覺實在不太好。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