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美國坐飛機…
2010/07/05 01:15:25瀏覽1510|回應1|推薦6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在亞洲確實很爛。 第一航廈老舊不堪,整個機場的動線也有很大的問題。 離香港、新加坡、北京、首爾有很大一段距離。 不過不用擔心,比起美國的機場,桃園國際機場就好像天堂的機場一般。

應該是911之後開始的吧,美國已經不像一個開放自由的民主社會,反而像是小時候課本裡面形容的鐵幕社會。 美國是法治社會,執法人員的公權力本來就很大,只是現今的法律已經以保障國家安全為理由大幅地侵犯個人的權力。 監管人民的單位除了FBICIA之外又多了一個 Homeland Security 權力也是一個比一個大。 

進入美國機場,就準備放棄你的基本人權吧! 民眾就有如羊群進了屠宰場一般,任憑機場警衛吆喝叫罵,也只能忍氣吞聲。 不就有如八十年代剛開放的中國大陸? 真是十年風水輪流轉。

有一次經過安檢時被攔下來,行李東翻西翻找了老半天原來是一管髮膠放在隨身行李中。 我隨意說,那就幫我丟了它吧。 誰知道那位行李檢查人員很嚴肅地瞪著我說,不!我必須將它依法「沒收」!一副我沒有把你帶到房間對你做親密的體內檢查已經算你好運的態度。 我二話不說收拾行李趕快離開。

紐約旁的新澤西州紐華克機場下了飛機人潮洶湧,移民關卡前如難民營。 美國移民官視每一位入境旅客如同可能危害美國國土安全的恐怖份子一般。

取行李時也可以領教美國人的效率與階級觀念: 取行李時商務艙與經濟艙的差異約35分鐘〈與朋友坐不同艙等實際取到行李的時間差〉。 行李車? 五塊美元一輛。 感覺好像可以讓你推回家做紀念品一樣!

好不容易行李推出來還要跑上跑下才能抵達停車場。 接送乘客的地區又是改來改去。 每次入境都要從新找一次。 好像這樣子才能夠混亂恐怖份子的行動。

在美國境內坐飛機更是悽慘,你的災難是由面對航空公司員工的那一刻開始

初次在美國機場 check-in 真是不知所措。 排完長龍抵達櫃枱,發現櫃枱前雖然有服務人員〈通常是年過50有色人種女性〉,但是沒有人理會你。 當你小心開口請教,她們才會很不耐煩地指著櫃枱前的電腦叫你操作。 她們的工作只是將你托運的行李貼上標籤,再和你收取一件25元的費用。

上了飛機發現機艙老舊狹窄,不輸十多年前中國內陸的航班,就連空姐的晚娘臉孔也是一樣。 只是中國人的體型比起老美還是有差。 同樣狹窄的機艙座位,老美坐下來往往橫肉就很無辜地擠到自己座位外,坐在鄰座的你也無法抱怨,只能自認倒楣。

另外中國空姐好說也是二三十歲的「姐」,美國的「空姐」多是五六十阿嬤級的,叫罵起來聲音特別響亮。

我到最後才恍然大悟,坐美國國內線時,你不是乘客,你僅是他們輸送的貨物。 既然是貨物,就要有貨物的樣子: 不要動來動去,不要麻煩他們,例如要飲料、毛毯之類的,反正答案都是沒有。

其實賓拉登的 al-Qaeda 20019-11恐怖攻擊的成功是遠高過被摧毀的紐約雙子星大樓與那倒楣的幾千條人命。 他們真正奪走的是三億多美國人的部分人權與自由開放的生活方式。 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是導致美帝國邁入長期衰退的主要原因。

《寫於2010年美國國慶日》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siao&aid=419387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於2101年美國國慶日?
2010/07/17 12:44
 91 more years to go?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