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殺人時計館
2005/07/03 17:30:59瀏覽346|回應0|推薦1

一年多前寫下的讀後感,一年過後我看過的島田潔探案還是只有這兩本,當時的想法到現在雖然沒改變多少,不過還是找個機會好好看一下他的其它案子好了,不然只看兩本就作這種推論真的滿可笑的 ^^a

未讀勿入喔







今天好不容易才看完的,第一次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只有一個感想,天啊,怎麼這麼厚,居然快500頁,我真的看的下去嗎?! @@ 看到後來才明白為什麼會這麼厚了,原來這次比十角館更慘,掛掉的人還真不是普通的多啊 =.=

撇開死那麼多的人的情況不談,這次使用的詭計倒是滿好玩的,不知道是不是有別本書也有用過,感覺滿眼熟的,再不然就是我以前在書店亂翻的時候就是翻到這一本 :p ,一開始在通道還沒揭曉時,還以為是類似密室殺人之類的情節,結果原來根本不是那回事,只是作者還是很會運用一些閱讀的盲點,像是利用兩線
進行的描寫手法等等,讓整本書運用的詭計不至於太過於曝光,但是我想兇手還是很好猜吧,因為大家都死光了 =.=|||

只是最後兇手的下場實在讓人不太能接受,大概是我受到金田一的影響太深了吧,總覺得應該要有更好的結局才對。另外就是偵探角色設定,不知道是不是剛好我讀的<十角館>和<時計館>都是這樣的劇情設定,讓人感覺島田潔好像只是個作者的特派解說員似的,完全沒有真正參與其中,如果不是最後福西跟他說到是兇手推他的話,他真的還有辦法找出真兇嗎,當然這樣說是有點不公平啦,畢竟島田沒有真正進去舊館過,只是這樣的情節設定讓人覺得有點可惜,沒有那種偵探和兇手鬥智的過程,在死了一堆人以後,再跳出一個人出來作解說,看到的只是一場華麗的犯罪,感覺這個偵探的角色可以是任何一個人,或許作者並不想塑造出一個神探出來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