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心(短篇言情小說)
2007/09/09 18:32:37瀏覽1303|回應0|推薦2

  蓮,花之君子者也。

  蘇林喜歡蓮花,不是因為蓮的外表,她是個盲人,看不到蓮的美麗;不是被國文課本中,周敦頤先生所形容的,所代指的涵義吸引;只因,她為蓮淡淡的香氣著迷。

  她說,蓮的清香,有點像青草味,卻又帶著一點甜甜的氣息;就像是歷練,有點苦澀,卻在之後嚐到甜頭。

  留著一頭俐落短髮的蘇林,最渴望的莫過於擁有一個家,在住家後面,栽種一整片的蓮花池,不想藉助任何人的力量,她相信,靠著雙手,一定能建立屬於她自己的家。



  因此,出身幸福家庭的程澄,一直很欽佩蘇林的堅強,以及在蘇林身上那股生命的韌性、執著。



  程澄是一個幸福出生的平凡小女生,十八歲的時候,理所當然的考上一所名不見經傳的私立大學,科系是常見的商業類,家裡偶爾會有些小鬥嘴,但是,整體上來講算是和諧的。

  程澄的父母以開餐館為主業,租房子當附業,餐館在鎮上算是小有名氣,因此,收來的房租,通常都會拿來假日出遊用。

  程澄是家裡的老大,下面還有兩個鬼靈精怪的雙胞胎妹妹,每每父母不在時,她就得當起保姆,不時督促兩個妹妹唸書,和妹妹們相差六歲的她,算是妹妹們心中的偶像吧!

  因為,有一次大妹程透和小妹程溟,在遊戲中打破程老爸的寶貝花瓶,氣得程老爸拿著棍子要打人,天曉得程老爸平日有多疼愛這三個女兒,會拿著棍子追著人
跑,可見得他有多生氣,說時遲,那時快,程澄為了保護兩個妹妹,竟然自己跑去頂罪,將所有過錯都懶在身上,程老爸看在他們姐妹情深,也就沒有再多加責怪,
然而,程家姐妹也因此奠定要好的情感。



  或許因為年紀相仿,也或許是把蘇林當作姊姊,程澄很愛黏著蘇林,時常在沒有課,而且不用照顧妹妹的時候,偷溜去蘇林家喝下午茶,有時還會佔用蘇林家的廚房,做些甜點,填填兩人空虛的胃。



  蘇林的工作是替人算命,地點就是蘇林租在一樓的家,在小鎮上也是頗有名氣的準......

  蘇林沒有穿著黑色的長洋裝,也沒有拿著水晶球,身邊沒有所謂女巫的貓,更沒有什麼所謂的塔羅牌,她用的是一盆白米,或者是一盆清水,她說,下雨天用清水,沒下雨用白米。



  程澄總是看著蘇林替人算命,瞪著杏眼,安靜的看著渾身充滿神秘氣息的蘇林,聽著蘇林催眠般的聲音,她總是想,如果蘇林看得到,一定是個完美的女性,追求她的男性一定會排到小鎮外,甚至會成為電視上的巨星。



  但是,她從未跟蘇林提過這個想法,因為,蘇林說過:「我永遠都看不到的。」



  蘇林是個有著神秘氣質的女性,就像周敦頤說的:「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這天,蘇林替隔壁鎮來的產婆算命完,那已到了結束營業的時間,和平時一樣,收了費用,與程澄兩人,開始整理東西。

  突然,一個渾身酒氣的男人,幾度踉蹌的走進來,身體搖搖擺擺的,手中握著藍色紙鈔,大力拍在蘇林算命用的桌上,使得桌上裝飾用的花瓶,差點就震落在地上,所幸,程澄眼明手快,轉身護住花瓶。

  「蘇林,我要妳幫我算,算妳什麼時候會回來我身邊。」男人用手撐住身體,雙眼充斥著血絲,直瞪著人在牆角的蘇林。

  「不會有那一天。」蘇林看不到男人憤怒的樣子,卻聞得到男人身上的酒氣,以及語氣中的無奈以及不滿。

  「我要妳回到我身邊!」男人生氣的再次拍打桌子,巨大聲響嚇到手拿花瓶的程澄,一時疏忽,花瓶就從手中掉落地面,霎那,支離破碎。

  「不會有那一天。」還是那句話,蘇林將手中的水,倒在水槽中。

  「我可以替妳栽種一片蓮花池,我可以給妳家的感覺,只要妳回來我身邊,我什麼都能給妳。」男人說的,正是蘇林心裏最想要的,但,蘇林沒有絲毫心動的表情,只是繼續做著手頭上的工作。

  男人見蘇林沒有任何反應,激動的走向前,握住蘇林的手,放在自己的胸口,接著說:「『我們會擁有甜蜜的家』,這是妳說的,『我的心跳是屬於妳的』,這也是妳說的......」

  一看男人抓著蘇林的手,程澄整個人驚醒,馬上衝到男人面前,給了男人一巴掌,這也打醒以為可以借酒裝瘋的男人。



  「蘇林都拒絕了,你還再煩屁呀!」程澄很粗魯地將男人推開,站在蘇林前面,就像母雞保護小雞一樣,只可惜那小雞沒有很畏懼的感覺,反而轉身,準備要回房裡。

  「蘇林!妳不可以再走了,妳不可以忘記曾經的夢想。」男人繞過程澄,想要跟著蘇林進房,孰料,卻被程澄擋下。

  「你這該死的傢伙,女生的家是你說闖就闖的嗎!」卡個位,程澄再次擋下男人的去路,開玩笑,這也算是她家耶!再怎麼樣也輪不到這傢伙,這樣來來去去。

  看著蘇林在轉角後消失,男人很憤怒地怒視程澄,不難想像,他心底一定正埋怨這該死的女人,打壞了他的好事。

  「看什麼,沒看過女人啊!」吃軟不吃硬,仗著眼睛不比別人小,程澄很認真的瞪回去。

  「沒看過像妳這樣白目的女人。」男人從齒縫吐出這幾個字,然後生氣的轉身,接著說:「我會天天來的。」說完,跨出大步伐,離去。



  蘇林沒有說過她詳細的來歷,只說,從小和母親相依為命,直到前兩年,母親因操勞過度而往生,從母親那兒,接下算命這世襲的工作,雖然賺的錢不多,卻也夠她養活自己,並且多少存點積蓄。

 

  「蘇林,那男人是誰?」程澄站在蘇林的房門口,問著蘇林。

  回覆程澄的,只有靜謐的空氣。

  「妳當我是不是朋友呀!」程澄很生氣的走到床畔,看著坐在床的另一邊的蘇林。

  「他和妳一樣只是朋友。」蘇林輕輕的說。

  感覺到蘇林語氣裡的生疏,程澄更是生氣:「妳到底想隱瞞什麼?」

  「......」蘇林又是不做回應。

  「他是妳的男友?或是前男友?」走到蘇林的身旁,坐了下來,用手,輕輕覆蓋住蘇林的手。



  蘇林的手,冰冷的觸感,漸漸被程澄的溫度暖化。



  「只是個朋友。」蘇林想抽回手,卻又被程澄抓住。

  「朋友會要妳回到他身邊?」騙人、騙人、騙人,程澄在心底說。

  「只會是朋友。」放棄抽回手,蘇林低著頭,小聲的說。

  「我的朋友,告訴我怎麼回事,拜託。」程澄看著蘇林低著的臉,看不見蘇林的表情,卻能感受到蘇林的悲哀。

  「我和他從頭到尾,都只能是朋友,就跟妳我一樣......」蘇林將臉轉向窗戶,風,吹進房,吹起了窗帘,吹起了髮絲,吹起了回憶。



  「他爸爸和我媽是再婚的夫妻,那是我們十歲的事情。在他十五歲時,他的親生母親從美國回來,表示要將他接走,但是,他爸爸不肯,也因此打了很多場官司,每次打官司都要錢,這也使得經濟狀況普通的家,變得有些拮据。

  他一直對我很好,吃的會分我;同學欺負我,他會替我出氣;還會在晚上,說故事給我聽......到了夏天,他還會從鎮長伯家,偷摘我最喜歡的蓮花給
我......」講著過去,蘇林不禁扯出罕見的笑容,接著說:「直到他十七歲的那年夏天,他帶我到蓮花池畔,他說,他要走了,要跟媽媽去美國,他要我等他
回來......」

  「現在他回來了呀!妳怎麼沒有該有的快樂?」程澄猴急的問。

  「我該有什麼快樂?他是美好的,我只不過是看不見的瞎子,既然走了,又何必要我等他?既然走了,又何必要回來?家裡為他付出那麼多,竟然是由他自己提出離開!我該為了這種人的回來開心嗎?」從蘇林的眼眶中,溢出透明的淚水,那是失望,更是傷痛。

  「或許是有什麼誤會......」

  「沒有什麼誤會!」蘇林略為沙啞的喊著。



  「你們不是手足之情吧。」程澄看進蘇林透徹的雙眼,卻看不進蘇林的心,黑潭般的深邃,透徹、直接,卻又有著無法言喻的堅持。

  蘇林像是感受到程澄的注視,低下頭,閉上眼,搖了搖頭說:「都太遲了,現在的我們,連手足都談不上,要說是陌生人,或許還比較恰當。」

  看不到蘇林的眼眸,卻看見她嘴角無奈的笑容。

  「只要有心,他有心、妳有心,一切都不遲呀!」程澄不想看到這樣頹廢的蘇林,蘇林應該要像平常一樣,雖然看不見,雖然沒有高收入,但是總能挺直腰桿,像是所有事情都難不倒,那麼樣的堅強,那麼果斷。

  「他結婚了。」蘇林抬起頭,沒有眼淚,只有僵硬的表情。



  「是在兩年半前吧!從美國寄了張喜帖回來,上面有著他的氣味,我摸得出,喜帖上的燙金,那是屬於他的名字,那年,我媽的身體狀況就已經很差,我每天晚
上照顧我媽,白天還得幫忙算命,半夜還得兼幾份手工,那天,下著傾盆大雨,為了確定是不是他寄來的,還託我媽幫忙看......」想起自己的母親,蘇林原
先僵硬的表情,這才有些舒緩。

  「是他?」

  「嗯。」

  「他曾經要妳等他的。」程澄有些不可置信。

  「他曾打電話說,那是他母親安排的,他說,待在美國的那些日子,他沒有一刻不想我......」蘇林的身體有些顫抖,握著她的手的程澄,感覺很清楚。

  「對不起......」程澄為了讓蘇林想起這些傷心往事,道歉。

  「他的太太也打來,她說,他很愛我,可是她更愛他......」深深吸口氣,就像是連呼吸都是煎熬,程澄感覺到,蘇林連呼吸都是沉重的。

  「那妳呢?」

  蘇林沒有回答,靜謐的空氣,只聽聞兩人的呼吸聲,以及外面的雨聲。



  「妳也是愛他的。」程澄下了定論。



  「來不及了,我們,五年前,甚至更久以前,就應該結束了。」在蘇林的心底,那根本就是不能也不應該的開始。



  「沒有什麼叫來不及,也沒有什麼配不上,更沒有什麼結束,只要妳有心,妳的手裡就會有機會。」是呀!機會是做了才有的,不是在還沒做,就先卻步,看著
蘇林,程澄有種想哭的衝動......,是呀!做了才有,但,現在的她,卻什麼也不敢做,只敢將自己的愛,推到另一個人的懷抱。



  真是兩個膽小鬼......程澄在心底罵著。



  或許被程澄的話敲醒,蘇林露出淺淺的微笑。

  「我要是有妳一半勇敢就好了。」蘇林起身,拍了拍程澄的肩膀,輕輕的說,然後,慢慢走進房間。



  她沒聽見,更聞不出來,程澄在心底的淚水以及不捨。



  蘇林,會離開吧!......程澄心想著。



  隔天的同一時間,大概可以像八點檔那樣準時,那男子又出現了,和前一天不同,這次沒有踉蹌的步伐,有的是灰色的棉衫,有點破舊的牛仔褲,手裡還拿著一朵蓮花。

  「蘇林,這是給妳的。」這次,男人看起來像個男孩。

  蘇林整理著東西,沒有搭理。

  搭理的是程澄,昨天得悉兩人的故事,程澄很願意幫忙,只要那男的有心,真的會好好照顧蘇林,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一定要處於未婚。

  「你已婚了。」程澄擋在他面前,在確定男子婚姻狀況前,她不能讓他為所欲為。

  「我是愛著蘇林的。」他大聲的喊著,像是宣誓,像是告訴蘇林,語氣中的堅持,那是對情感的堅持吧!

  「可是你有老婆了。」程澄點著事實,沒有任何女人會想當第三者,更何況是蘇林這樣善良的人。

  「我想知道......」男子越過程澄,站在蘇林的面前,阻止蘇林正忙亂整理的雙手,握著蘇林冰冷的手問:「蘇林,妳是愛我的吧!」

  「她比我愛你,你該珍惜她的。」蘇林冷冷的說,抽回手,不讓自己眷戀起他的溫度。

  「妳愛我嗎?」男子抓住蘇林的肩膀,看著蘇林深沉的眼眸。

  「我不會再愛了。」愛,在那年,被風吹走,被雨淋濕,被土掩埋。



  「那麼,就讓我愛妳吧!」將蘇林納入懷中,男人不禁落下淚來,這一幕,看在程澄的眼中,刺進程澄的心底。

  在男子懷中的蘇林,沒做任何反應,沒有哭泣,沒有先前的顫抖。

  「這樣對她太不公平了。」蘇林緩緩說著。

  「她離開了,她不會在出現在我們的問題中。」男子摸著蘇林的短髮,溫柔的說。

  「她......離開?」蘇林有點疑惑,那個深愛著他的女人,會決心離開?

  「我在上個月,跟她談過,其實我們已經分居一年多了,她決定,退出我們的問題。」男子看著蘇林白皙的臉龐,這一張他深愛的臉龐;抱著蘇林,那一種他眷戀的溫度。



  「你們離婚了?」程澄問著。



  「嗯,妳能再陪我嗎?」看著蘇林,眼中是道不盡的柔情。

  「我能陪你嗎?」蘇林終於哭了,在男子面前,徹徹底底的哭了。



  她是愛他的,一直沒變......程澄默默的走出店面,走到公園旁,無聲的哭泣。

  突然,她懂得先前蘇林為什麼不願接受,她是希望男子能幸福,對蘇林來說,被愛是幸福的......,就像她一樣,看著蘇林抱緊幸福,自己卻只能讓冷風抱著。

  只要她幸福,那就足夠了。



  如果,幸福能一直下去就好。

  有一句話:「天不從人願。」



  程澄隔了好些天才決定去找蘇林,一來是整理好心情,二來是沒見到蘇林,她實在不太習慣。

  看著拉下來的鐵捲門,程澄滿腹疑惑,這時間,蘇林應該已經開店了,難不成,蘇林跟那男的跑了?搖搖頭,這不是蘇林的作風呀!

  拿出備份鑰匙,程澄打開了門,迎接她的不是蘇林,不是男子,竟是一屋子的瓦斯味。



  心頭一緊,程澄趕緊把窗戶打開,衝到廚房,關掉瓦斯開關,直衝蘇林的房間。

  只見,蘇林像是熟睡,安穩躺在床上,床頭,還擺放著剩下半罐的安眠藥,蘇林臉色紅潤,纖長濃密的睫毛,羽毛般遮蓋住她的深邃......

  她只是睡著了、她沒有事的......程澄抱緊蘇林的身體,不斷在心底縈繞著。



  或許是鄰居聞到散出的瓦斯氣味,或許是路人聞到,後來,警察來了,通知了程澄的家人,後來的日子,程澄都渾渾噩噩的度過。


  那天,一個很骨感的白皙女子,她的白皙,看得到青紫色為血管的那種,很白,有些病態。

  那女子,她說她叫Setiffy,是那男人的太太,她手裡拿著牛皮紙袋,或許是真的生了病,她顫抖著手,將紙袋遞給程家的雙胞胎姐妹,要她們拿給程澄。



  那已是兩個月後的事情,程澄卻還痛苦在蘇林的死亡中。

  Setiffy交代完就離去了,沒有再多說什麼,兩姐妹也沒有再多問。



  接過紙袋裡的信,程澄還是哭了,一如這些日子的以淚洗面。

  裡面有三封信,三種不同的筆跡,卻有著同樣的悲哀。



  第一封,是那男人寫給妻子的。



Setiffy:

  妳知道我離開的原因,我沒有勇氣直接跟妳說,但,敏銳的妳,總能察覺我的不悅。

  我走了,我選擇先離開,不願意看妳先走,始終將妳當作親妹妹,即使妳不這樣想......

  妳的好,我知道,但是我已經沒有多餘的感情,可以回應妳的好,對不起,我得先走了,希望妳能諒解。



  第二封,是蘇林給Setiffy給,蘇林看不到,這封信,應該是託人寫的吧。



Setiffy:

  妳好,我是曾經接過妳電話的蘇林,我知道,妳一直都很愛著他。

  這天,他說,他會在另外一邊等我,他說,他很感謝妳的厚愛,只是,他選擇愛人,最後,他還是選擇我。

  我,也會去找他。

  希望,妳能好好得替我們走下去,如果可以,希望,妳能幫我照顧我家的那個程澄小妹,我知道,她一定會很難過、很不捨,就算是我唯一的請求。

  謝謝妳,曾經代我愛他、照顧他。



  看到這封信,程澄早已哭得不能自己,蘇林,她連自己最愛的蓮花池都沒得到,就這樣走了......



  逞強打開第三封信,這是寫給她的。



程澄:

  我是Setiffy,蘇林是林荷的最愛,林荷是我的最愛,是因為我,他們才會被拆開,曾經,我也很想放手,但是,我做不到,是愛得太深,是捨不得放手,或許我不曾真正擁有,但是,我就是不願放手。

  那天,林荷離開人間,走得好安靜,好安祥,嘴角還有著微笑,雖然我們早已分居,但是我還是愛他的,他就這樣走了,我比誰都難過......

  直到前些日子,我收到蘇林的信,我想,她是個溫柔的女生,雖然沒有看過她。我知道她看不到,所以,那信也不會是出自她的手,但,那信的內容,我想信,妳也認定是她的吧!她一直都是個溫柔善良的女生。

  林荷的生母是我媽要好的知己,從很小的時候,我就喜歡上林荷,直到舉家搬到紐約,我還是一直惦記著林荷,終於,林荷的媽媽爭取到了林荷,他媽媽說,只要林荷肯到紐約,她就供他唸大學,等他有能力賺了大錢,就可以回台,照顧蘇林,以及家人。

  後來,我不斷表示自己很喜歡林荷,甚至願意很希望跟他結婚,為他洗手作羹湯,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終於,在我的自殺要脅下,林荷娶了我。

  婚後的我們,一直都不幸福,林荷對我冷漠,能避開就會避開,盡量與我正面招呼。

  但,我卻深信,只要有恆心,一切不是問題。

  孰料,一年前,他因為喝酒駕車,撞斷了雙腿,並且,差點喪命......,我不在乎,只要他能陪我,能愛我,我什麼都不在乎。

  他卻在乎,他在乎他不愛我,他在乎他成為我的負擔......

  他選擇自殺,離開我,離開我們的婚姻,離開這個世界。

  我,一個背負兩個生命的女人,沒有能力承受蘇林給的託付,我決定,削髮為尼。

  我會為他們、為了所有人誦經。

  最後,希望妳,能找到屬於妳的幸福,珍惜手中的幸福。



  最後,沒有人知道Setiffy到哪裡了。



  程澄,決定要存錢買下一池蓮花,她要種滿池子的蓮花,希望,每年夏天,能聞到撲鼻的花草香,為她的初戀--蘇林,建立一池子的幸福。



  她,要連蘇林、林荷以及Setiffy的幸福,一起走下去。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7791&aid=122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