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姑獲鳥的夏天
2005/07/03 17:40:43瀏覽234|回應0|推薦0

這兩天剛讀完的小說,看完了以後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這部小說的閱讀經驗到底是愉快的還是不愉快的,到現在都還沒辦法確定...(<-會不會講的太玄了 XD)

我想內容簡介裡面說的一點都沒錯,"善於描述人心錯綜複雜的現象"、"魔幻式的舒張手法",在書裡面表露無遺,這部小說確實給了我一種嶄新的感覺,至於這種新奇感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實在不知道怎麼下定論,記得之前暑假在看<最後的衣著>的時候,小說裡面那種戲劇般變化的意外性讓人久久不能忘懷,使我覺得閱讀小說所能得到的最大的樂趣,就在於看到"意外的東西",可是這部<姑獲鳥的夏天>的內容,意外的東西是有,但是總讓人不知道是該愉快的接受,還是露出苦笑地拒絕它,也有可能是太前衛了吧,反倒讓人不能馬上接受。

不過就整部小說的佈局來講,確實是該有的"拼圖碎片"都有,前後也都有相呼應的地方,但是公不公平就見人見智了(個人傾向不公平的部份... :p)。我想唯一會獲得大家肯定的,大概就是作者博學的程度吧(當然也有可能是出版社的功勞啦,機率不高就是了),裡面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知識和見聞,而且跟小說本身可以說做到了相當緊密的結合,一開始看或許會覺得廢話真多,到了最後謎底揭曉時才了解到作者苦心的經營,雖然最後拼出來的拼圖不見得能讓一般人完全認同,不過我想在作者這樣的鋪陳安排下,最後的拼圖還是會讓讀者有一定的接受程度的(<-完成這種小說不知道腦細胞會死掉多少 :p)。

最後順便complain一下鳥鳥的翻譯,有些話讀起來實在是很繞舌,如果是裡面那些較艱澀的知識解說就算了,有些人物的一般對話也讓人覺得翻的有點奇怪,這算是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