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布會」美國霸權還能穩定嗎?
2023/07/07 17:18:00瀏覽303|回應1|推薦4
  美「中」持續鬥爭,但美國「二把手」布林肯也終於見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據北京的央視畫面,習近平會見布林肯「獨坐主席位」,美中官員分坐兩旁,在這樣的態勢下,美國霸權還能穩定?美國將會如何維護自身霸權?

  所謂「霸權穩定論」係指:當一個單一的民族國家佔主導地位的世界大國或霸權時,國際體系更有可能保持穩定。因此,當現有的美國霸權的衰落,會削弱國際秩序的穩定性,甚而改變既有的國際秩序。

  在美中這麼激烈的鬥爭下,習近平為何還願意讓布林肯到北京來?北京的「核心利益」就是領土主權不可分割的完整性,相對而言,台灣問題只是美國霸權穩定國際秩序下的一個「週邊利益」。美國為了維護自身霸權,是不是再次犧牲台灣?

  換言話說,美國可以將台灣打造成烏克蘭第二。用犧牲台灣的利益,來換取中國大陸晚10年至20年的崛起,讓美國能夠延續霸權。從政治計算而言,美國自身利益絕對大於台灣利益,犧牲一個小小的台灣,對美國是值得與北京作為交換標的。

  北京會上美國的當嗎?北京會吃美國這一套嗎?事實上,北京很清楚,以美國現在的綜合國力,絕不可能在東、西兩方同時打兩場戰爭。因此,在俄烏戰爭持續未決之際,美國絕不可能發動台海戰爭。再說,從北京自身利益的角度而言,台灣本來就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已非吳下阿蒙的北京,是不可能也不會接受讓美國用台灣問題來交換美國霸權利益。

  中國大陸的「和平崛起」是擋不住的。美國拿台灣問題作為政治交換的老招,已經行不通的,也就是,從這次習布會可以觀察到:不僅是中美和解,而且是確認中美雙方平起平坐的關係地位,美國霸權還能如同過往穩定嗎?台灣若再配合美國玩火台獨把戲,恐怕只會自取其辱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7 17:55

座位安排是共匪的事,其實共匪本身面臨越來越焦慮的統治合法性與合理性問題。

不要把「民主對抗極權」污衊成美國「霸權」,這種層次太低!

台灣從來都不是共匪的領土!

美國沒有放棄烏克蘭是因為其人民「爭氣」!台灣的重要性遠遠超過烏克蘭,只要台灣人民爭氣,美國100%必力挺台灣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