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烏鴉談起
2011/09/14 16:52:52瀏覽374|回應0|推薦3

有一則故事說:有一隻烏鴉,從一個地方飛往另一個地方。
途中遇到喜鵲,喜鵲問牠:「烏鴉!你為甚麼要飛到另一個地方去呢?」
烏鴉回答說:「那個地方的人很討厭,他們都常常批評我、誹謗我,嫌我的聲音不好聽。我不要在這裡了,我要換一個地方。」
喜鵲聽了就說:「烏鴉!你不必飛到另外的地方去,你還是回到原來的地方吧!如果你的聲音不改,即使你飛到天涯海角,天下的人都不會喜歡你的。」
我們不要怨恨別人待我們不好,也不要怨恨環境如何惡劣,最重要的,我們自己要能夠適應環境,或者改善環境。烏鴉或許不能改變牠的聲音,但是牠可以認清事實,自求多福,而不是希望搬到一個沒有人批評牠的地方。

被稱為美國之父的富蘭克林,年輕時曾去拜訪一位前輩。
年輕氣盛的他,挺胸昂首邁著大步,進門撞在門框上,迎接他的前輩見此情景,笑著說:「很疼嗎?可這將是你今天來訪的最大收穫。一個人活在世上,就必須時刻記住低頭。」
無獨有偶,有人問過蘇格拉底:「你是天下最有學問的人,那麼你說天與地之間的高度是多少?」
蘇格拉底毫不遲疑地說:「三尺!」
那人不以為然道:「我們每個人都五尺高,天與地之間只有三尺,那不是戳破蒼穹?」
蘇格拉底笑著說:「所以,凡是高度超過三尺的人,要長立於天地之間,就要懂得低頭。」
大師們提到的“記住低頭”和“懂得低頭”,就是要記住不論你的資歷、能力如何,在浩瀚的社會裡,你只是一個小分子,無疑是渺小的。當我們把奮鬥目標看得更高時,更要在人生舞臺上唱低調,在生活中保持低姿態,把自己看輕些,把別人看重些。

自認懷才不遇的人,往往看不到別人的優秀;憤世嫉俗的人,往往看不到世界的美好。只有敢於低頭並不斷放空自己的人,才能夠不斷吸取教訓,在挫折面前心安理得,不嫉妒別人的成功,並因自己的善解包容而自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ang&aid=564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