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方言〞(Speaking in Tongues、Glossolalia)! 只有神聽得懂的語言!
2013/10/27 12:47:50瀏覽1770|回應0|推薦0

昨晚我竟然也開始"說方言"了!

聖經中的"說方語"和東方宗教的"靈語"是一樣的,如此現象 開始引起我的好奇心。

我的方式是在打坐時,不斷流眼淚,打哈欠,嘴巴不自主的動起來,突然想到"大悲咒"的內容,就會說了。方法和基督教不一樣!

嘴巴彷彿有外力拉引,不自主的說起一種聽不懂的語言,非常流利,當下心中的想法是,真希望說的是英語,如果英語能夠突然說得這麼好,驚訝程度應該會比說方言高!對於基督教而言,想說流利英語是可以求,但未必得著! 因為說方語祂是─種聖靈的恩賜。

沒想到東西方宗教都有相同的現象,說方言就是講"靈語",我第一次聽到是我的同事在幫我查我家人的狀況時說的。聽起來像日語和韓語的音,但又不一樣。

聖經"格林多前書"14章1-4節:
1.你們要追求愛,可是也要熱心追求屬靈的恩賜,尤其是說預言的恩賜。
2.說外語的,不是對人說話,而是對上帝說話,因為沒有人聽得懂,而且他所說的,是憑著聖靈說的神聖秘密。
3.說預言的,卻是用言詞強化人,鼓勵人, 安慰人。
4.說外語的是強化自己,說預言的卻是強化會眾。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內容說,天主教神恩復興運動的專家華爾希蒙席(Walsh, Vincent M.)對這種方言做了很內行的陳述,這一段話抄錄如下:

異語神恩(The Gift of Tongue)(或譯舌音、方言/萬國方言、靈語等)一般認為是在聖神內受洗的標誌,開始通常發出幾個單調的音節,常常運用可逐步發展使之較為豐富,在極少的情況下甚至成為一種或幾種語言,有的還有舌音歌唱的神恩(靈歌)。用舌音祈禱並不一定在說一種語言;它是一種向天主讚美、歌頌祈禱的新方式。它是一種由聖神引導的,以心神、以真理朝拜天主的美好的祈禱方法。所說的語言一般都聽不懂。它有與語言相關的種種特質--輕重、句式、腔調等異語祈禱完全受到擁有者的控制,可以決定開始和停止,但用什麼語言是無法控制的。一旦得到後,一般不會失去。它是一個非常有效的祈禱方式,可以在各種場合使用:如默禱或頌經前;行路、騎車、做家事、各種體力勞動中及同禱時。可以有聲,也可以無聲。可以用它來為一件事作專門的祈禱,有時不知如何祈禱或心情不佳時用它祈禱都有很好的效果,它也是用來與別人代禱的一種有效方式。用舌音祈禱通常都會體驗到一種深切的寧靜和基督的鄰在感,並會有大量讚美天主的話語及靈感湧現,大多數人很快就被吸引進入感恩祈禱以及深入的默觀祈禱。(詳見華爾希蒙席所著的「認識天主教神恩復興運動」一書。)

在聖經上,使徒保羅將"說方言"的恩賜列在9種恩賜的後面,使人覺得它是「最小的恩賜」,但是在實際的體驗裏,它比「異夢」「異象」更能拉近我們與聖靈、耶穌之間到距離。我們知道,能做「異夢」「異象」的人很容易就變成「先知」,因為聖靈會藉著「異夢」「異象」事先告訴他一些事,看來恩賜是很大的,可惜的是這種人還是無法「時時刻刻」有「異夢」「異象」。因為我們除非睡著,否則不會有「異夢」,也不可能每天有「異夢」。但是,我們卻能「時時刻刻」說方言,也就是「時時刻刻」讓自己深切感受到神與我同在,這是說方言所具有的無可取代的優勢。(節錄自「基督教通訊」網站http://christcom.ning.com/profiles/blogs/ni-ye-ke-yi-jiao-ren-shuo-fang-2)

這位網主用以下方法教人說"方言":教導他人說方言的方法於下:

A、我們的方言來自於唸頌「哈里路亞」這四個字。這個方法並不是「真耶穌教會」的獨創,而是在真耶穌教會成立以前,普遍流行於基督教界的一個方法,本身就是一個大眾性的方言學習法。因為具有大眾的經驗性,除了這四個字以外,我們最好不要使用其他的文字。
B、 在教學生方言之前,老師必須示範說一遍標準的方言給他聽,並且提醒他:方言乃是一種舌音。
C、 一定要提醒學生必須「大聲唸」「速度快」,如此才能轉換成功。
D、教導的人一定要在學生身邊,與他一起大聲說方言。
E、 在過程中,必須常為學生按手,並且鼓勵他:「加大聲音」「加快速度」。
F、 當學生能說出方言時,應叫鼓勵他繼續大聲地說;同時繼續陪伴他說方言,直到結束。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shih&aid=920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