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事循環
2015/01/24 19:30:37瀏覽208|回應1|推薦17

時代的巨輪毫不留情的輾過.

細細思量, 除了科技是進步的, 人性與國際情勢卻像坐在原地打轉的巨輪上, 始終沒有因此更文明更技高一籌.

進步的科技帶來殺傷力更強的爭鬥利器, 人類世界的互噬更加血淋淋的端上檯面, 死亡率勢將遠遠高過二戰以前的模式.

我讀齊邦媛教授的 巨流河”.

我讀龍應台女士的 大江大海 1949”.

在娓娓訴說的筆觸裡, 似乎已塵封的國仇家恨, 苦難悲悽全部沉重的攏了回來.

我驚異, 因為我彷彿在閱讀一本預言, 預示著那個苦難的時代不只發生在半世紀前, 也將發生在不久的未來.

世界並沒有因為悲劇而停止它的轉動, 人們也並未因為悲劇的記憶而遠離爭鬥.

山雨欲來風滿樓, 是的.

一次大戰, 二次大戰, 日寇侵華, 國共內戰, 台海戰爭, 越戰, 波斯灣戰爭, 俄烏克里米亞糾紛, 中共海疆宣示大張旗鼓睡獅乍醒咄咄逼人, 日本野心勃勃雄圖再起, 兩韓陳兵邊界叫陣喧天, 美歐強國動輒扮演軍事干預的姿態, 伊斯蘭宗派冤冤相報的永無休止, 在在顯示人們的劣根獸性永遠讓自己置身於自我毀滅的境地, 遠比氣候變遷能源枯竭還嚴重.

以史為鏡? 那是史家的說法, 舞台的劇本, 小說家的題材, 政客的騙術.

古人說了: “天下大勢, 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 多久? 五十年左右, 或更短.

白先勇說了: “若干年以後, 台灣, 中國都無關宏旨了, 只有文學作品留下來.

《詩經》有鄭風, 魯風, 齊風, 管它哪一國風, 記得最美的詩就好了! 當年那些國家打來打去,  誰記得?”

島內政局如此, 國際政局也如此.

是的,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世事縹緲, 庸人自擾.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irit2013&aid=2042333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5 07:35
是的,要鬥要爭都是權欲作祟 - 老百姓跟著瞎嚷,何苦來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