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狄玉明]狄玉明禪師 狄玉明上師說故事/「王八吃秤砣」的故事
2021/11/22 17:03:21瀏覽45|回應0|推薦0

[狄玉明]狄玉明禪師 狄玉明師父/立下一個大願,這一生永不改變

   前幾天,我在和一群年輕人交流的時候,年輕人們提到自己的擔憂,感到很迷茫,不知道怎麼辦才好。那我也說到了我自己的的經歷,並且給大家講了個「王八吃秤砣」的故事:

   從前有個年輕人,他想去遠方跟隨一位有名的大師學習,可是遲遲決定不了。他的父親覺察到他的心情,就問他:「你為什麼猶豫不決啊?」

   年輕人回答說:「我擔心我離開太遠,萬一您們生病了,我不能在身邊照顧您們。」

   父親伸手指指窗外說:「你看院子外面大樹上的那隻大鳥,當小鳥長大一些的時候,大鳥就把小鳥踢出鳥窩,大鳥從來不會考慮自己將來會怎麼樣。如果你能學有所成,這就會是我最大的榮耀。我如果需要幫助,全村的人都會來幫我,因為你會讓大家都光彩。如果你在我跟前一直猶猶豫豫,我只能也把你踢出家門!」

   年輕人點點頭,好像似懂非懂的樣子,但還是猶豫不決:「學習的路途這麼遙遠,我怕路途艱險,還沒有到達,就碰上強盜或是誤入黑店……」

   父親耐心地說:「孩子,你看河裡的鴨子,一直讓小鴨子留在自己身邊,可是牠們一樣會遇到獵人的追捕、屠夫的利刃;你再看天空的大雁,遷移數千里,翱翔在雲端、飛遍整個世界,也從來沒有想過路途上會不會有獵槍、有暴風雨。怎麼樣都要過一生,不要為未來擔憂,你的時間、你的願望是等不起的!如果你不敢上路,你就永遠看不到真正的未來!」

   年輕人似乎堅定一些了,但還是有些擔憂。他弱弱地說:「我還怕我自己太笨,不能學有所成,會很丟人……」

   父親鼓勵道:「你看池塘裡的王八(鱉),比起很多活蹦亂跳的動物來說,牠們看起來是最笨的,但實際上牠們卻最長壽、也最有智慧的。牠們往往咬到什麼東西,就絕不會鬆口,對自己堅持的東西一定是鐵了心,不輕易放棄。這個世界上,聰明人很多,但是能夠堅持到底的人卻不多,真正成功的都是那些一諾千金的『笨蛋』。你只要堅持下去,沒有什麼是學不好的!」

   我也是個王八吃秤砣的人,承諾的事情,要麼不承諾,如果承諾了就是一輩子。這麼多年來,我只有一個願望,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普度眾生。就是這種王八吃秤砣的精神,讓我活到現在。有點蠢,但是值得。

   我希望年輕人在立下自己最大願望的時候,都有一股王八吃秤砣的勇氣和堅持。我們會遇到各種看得見、看不見的障礙,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擔憂,那什麼也做不了。

   想通了,就開始做,並且像王八一樣堅持下去,就沒有什麼是真正的障礙。

   祝福大家都實現自己最大的願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rowinn&aid=170561589