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無恙
2014/07/26 17:26:08瀏覽92|回應0|推薦8

世事悠悠, 不如山丘. 臥藤蘿下, 塊石枕頭.

不朝天子, 豈羨諸侯. 生死無慮, 更復何憂.

(唐--懶瓚禪師)

世事莫測, 遍地災難, 人生的勞苦顛波似乎無所不在. 此時此刻浸潤於人文與心靈的療癒環境是必要的吧?

拜讀前段時間格友Medov (展抱清流) 在UDN引述的 "台灣潛在憂鬱人口" 報導, 好喜歡後面那幾句話: 心若不動, 風又奈何. 你若不傷, 歲月無恙.

網遊時讀到下面這篇人生禪的故事, 感覺特別觸動自己的心弦, 也借以分享格友.  

該學著放下固執, 跳出窠臼, 柳暗花明又一村.

-------------------------------------

一個後生從家裡到一座禪院去, 在路上他看到了一件有趣的事, 他想以此去考考禪院裡的老禪師.

來到禪院, 他與禪師一邊品茗, 一邊閒扯, 冷不防他問了一句:「什麼是團團轉?」

「皆因繩未斷。」老禪師隨口答道。

後生聽到禪師這樣回答,頓時目瞪口呆。

禪師見狀,問道:「什麼使你如此驚訝?」

「老師父,我驚訝的是,您怎麼知道?」

後生接著說:「今天在來的路上,看到一頭牛被繩子穿了鼻子,拴在樹子,這頭牛想離開這棵樹,到草地上去吃草,誰知牠轉來轉去都不得脫身。

我以為師父您既沒看到,肯定答不出來,哪知師父隨口便答對了。」

老禪師微笑著說:「你問的是事,我答的是理,你問的是牛被繩縛而不得解脫,我答的是心被俗務糾纏而不得超脫,一理通百事啊!」

後生大悟!一只風箏,再怎麼飛,也飛不上萬里高空,是因為被繩牽住;一匹壯碩的馬,再怎麼頑烈,只要被馬鞍套上,就任由鞭抽,也因為被繩牽住。

那麼,我們的人生,又常常被什麼牽住了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irit2013&aid=1543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