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邦騎士
2005/07/03 20:15:44瀏覽319|回應0|推薦0

前兩天剛剛看完的推理小說,作者就是<占星術殺人魔法>的作者--島田莊司,而這本<異邦騎士>就是他筆下的名偵探御手洗潔的初部探案,另外根據推理擂台一些有閱讀過日文完整版的網友的說法,這本小說似乎是島田的第一部作品(應該吧,因為完稿的時間比最早發表的處女作<占>一書還要早)。

這是我所讀過第三本島田的作品,前兩本分別是<占星術殺人魔法>和<斜屋犯罪>,和前面這兩本相比,這本小說感覺起來情感的成份增加了不少,撇開<占星術殺人魔法>不談(因為看這本小說以前,我已經先看過金田一了,所以怎麼也無法體會那詭計的驚人之處),在<斜屋犯罪>裡,我覺得我看到的只是一場很華麗的犯罪和天馬行空的詭計,但是卻有著讓人有點無法信服的殺人動機,而這本<異邦騎士>就不同了,人物的情感,特別是小說裡的第一人稱記敘者--"我",裡面刻畫了不少內心的感覺,雖然剛開始看覺得有點怪怪的(好像是在看愛情小說而不是推理小說 ^^||),不過到後來就可以了解到這樣的情節有其存在的意義,同時也讓人覺得島田筆下的人物總算有點貼近真實的人性了 :p ,而不是到最後御手洗登場,謎題瞬殺,兇手來一段讓人有點錯愕的動機告白 -_-"

我覺得單以詭計來講,<異邦騎士>算是目前看過的三本作品裡最普通的,但是讀完以後帶給人的回味感卻是裡面最棒的,可能就是因為它多了不少內心戲的關係吧,詭計讓人感到匪夷所思固然是推理小說的絕對要素之一,但是如果真要讓人感到回味無窮的話,我覺得人性的描述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換句話說,就是要讓讀者能和裡面的角色產生共鳴,這樣的作品更會有震憾人心的力量,帶來的滿足感也才會更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