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懶螞蟻效應- 個人閱讀札記
2011/03/30 20:19:59瀏覽325|回應0|推薦1

這只是個人的閱讀札記-無關任何對外主客觀評論

什麼是"懶"螞蟻效應(取材自MBA智庫百科) 連結按此

生物的演化有其外在既定的條件,意即生命的成長或所謂找出路,是為了自己的求生慾望。人類的求生慾望相當複雜,用最簡單的思考可回歸馬叟的心理五層次理論,但一般生物行為則較有既定模式;單以螞蟻這生物行為作商業導向的論述似乎存在相當程度的偏頗。在一個分工協作細膩的環境中,面對的是如何激烈的市場競爭,簡單的用勤或懶作切割總覺得怪怪的,特別在所謂的資訊爆炸時代。當環境是一種無固定模式,生存變成一種1+1不等於2的遊戲。有的人可能莫名的一夕致富;有的人辛苦一輩子卻可能仍舊貧困沛離,前者可能是個案,但後者卻是眾數。當滿山谷的資訊襲面而來,堪用的可能僅是隻字片斷,即所謂的關鍵字;或解讀為關鍵因素;問題是在我能作全盤客觀分析有效解讀之前,若不能親身入局,由裡到外,由小到大,由基層到雲端體會箇中輕重影響,又如何能作為一個解答者或冒險者,而不是一個虛以知識為名的賭徒或管理者。

因此任何一個專業求生者,必定對生命有過親身且深刻的體悟,而在這個成長同時,又要不論在精神層面或人性層面作最佳的詮釋或提昇,想來這應該不是用某些外在表象就可簡單解釋。更何況應該沒一個成功的求生者不精於雜務的吧~不精於雜務只代表了無能無自主管理力、或許這也是自己很主觀的觀點,不過生命的體會向來如此告訴我著。

當閱讀文字愈來畫面愈清晰時,人生的刻畫就愈動人。每個人都是第一代的冒險者,夠深夠廣的心和眼轉換出的能量,將是將來傳世的至寶,而這種大精神力的順利傳導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緊密的家庭關係是最大關鍵。我待在哪個園子?我想種出什麼東西?我該餵養或施肥哪些東西?一切的取決都決定於初始的︰我 是個什麼東西;而我又要如何進行?才能變成又或種出 我心羨的那種東西。當一切的理論都有答案時,它不會是正確的解題;而當人生受限的焦點都對外時,也似乎應該相信對內,以自己作為最初始的雜務為批判對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6art&aid=503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